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满怀激情书写强军赞歌

作者:颜 军

奋进新时代,强军伟业展开壮丽华章,也让我们每个人都真切感受到改革强军的风雷激荡。如何紧跟新时代节奏,谱写振奋人心的强军赞歌,是当代军事新闻人需要认真思考的时代课题,需要我们明确指导思想、找准采访方向、探索新的文风和表达方式。

新闻从来不是单纯的记录。每个打动人的新闻背后,都有大时代的脉络和投影。网络时代不缺少纷繁的信息,但没有思想的故事,热度都只能以小时甚至分秒计,虚火一闪,便消失在网络浪潮里。只有那些洞悉过去与未来,凝结着深刻思考的文字,才能拨动千百万人的心弦,成为时代主旋律。

心中有思想,眼里才有远方。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能发现,在那些最吸引人的强军故事深处,无不闪耀着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光芒。对军事新闻人来说,学深悟透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场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业务修炼。既能指引我们把握强军伟业的时代脉动,看清世界军事纷繁复杂的发展变化,又能帮助我们找准采访的方向,找到独具时代特色的好新闻好故事。

我们的采访方向是深入基层,走进练兵场。火热基层,激情练兵场,从来都是军事新闻的富矿。只有真正走到基层,深入练兵场,脚下有了泥土,身上有了硝烟味,才能和官兵实现情感交融,体会到官兵的喜怒哀乐,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绝对忠诚的信念、矢志强军的担当、敢打必胜的勇气、甘于奉献的情怀……当这些朴素而真挚的情感涌向心头,笔下自然而然就会流淌出有温度的文字。真实的情感交融和细节展现,这恰恰是一条好新闻产生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地方。

到基层部队采访,是一个转变作风、提升“四力”的锻炼过程。一边是持续的脚力行进,一边是冷静的眼力观察和深入的脑力思考,认真感受部队的新变化,接收时代的新信号,激活头脑的新思考,寻找报道的新角度。步子要沉到下面,脑子要连着上面,带着问题去看,带着思考去写。笔下的切入点要小,紧贴生活、紧贴官兵,充分展示练兵场上的生动故事,透过小切口和小故事,始终紧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时代主题。

我们探索的文风是紧贴时代、广大官兵喜闻乐见的鲜活文风。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恰如春来山水绿,人间处处换新曲。这种短实新的鲜活文风正是新时代的特点,它既有基层的平实,又有青春的活泼,既有真诚的感动,又有思考的厚重。提笔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想清楚,落在纸上的这句话从哪里来?要说给谁听?当我们的文字真的从官兵中来,从群众中来,那文风肯定会面貌一新,一扫空洞无物的八股气,激起读者的共鸣,成为时代的激昂华章和难忘记忆。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