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俄军校网站:自身宣传+用户体验的传播理念

作者:■ 王 健 冀 德

摘 要:军事院校网站是军事院校对外展示本单位建设成就、互联网用户获取相关信息的重要渠道,其传播理念主要基于两方面的需求:一是建设者自身宣传的目的,二是用户的体验。本文通过对俄罗斯军事院校网站的基本特点及设计理念进行分析,为我军军事院校网站建设提供借鉴参考。

关键词:俄罗斯军事院校;网站建设;用户体验

一、俄罗斯军事院校网站建设基本情况

2017年3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信息与大众传媒司发布消息称,为落实统一网络空间教育创建计划,俄国防部启动建设45个军事院校网站。目前,在俄罗斯国防部官方网站中“教育”频道下的“高等教育”链接(http://vuz.mil.ru/Vysshie-uchebnye-zavedeniya),为互联网用户提供了已建成的32所军事院校的网站链接(点击图片即可进入对应院校网站),其中包括前身为列宁军事政治学院的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军事大学(http://vumo.mil.ru)、俄罗斯最高军事学府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军事学院(http://vagsh.mil.ru)以及由伏龙芝军事学院和马林诺夫斯基装甲部队学院合并而成的俄罗斯联邦军队综合军事学院(http://ova.mil.ru)等诸多知名军事院校网站,以及防空军事学院(http://vavpvo.mil.ru)、军事通讯学院(http://vas.mil.ru)等军兵种院校网站,这些网站共同组成了俄罗斯军事院校网站矩阵,为俄罗斯军民以及世界各国民众提供了解俄罗斯军事院校最新动态、获取俄罗斯军事院校相关信息的渠道。

二、俄罗斯军事院校网站建设理念分析

用户体验是产品设计领域的重要理论,指的是“产品如何与外界发生联系并发挥作用”,也就是人们如何“接触”和“使用”产品,即用户在特定语境中进行特定行为的主观感受。《用户体验要素》中将用户体验划分为五个层面,即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本文主要从战略层、结构层、表现层三个层面对俄罗斯军事院校网站进行分析:

(一)战略层面:基本实现宣传目标,初步满足用户信息需求

战略层面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来自设计主体内部的需求(自身宣传需求);另一个是用户的需求(信息服务需求)。军事院校网站在战略层面的主要目标是对院校自身建设成就进行宣传和对外发布招生信息等,使用户能够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军事大学的网站采用信息罗列的方式,向用户提供了学院、专业、学术、招生等相关信息,信息架构层级较少。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流程高效无障碍,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军事大学网站较少的信息架构层级使得用户在较少的步骤内便能够获取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信息架构呈现形式相对便捷高效。除此之外,该网站还设有“出版物”和“多媒体”等频道,向用户提供军校最新的图片、音视频资料等。《通知公告》《大学新闻》等栏目及时向外传播学校的最新动态,有利于实现其宣传需求。

(二)结构层面:风格统一,彰显人文关怀

结构层主要关注的是网站的交互设计与信息架构。交互设计关注于描述“可能的用户行为”,同时定义“系统如何配合和呼应”这些用户行为。对于产品而言,信息构架关注的就是呈现给用户的信息是否合理并具有意义,即用户实现目标的流程是否高效无碍。由于俄罗斯军事院校的网站是在俄罗斯国防部统一指导下建设的,所以基本采用了统一的设计风格和页面布局,而设计的一致性也能够提高用户获取信息的效率。在页面布局上,重要的一级功能按钮置于网站头条之上,用户点击进入网站后即可注意到这些功能入口。附属于一级功能按钮的二级功能按钮采取了下拉菜单的形式,能够直观地了解到该一级功能入口包含的细化功能选项。页面左上角放置“俄罗斯联邦国防部”的总部通道入口,这一快速入口能够帮助用户快速到达“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在右上角有四个功能选项:快速检索、联系我们、问题帮助、视障关怀。其中,视障关怀是一种包容性设计,有视力障碍的用户在浏览时通过点击这一按钮,可进入专门版本的网页,可随时调节网页颜色、字体大小以及网页图片开关。这种设计在较发达地区广泛采用,能够体现网站设计者在建设网站中的人性关怀。

(三)表现层面:视觉化设计较少,互动效果缺乏

表现层面主要指网站设计者将内容功能进行美学修饰,通过对比帮助用户理解页面导航元素之间的关系,并且在设计中尽量保持表现风格的一致性,减少干扰性信息,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为了使网页具有最大的信息传递能力,网页设计必须适应人们视觉识别流程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由此确定网页中各种视觉构成元素之间的关系和秩序。网页的视觉效果是网页中颜色搭配、页面布局、交互按钮设计以及线条、文字、图片等元素排列组合后的综合呈现。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军事大学网页整体配色采用深绿和蓝色同色系配色,蓝绿色调偏冷,意在营造一种理性坚硬的感觉,彰显俄罗斯民族性格。但是颜色基本没有进行更为合理的调配,使得其网站的颜色效果较差。该网页在视觉上的设计相对较少,除了检索、联系、邮件这三个功能有图标外,其他栏目均没有进行更多的视觉元素设计,只是单纯的信息文字和图片的方格化排列,使得用户在使用时,需要浏览大量文字内容。据研究,在屏读时,超过40字/行的信息需要耗费较多的精力去集中注意力,因此俄罗斯军事院校网站这样的视觉设计使用户在浏览时很难快速获取到有用信息,降低了用户体验。此外,网站与用户的交互除了基础的点击—跳转以外,设计交互效果相对较少,影响了用户浏览过程中的体验,不利于增强网站吸引力。总的来看,网页的整体设计停留在21世纪初互联网的早期阶段。

三、对我军军事院校网站建设的启示

(一)设计理念要紧随时代变化

随着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的多样化,互联网用户对网站浏览的设计要求越来越高,扁平化设计、纯净、留白等平面设计理念进入互联网设计领域。俄罗斯军事院校网站的首页设计基本采用“半全屏网页”设计理念,简洁、扁平化,使用“导航栏背景+大幅图片”的页面布局,使用户点击进入首页后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标志性图片,视觉冲击力较强,容易抓住用户眼球,延长浏览时间。我军目前军事院校网站设计布局相对传统,首页栏目复杂,元素众多,不够简洁,视觉效果不突出。因此,我军军事院校网站设计应紧随时代变化,吸收互联网先进设计理念,运用扁平化设计风格,简化首页栏目设置和符号元素,精炼使用首页大图,提升网站视觉效果。

(二)提升对于用户体验的重视,增强网站的服务性和交互性

整体来看,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军事大学网站提供了众多不同种类的信息,不同需求的人群可以迅速通过导航栏找到所需信息,这一设计体现了网站设计者对于不同用户群的重视。此外,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军事大学的网站页面布局相对简洁,专门为用户设置了咨询提问的渠道。进入专门的网页,在提供用户的姓名、邮箱等后,用户可以通过直接提问和上传文件的形式与校方进行联系咨询;为视力障碍的用户专门设置单独的网页版本,可随时调节网页颜色、字体大小以及网页图片开关。对于用户来说,浏览网页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够便捷地获取信息。目前,我军军事院校的网站尚以单位新闻报道等为主要目的,提供服务性和交互性信息相对较弱。一方面我们应增强网站数据库建设,充分将军事院校优质教学资源数字化,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允许用户进行查询获取;另一方面,加强人性化设计和交互设计,充分考虑不同用户群体需求,设计制作多版本网页,便于其浏览。

(三)统一符号标识以及页面版式,形成军事院校网站矩阵

在俄罗斯国防部的统一指导建设下,俄罗斯军事院校网站在建设过程中,运用了相同的设计理念,设计了统一的网站版式,形成了俄罗斯军事院校网站矩阵。我军历来讲究整齐划一,但从目前来看,我军军事院校网站的建设缺乏统筹规划,以“各自为战”居多。目前各军事院校的网站也缺乏统一的规划和设计。因此,在网站规划设计过程中,可以由国防部专门机构统一领导规划设计,形成基本一致的网站版式,构建中国军事院校网站矩阵。同时,也允许各个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在统一版式的基础上开设特色栏目或者版块,实现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统一。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空军勤务学院)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