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雷 雨

编 委

陈广照  夏洪青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守正创新,提高党建宣传工作质效

作者:■ 刘鹏跃 高 迪

摘 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军队报纸要把党建宣传摆在重要位置,成为旗帜鲜明讲政治、铸牢军魂抓党建的重要宣传阵地。“党的建设”专版要始终坚持权威性和思想性相统一,指导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可读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提高党建宣传工作质效。

关键词:党建专版;经验分享;版面创新

坚持党报姓党,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是《空军报》始终恪守的办报原则。“党的建设”专版是《空军报》旗帜鲜明讲政治、铸牢军魂抓党建、推动空军党建“八个实”举措落地生根的重要阵地。该专版始终秉持聚焦党务工作热点,研究党建工作思路,分享党建工作经验,展现党员精神风貌的组版宗旨,致力于贯彻落实中央军委、空军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决策指示,反映空军各级党组织建设的火热实践,搭建空军部队党建工作经验的交流平台,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多层次立体报道,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党建宣传工作质效。

“正”是版面之魂

坚持权威性和思想性相统一

舆论宣传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在人的思想层面搞建设,首要的就是把准政治方向,树牢正确导向,在守正中凸显党报的权威性。党建工作是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从事党建宣传更要突出一个“正”字,不论选题策划还是编稿写稿,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放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上,确保在浓厚的“政味”与“正味”中提升公信力和指导性。

新闻舆论工作处于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在有关大是大非问题上,《空军报》“党的建设”专版注重发挥新闻评论树导向、正视听、驳错误的重要作用,旗帜鲜明激浊扬清。常态设置“党建论坛”栏目,对部队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四个不纯”“七个弱化”等问题进行抽丝剥茧、入木三分的批评,围绕“纪律”“规矩”“党性”“监督”等当前备受关注的话题进行正面引导,全方位驳斥虚化党建工作的错误观点,澄清党建工作可有可无的模糊认识,理直气壮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唱响主旋律、发出最强音。

军队首先是战斗队,备战打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官兵脑子里有了硝烟,脚步才会迈向战场。聚焦练兵备战主责主业,归正备战打仗中心,始终是党报党刊的职能所在、使命所系。《空军报》党建专版始终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以新闻的视角解读和呈现空军部队党建工作,努力实现问题积弊深纠治、主责主业真回归、打仗能力新提升的生动实践。设置“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系列报道,先后刊发《建强堡垒砺天网》《千里移防写忠诚》《动中强堡垒,沙场铸铁拳》等反映空军部分先进师旅级党委以提升党建质量助推备战打仗的经验做法,配以《提升党建与练兵备战的融合度》《瞄准打赢抓党建》《党委攥指成拳才能胜券在握》等评论,达到新闻与评论联动、“分享经验”与“以理服人”相得益彰的版面效果,让党建专版由“新闻纸”向“观点纸”跃升,使受众看到兼具权威力度和思想深度的新闻报道。

“实”是立版之本

坚持指导性和实践性相统一

强调指导性,必然要抬高站位;强调实践性,必须得深接地气。如何贯通上下实现指导性和实践性的融合统一?突出一个“实”字是必由之路。而“实”从哪儿来?我们党报党刊始终坚持和发扬的“善于抓问题”的好传统已经给出了答案。只有问题聚焦了,才能言之有物、有的放矢、务实求实。

《空军报》“党的建设”专版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研究工作、答疑解惑、共享经验为目的,开设“基层党建难题解析”“书记手记”“党旗飘飘”等栏目,通过编发工作通讯、人物特写、活动侧记、党建工作心得等多种体裁的稿件,搭建理论与实践的桥梁,为高站位的指导聚焦问题靶心、为操作性强的做法提供交流平台。

当前,部队各级党组织努力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职能,逐渐找准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党建专版应时而动,盘活资源,主动出击,对上下反映好、党建工作突出、抓建方法有创新的单位,主动发现,深入研究,将新经验、好办法、实举措推送部队、辐射带动。2018年6月,空军机关转发了空军工程大学党委推行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分任制”做法,我们发现这一线索后立即与空军工程大学取得联系,针对当时空军院校改革出现的组织架构横宽纵窄、教研室没有编配政治工作干部的实际,着眼教研室主任党务业务“一肩挑”容易出现重业务轻党务的倾向性问题,确立以困局、破局、开局为逻辑总线的采编思路,刊发了他们探索打造“以分任强责任、以党建促抓建”路子的主打通讯,为其他院校党委和没有政工干部编制的党支部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了指导借鉴。

个性问题有参考,共性问题出实招。旅营体制下,处在“前沿指挥所”重要位置的营级党委,既是组训施训的“中军帐”,又是抓建自建的“一号班”,对强化营级党委作用发挥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党建专版及时采写刊发了一系列部队加强营级党委建设的经验通讯,既有从工作角度出发,探索加强雷达旅中心站党建工作的做法;也有从人的角度出发,约请优秀营级党委书记讲述自身抓建的生动实践。但更多的是直面营级党委组训、管理、育人等抓建难题,不绕道、不回避,通过一事一报、一题一解的方式引导营级党委释放“一线活力”。

随着部队备战打仗向纵深推进,部队外出执行任务多,官兵学习交流出差多,频繁的流动性必然带来临时党组织建设、临时外出党员教育管理难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党建专版推出了“落实党建‘八个实’、提高‘动中抓建’能力”策划,除了在“基层党建难题解析”“党建论坛”“书记手记”等相对固定的栏目中常态刊发部队动中抓党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形成的经验,还专门开设“党建体会”“党团时刻”等一系列新栏目,着眼动态特点、临时观念、管理矛盾等展开讨论、支招献策。

“活”是组版之要

坚持可读性和知识性相统一

水无常形,文无定法。新闻求新,这是新闻的天然属性所决定的。《空军报》在“党的建设”专版上不断推陈出新,在把握好新闻时效性的同时,注意念好“活”字诀,突出专版“专”的特性,配合开设“党史点击”“知识链接”“权威解读”等小栏目增加知识含量,使专版成为党建知识的纸上课堂、党建工作的函授辅导,进而帮助读者实现知识扩容;注重盘活故事表达、文风话风、版面语言等多个方面,确保专版的可读性。我们在工作中体会到,只有知识性和可读性实现有机融合,才能提升阅读体验、增加用户黏性,从而更好地传播党建思想、分享党建经验、服务党员干部。

讲好故事,事半功倍。《空军报》“党的建设”专版一直致力于摆脱“板着面孔说教,拿腔拿调灌输”的老套路,尝试用“讲故事”与“讲道理”并重的方式激起读者的阅读欲望。“党员身影”栏目以一期一张图、一段文、一名优秀党员代表的鲜活形式,将镜头对准基层一线,让党员标杆在官兵身边立起来,起到宣传一个、引导一片的效果;“党员心声”栏目刊发基层党员对党性、初心、责任、使命的理解,并通过故事化的描写娓娓道来,引起广大党员的共鸣;“党旗飘飘”栏目主要刊发党内活动见闻、侧记,一事一报生动呈现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为各级党组织提供借鉴。聚焦基层、情系官兵,在喻理于事、喻理于人中传授知识、渗透思想、贴心指导,在融合可读性与知识性的过程中兼顾与读者的互动交流,形成良性沟通环境和闭环反馈系统。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语言,“不日新者必日退”。党建专版一直在努力远离“材料化”语言、“会议秀”报道,在文字风格上持续转改文风,力求短、实、新。开设“党务手记”“我的入党介绍人”等栏目,多讲党员身边的事、多讲官兵听得懂的话、多讲解难释疑有用的话,通过这种方式拉近与读者的距离,进而提升内容的可读性和报纸的亲和力。特别推出“党建微研讨”栏目,每期围绕一个党建方面的话题展开研讨,行文坚持“贵短”“务实”“求新”原则,每篇二三百字,力求立意新、说理实、语言精,确保单独一篇有嚼头,连在一起成体系,相继围绕“党员修养”“承诺践诺”“党员管理”“党小组组长作用发挥”等话题开设“小口子”广泛征稿,以微言大义、见微知著、集思广益的方式把“麦克风”交给基层、回馈读者,既增强可读性,又调剂版面,使专版兼具厚重与轻灵的特性。

(作者分别系空军报社副社长、编辑)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