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新媒体时代报纸副刊应坚守的七大属性

作者:■ 张永红

摘 要: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崛起,报纸副刊的生存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副刊属性的坚守带来巨大冲击。对此,我们既要与时俱进,创新编排手段,不断适应媒体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更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充分发挥报纸副刊长期形成的传统优势,确保守中有变、变中有守,牢牢坚守报纸副刊应有的精神高地。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报纸副刊﹔七大属性

改革开放40年来,军队报纸副刊肩负文化使命,体现时代担当,不断探索实践,积极改革进取,通过发表大量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较强的文学作品,反映改革进程、展现时代风貌、讲述强军故事、放歌时代精神,凸显了副刊功能,提升了报纸品位,为官兵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精神食粮,汇聚了强军兴军的巨大力量。

同时也要看到,新媒体的迅速崛起,使报纸副刊的生存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副刊属性的坚守带来巨大冲击。一些副刊强调文化功能,缺少新闻思考,长期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生活;有的一味地蹭热点、争读者、抢流量,庸俗化、娱乐化的倾向有所滋长,品位不高、格调低下的内容时有所见;还有的随性而为、定位不清、特色不鲜明、个性不突出、缺少原创作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面对这些变化,我们既要与时俱进,创新编排手段,不断适应媒体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更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充分发挥报纸副刊长期形成的传统优势,确保守中有变,变中有守,牢牢坚守报纸副刊应有的精神高地。

一、政治属性

报纸副刊宣传,是报纸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随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环境的深刻变化,一些报纸副刊出现了政治属性逐渐淡化的趋势,开始呈现出功利化、杂志化、泛娱乐化的倾向。比如,有的重业务、轻政治,不善于从政治上把关定向,简单地把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当成单纯的业务工作来处理;有的焚琴煮鹤,过分追求经济利益,忽视社会效果;有的只讲适应、不讲引导,一味迎合部分读者的阅读需求,放弃固有的价值理念和价值追求;还有的片面追求轰动效应,甚至以奇谈怪论沽名钓誉、哗众取宠。所有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副刊的政治品位,削弱了副刊的政治属性,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应当看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副刊宣传都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尤其是面对各种思潮观念相互激荡的舆论环境,报纸副刊更要站稳脚跟、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最大限度地清除杂音噪声,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舆论环境越是纷繁复杂,越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越要毫不含糊地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尽管副刊与新闻版有一定的区别,但在舆论导向上没有任何不同,不能有丝毫偏差和失误,更不能出现所谓的“舆论特区”和“独立王国”。要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真正把副刊办成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舆论阵地。

二、新闻属性

报纸副刊首先是“新闻纸”,理所当然应保持一定的新闻属性。近年来,一些报纸的副刊与正刊渐行渐远,重视服务性、生活性、趣味性,忽视新闻性、时代性、引导性,出现了脱离时代、脱离中心、脱离读者的现象。长此以往,必然会陷于自拉自唱、暮气沉沉、逐渐边缘化的境地。传播手段的更新,使信息传播的即时性、互动性、海量性特点更为突显。这既给新闻版的信息传播带来冲击,也给副刊新闻性的坚守带来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副刊要有所作为,必须与时俱进、扬长避短,在坚守新闻属性上下功夫。要关注社会热点,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军营生活紧密相连,使我们的副刊版面始终洋溢浓郁的时代气息;要紧贴部队中心工作,以报告文学、特写、纪实散文等特有的体裁形式,讲好强军故事、反映强军实践,实现与新闻版面的良性互动;还要结合重要纪念日、时令变化、任务转换等重要时机,搞好配合宣传,提升报纸副刊宣传与时下军营生活及官兵亲历的关联性。

三、行业属性

任何一张报纸,无论属于哪个类别,都有自己的行业属性。不同的行业,会有不同的行业文化、不同的读者对象。报纸副刊要办出特色、赢得读者,必须找准定位,坚守自己的行业属性。要认真研究探索行业文化的特点规律,研究特定读者对象的阅读需求,突出自己的行业特点。有些副刊为了抢占市场,不顾自己的行业属性、地域特点,什么题材热就炒作什么,哪里有抢眼的事就关注哪里,盲目跟风,人云亦云,其结果必然会丧失自身优势。尤其在新媒体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手段日益便捷,传统的信息获取优势已逐渐削弱,副刊只有结合自身特点,才可能办出自身特色。作为陆军党委机关报的《人民陆军》报,属于军队报纸。我们在办刊过程中,就非常注重体现陆军的军种特点,以简洁明快的文风彰显军队报纸的阳刚之气。

四、文学属性

文学性是报纸副刊保持个性、提升品位的重要保证。与新闻版不同,副刊主要是通过文学性的思想渗透、艺术感染、情感融入来吸引读者、打动读者的。没了文学性,报纸副刊就不可能鲜活生动,就不可能担当起抚慰心灵、启迪思想、拯救灵魂的社会责任。时下,一些报纸副刊的文学属性出现了日益弱化的趋势。有的将一些新闻作品改头换面,变身所谓的文学作品充斥副刊版面;有的刊发的作品文字干巴、缺少灵性,毫无文采;有的平淡无奇、缺少细节,没有思想深度。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借力新媒体,运用微博、微信及其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以新锐、灵透、互动的多元化运作,实现媒体融合,共享网络文学资源;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官兵的文化生活和内心世界,以作品深刻的思想性、独特的艺术性和特有的审美功能,体现浓厚的文学色彩,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要采取有效措施,培养作者队伍的文学修养,着力提高作品的文化品质,真正把副刊办成官兵喜爱的精神家园。

五、文化属性

任何报纸副刊的生存发展,难以脱离自身所处的文化环境。军队报纸副刊要打造自身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样离不开先进军事文化的滋养。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利益诱惑增多,文化环境日趋复杂。这就要求我们立足军营文化环境,探索军营文化内涵、传承军营文化精髓、体现军营文化特征,坚守好副刊阵地的文化属性。作为军队报纸副刊,必须把办刊的着力点放在打造具有我军特色、彰显时代精神、支撑打赢制胜的强军文化上,把强军文化作为副刊的中心和灵魂,催生副刊的原始动力,彰显副刊的个性化特点,保持独立的阅读和审美价值,把副刊变成引领军营文化、锻造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和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的重要阵地。

六、艺术属性

美是报纸副刊的一大标志。一些报纸副刊版面之所以夺人眼球,很重要的就在其具有艺术品味。因此,能否坚守艺术属性,是衡量副刊质量的重要尺度。一方面,应确保内容上的高格调。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报纸副刊的作者、读者队伍流失严重,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作品质量。要使副刊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主动作为、加强策划,确保作品深刻隽永、意味深长、文笔细腻、行文流畅,使内容始终保持清新优美、温文尔雅的格调。另一方面,要借助技术进步,创新编排手段,丰富编辑方式,追求版式上的高品味,努力使副刊版面美观大方。通过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确保副刊具备浓烈的艺术气息,满足读者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七、批评属性

敢于批评、善于批评,是报纸副刊的传统属性,在报纸副刊宣传中发挥着重要的舆论监督作用。尽管我们的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已取得长足进步,社会更加稳定和谐,但仍然无法彻底杜绝社会上某些丑恶现象、不良作风和不符合社会规范的行为,需要通过有效地批评去净化社会环境、推动社会进步。只要这些现象依然存在,副刊的批评属性就不应淡化、不应消失。如今,一些副刊的批评功能出现了弱化的趋势,有的避重就轻、隔靴搔痒,不敢正视社会上存在的某些不良风气;有的批评时春风扑面、拐弯抹角,锐利在钝化、锋芒在遮掩,缺少应有的“火药味”。当然,坚守副刊的批评属性,需要把握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批评范围的把握。既要善于发现问题,又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切不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把一些特殊现象看成是普遍性问题。二是批评心态的把握。副刊的杂文确实需要直抒胸臆、痛快淋漓,但我们生活的新时代,与鲁迅生活的年代不可同日而语,不能再一味地把杂文当成“匕首和投枪”,而应保持理性的态度,尤其是对一些非原则性问题,还是应采用相对温和的手法去分析和批判。

(作者系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