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版面就是战位

作者:严德勇

编者按:

在全党全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着眼担当新时代军事媒体旗舰使命,以打牢干部队伍凝神聚气、干事创业思想作风基础为目的,开展了“鼓干劲、正作风、强作为”专题教育。

此次活动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始终,将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紧密结合,将军事融媒体改革创新发展同担负新时代军事新闻宣传使命紧密结合,以教育促进工作,以工作深化教育,通过加强典型示范、树立激励导向、营造争先氛围,使中心全体人员心更齐、劲更足。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业务本领、锤炼优良作风,奋力开创军事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本期“本刊特稿”栏目 ,刊发几位编辑记者在此次专题教育活动中的交流发言,以期对广大军事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坚守初心使命、奋力干事创业有所启示。

版面就是战位

2015年9月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宣传之后,我从记者部选调进军报总编室。4年夜班工作,晨昏颠倒、披星戴月是常态。夜班挑战人的体力,一位总编室老领导曾经感慨:当一个月的夜班熬到最后几天,连上二楼回家都双腿发软。其实,夜班最严峻的挑战,还是对眼力、脑力和笔力的考验。

试举一例:网上曾流行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试验,当一段逻辑严密的文字被人为改动几处,将一些固定词组前后颠倒一下顺序,结果读者阅读无障碍,毫无违和感。研究表明,人们阅读不是逐字扫描,而是成行扫视。

然而,这种“一目十行”的阅读惯性,却是夜班人的“天敌”。我在夜班改稿中,冷不丁就会遇到语序颠倒的差错,譬如“集团军”被写成“集军团”、“十八大”被写成“十大八”。这些差错毫不起眼,极易从眼皮底下溜走,必须瞪大眼睛,像工兵一样小心排雷。党的十九大召开不久,一篇经过层层把关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稿件到我们二版后,凌晨两点还发现其中一处“一国两制”被误写成“一两国制”,将我惊出一身冷汗。如果我们不克服阅读惯性而将这个错误跳过去,因字词差错而带来政治性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当然,夜班所面临的差错风险五花八门,不胜枚举,这需要我们夜班人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戒备状态,像战士守卫疆土一样严守版面安全。

总编室夜班是一个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战斗集体。报社改革之后,解放军报社总编室二版组军人编辑由当年的6人锐减为3人,但二版组工作却一如既往高负荷运转。二版既是部队中心工作宣传的主阵地,也是承接一版要闻的预备队,版面经常被调整、稿件要反复打磨,同事们幽默地说:“二版三件宝,改题倒版换稿。”尽管版面工作十分繁琐磨人,但二版组的全体同志牢记使命,白天黑夜连轴转,默默奋战版面上。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行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经过多轮笔试,筛选我和另两位夜班同事代表解放军报社出征,在与其他35家中央和省级媒体的激烈角逐中,报社夜班人团结协作、并肩战斗,荣获一等奖。我想,这归功于夜班精神的积淀与传承,这是夜班精神的一次华丽绽放。

军队改革重塑需要爬坡过坎。置身改革之中的夜班人也经历着爬坡过坎。

2018年5月12日晚,为提前去夜班编辑一组纪念汶川抗震救灾十周年的稿件,我从家里急匆匆下楼时,楼道感应灯突然熄灭,我一脚踏空,导致左脚踝骨裂。去医院处理伤情,我主动放弃打石膏。在家冰敷伤脚3天,我便拄着拐杖上夜班了。那时,改革在即,更加需要稳心定神坚守战位。

一波初平,一波又起。2018年底,家父身患重病,两月之内先后两次动手术。正当我为父亲的病情心急火燎时,2019年初,B超检查出我的甲状腺部位出现严重状况,并在301医院做了病理穿刺。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当头一棒几乎将我打蒙。所幸穿刺结果还不算太糟糕,组织也多次送来温暖,给予我战胜困难的勇气。作家海明威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我很快调整状态,重返工作岗位。

我所住公寓房的对门,是总编室已故主任编辑马越舟老师的家。马老师坚守夜班岗位十余年,积劳成疾,将四十五岁的生命芳华永远定格在了2016年的五四青年节。每当我凌晨三四点下夜班经过他的家门,内心都会涌起别样的感慨:军人牺牲何止在战场!相比那些曾经穿行在战场枪林弹雨中的新闻前辈,相比那些倒在边防采访路上、倒在夜班岗位的新闻烈士,我的这点人生“坡坎”微不足道。

2019年初,《解放军报》二版调整为白天预先组版、晚上轮流值班的工作机制。如今我值夜班的时间虽然减少了,但我将永远秉承夜班人的初心,牢记新闻人的使命,坚守版面这个战位,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怀和期盼,用一块块精品版面擦亮《解放军报》金字招牌。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总编室编辑)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