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做好基层部队新闻宣传工作需要把握的四个问题

作者:■ 蔡爱民

新闻宣传工作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信息获取和传播方式都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新闻宣传工作在引领方向、凝聚军心、塑造我军良好形象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随着练兵备战这场攻坚战不断向纵深推进,基层部队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不竭的源头活水,也为我们搞好基层部队新闻报道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笔者认为当前基层部队搞好新闻宣传工作,应着重把握以下四个问题。

基层部队新闻宣传工作要与强军实践相统一。基层部队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刻领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示精神,站在讲政治高度抓好基层部队新闻宣传工作,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工作在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从围绕中心、服从大局出发,聚焦新闻工作的职能使命发声,以搞好练兵备战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切入点,促进部队建设全面发展。

进入全媒体时代,官兵信息获取渠道多种多样。基层部队新闻宣传工作应适应新环境、新变化、新特点,采写出内容上贴近练兵备战,形式上适应全媒体时代传播特点的新闻报道,有效发挥新闻宣传工作推动、引领练兵备战的重要作用。应把普通官兵作为主要宣传对象。通过普通一兵投身强军目标生动实践的鲜活事例,折射中国军人的时代光芒和献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感人形象。在新闻表达方式运用上注重宣传策略。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呈现,用报、网、台、微、端等不同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并举,搞好基层部队新闻宣传工作。

基层部队新闻宣传工作要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时下,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和移动终端的广泛应用,在催生全媒体时代到来的同时,也给部队新闻宣传的保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基层部队蕴含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其武器装备、编制体制、地理位置等重要信息关乎战斗力生成、关乎国家和军队安全,基层部队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公众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官兵训练和生活的重要窗口,必须时刻紧绷保密这根弦。

首先是要在坚决保证国家和军队秘密安全的前提下选用高质量的新闻稿件。对可能涉及基层部队训法战法、演训任务,以及武器装备战技术性能、人员装备数量、部队详细地址等可能发生泄密的信息要进行脱密处理。其次是在稿件审核过程中层层把关。基层部队向军队和地方媒体提供的文字、图片和视频新闻不但要经过宣传、训练、保密等部门审核,分管负责人和部队主官签字审核,还要与所报道单位及个人见面,核实相关数据和细节。最后要在提升基层部队新闻宣传工作队伍的保密意识上下功夫。以历史上发生的失泄密事件为警示,用工作中存在的失泄密隐患当案例,引导报道人员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

基层部队新闻宣传工作要注重发挥激励引导作用。广大官兵是促进部队战斗力生成的主体,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注入不竭动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今天,军队媒体所刊发的每一则被争相阅读的新闻报道、每一条在朋友圈“刷屏”的微信、每一段被点赞称快的短视频,都是广大基层官兵触摸时代脉动、践行强军实践的真实写照。基层部队新闻宣传工作在发挥传递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以及报道部队基层涌现的练兵备战典型的同时,应注重发挥新闻工作在官兵中的激励引导作用,广泛开展读报评报、新闻点评等辅助活动,让新闻工作嵌入基层部队日常教育,充分发挥基层新闻宣传工作的激励引导作用。

抓好基层部队新闻报道人员能力素质培养。精彩的故事在基层,感人的细节在基层,新闻的富矿在基层。基层部队报道人员应探查和挖掘这些素材,采写出生动感人的新闻报道需具备与之相适应的能力素质。当前不少基层部队新闻报道人员的能力素质,与媒体融合发展新的传播环境对新闻报道人员的要求之间还存在不小差距。持续为新闻报道工作注入能量,不仅需要基层部队新闻工作者在业务能力上向军队权威媒体学习,更要在思维方式上向他们靠拢,以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四全”媒体思维指导新闻报道工作实践,尽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

(作者系69243部队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