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在聚力军事新闻出版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丁晓平

不忘初心,在服从大局、服务全局中珍惜荣誉感,正确看待调整改革

在“鼓干劲、正作风、强作为”专题教育中,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专门组织全社党员到北京卫戍区某团现地过组织生活,看到炎炎烈日下战士们汗流浃背、摸爬滚打,我仿佛看到了30年前新兵连的自己,想起了参军入伍时的初心。出版社有着70年的辉煌历史,涌现出魏巍、李瑛、黄涛等一大批名人名家,每每想到他们,一种巨大的荣誉感就油然而生。

军队改革刚刚开始时,地方出版社和文化领域悄悄进行着一场人才争夺战。作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我也收到了他们抛来的橄榄枝。面对高职、高薪,我也曾心动过,但最终一一拒绝了。因为我知道,我的根在军队,没有军队各级组织的关怀、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如果为了个人利益选择离开,就是忘记了当初出发的目的,违背了初心。

初心既是坚守,也是服从。2018年,因调整改革,我主编的《军事故事会》杂志在出版50期之后休刊。这份杂志,倾注了我大量的心血,但一声令下,我和同事们坚决服从,无怨无悔。

永葆赤心,在履职尽责、多出精品佳作中收获成就感,激发奋进动力

作为军事新闻出版工作者,策划一个好选题、编辑一本好书、写一篇文章,就可能对许多人产生影响,从而实现人生的价值追求。2018年以来,出版社党委聚焦服务备战打仗、多出好书专门召开研讨会,全社同志积极献计献策,许多同事还在《解放军报》《军事记者》发表了学术论文。在社领导的带领下,我和编辑室的同事,为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策划了“强军进行时报告文学丛书”,邀请全军10多位作家、记者参与采访创作,被中宣部列入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为配合全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我们策划了《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等选题;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我们策划了中共党史百年系列图书。为军事出版工作献计献策,既是出版社的使命,更是出版人的责任,只有立足岗位自觉投身强军实践,为伟大的强军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才能感悟生命的价值,收获成就,永葆赤心。

坚定信心,在模范带头、敢于担当中牢记使命,积极化解矛盾困难

这次改革,出版社中层领导岗位由14个变成10个,部门合并、职能调整、军人缩编,所有人都面临进退走留的选择,环境、角色、岗位、身份的变化,触动了每一个人。通过这次“鼓干劲、正作风、强作为”专题教育和“杜绝差错群众性讨论”,我们深刻感受到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党委凝心聚力、正风肃纪、干事创业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也通过出版社组织的“解疑惑、解疙瘩、解难题”宣讲交流,看到了出版社党委务实、担当的作风。作为编辑室主任,我有责任传导向上向好的坚定信念,传递向善向美的正能量,把团队带稳带好。

在编辑实践中,我努力走作家型、学者型、复合型编辑的成长道路,坚持走“文学、历史、学术跨界跨文体”的写作道路,发表文学作品和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20余部800余万字。目前,人才短缺是我们编辑室最大的困难,只有凝心聚力、精诚团结,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才能真正兑现“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掉队”的承诺,让大家在军事出版的实践中找到自信和价值。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军事编辑室主任)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