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武警执勤部队宣传报道工作的现状及对策

作者:■ 胡典平

摘 要:随着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和网络进军营的不断深入,武警执勤部队工作的宣传报道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把执勤部队的宣传报道稳妥做好,值得研究和深思。笔者根据多年来积累的经验,谈谈武警执勤部队宣传报道工作的现状与对策。

关键词:武警执勤部队;宣传报道;现状与对策

武警执勤部队平时主要担负对国家规定的机关、设施、场所和人员等固定或临时目标实施武装警戒保卫等任务;战时担负保卫重要目标、维护防区社会治安等任务,并协同人民解放军防卫作战。随着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和网络进军营的不断深入,武警执勤部队工作的宣传报道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把执勤部队的宣传报道稳妥做好,值得认真研究和深思。

一、武警执勤部队宣传报道工作的现状

近年来,武警执勤部队新闻宣传工作还存在着内容不够丰富、报道骨干能力偏弱等问题,执勤工作的新闻宣传质量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一是执勤工作宣传紧抓主题主线,但存在定势思维。长期以来武警执勤部队的宣传报道工作形成了以弘扬执勤官兵“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宣传主题,突出宣传了一批勇于牺牲奉献的典型。但在个别报道中存在着扭曲官兵个人牺牲与奉献精神的问题,如“官兵在执勤任务中路过家乡同时又看到了亲人,自己却不能打声招呼,默默地流泪”等,看似生动感人,实则经不起推敲;看似宣传典型,实际上是把典型变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所谓“高大全”。这与党的新闻事业性质是相悖的。这警示我们,新时代武警执勤部队的新闻宣传,一定要走出所谓“苦情”宣传的思维定势,大力宣传武警执勤部队以苦为乐、以牺牲奉献为荣的精神,展现官兵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风采。同时要避免走向极端,违背新闻的客观规律,否则就会使读者感受不到典型人物的真实性和闪光之处,“帮了倒忙”。

二是积极性高,但报道力量有待加强。担负执勤任务的部队多为连级单位,宣传报道积极性高,但新闻报道力量相对偏弱,多半是文书随队负责执勤报道。部分部队政治机关缺少对执勤宣传工作的整体思考和谋划,对武警执勤部队的新闻骨干报道队伍缺少长期培养的计划,部分新闻报道员因相关专业知识欠缺,在执勤任务中对新闻热点拿捏不准确、对瞬间的感人镜头捕捉不到位、对执勤现场的情况还原失真等问题,导致报道内容单一,缺少深度报道和典型支撑。可见,加强基层执勤工作宣传报道力量迫在眉睫。

三是执勤工作可报道题材丰富,但部分宣传报道缺乏感染力。武警执勤部队担负的任务保密要求高、标准严,任务涉及区域、参加任务人数、方案演练等基本信息都不能随意报道。这些客观现实给执勤部队的宣传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执勤部队的报道设备虽然不断更新,且执勤任务的多样性赋予了宽广的宣传报道空间,但在采写新闻时,存在照片不敢拍、内容不敢写详实的情况,导致新闻的真实度和可信性不强,缺乏感染力。

二、执勤部队宣传报道工作的相关对策

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是执勤部队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使命,需要认真履行职责,以宣传工作的有力有为,讲好强军故事,传播强军声音,凝聚强军正能量。

(一)打造专业的新闻报道骨干队伍

培养打造一支能写会摄的新闻骨干队伍是搞好武警执勤部队宣传报道的基础,要想法子、搭台子,为武警执勤部队新闻骨干开辟成长“快车道”。

集中组织培训。部队至少每年要举办一期报道员培训,邀请军地媒体业务骨干,围绕文字报道、摄影报道、电视报道和新媒体报道开展强化能力训练,传授写作要领、拍摄技巧,帮助基层新闻骨干熟练掌握影像器材操作基本技能。在培训中要设置新闻思路汇总和集中汇稿环节,拓宽新闻骨干报道视野,提高线索甄选、主题策划的能力。要邀请相关业务专家,围绕保密安全为新闻骨干授课辅导,确保新闻骨干筑牢保密安全的底线意识。

拓展学习平台。建立基层新闻骨干轮训机制,诸如采取每季度安排武警执勤部队的新闻骨干到机关轮训锻炼、每年安排基层新闻报道员到新闻单位跟班见习等方式,使报道骨干尽快熟悉业务流程、提高业务能力。近年来,在我部组织的新闻报道骨干集训中,增加武警执勤部队的参训名额,允许相关单位一名干部带一名战士参加,壮大了执勤部队新闻报道队伍。

加快向全媒体转型。紧跟执勤任务需要,邀请新媒体业务骨干传授新型便携式拍摄器材使用方法和视频制作等技能;灵活运用各种时机场合,锻炼新闻骨干学习使用多种新技术手段,使之具备文字、图片、视频采编能力,尽快向全媒体转型。在2018年部队执勤任务中,我们仅派出1名新闻报道骨干,就完成了文字、图片、视频报道。

(二)在搞好深度报道上下功夫

执勤宣传报道要强化深度报道的意识,在选题广度和内容深度上下功夫。要始终把精心采编稿件作为搞好深度报道的关键,注重用活故事感染人、选好角度吸引人,以工匠精神反复打磨,赋予深度报道灵魂和生命。

深入挖掘故事重在“活”。深度报道不仅体现在角度选择上,更体现在内容鲜活上。只有深入扎实地采访,占有大量真实的第一手材料,多一些现场感受,多一些“沾泥土”“带露珠”的鲜活故事,写出的深度报道才能感动人、才有说服力。要让报道员到执勤一线体验生活、感受生活,把采访工作做足,挖掘第一手材料,把典型事迹挖深挖透,确保写出的报道富有故事情节,让最真实的官兵精神和形象跃然纸上。近年来,我部在中国军网刊发的《铁轨上的强军故事》,都是业务能力较强的新闻骨干多次随队参加执勤时记录下的感人画面,贴近实际、现场感强,给读者印象深刻。

选好报道角度重在“新”。新闻是一门善于发现的艺术,同一件事从不同角度看,就会得出不同结论。武警执勤部队要坚持把选好报道角度作为新闻策划的重点,要求新闻骨干要多研究报道角度、多思考选题,对于好的新闻点,先想一想角度是不是新颖、读者感不感兴趣,尽可能在深度思考中独辟蹊径,真正找准官兵思想认识的共同点、工作经验的关注点,从而盘活新闻资源,提升报道质量。必须转变“苦情式”宣传思路,切忌只盯着“苦”这个字不放手。报道不仅要贴近武警执勤部队的工作生活实际,也要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经验,让读者有读下去的冲动。

反复打磨提升重在“质”。决定一篇深度报道的影响力,除了所报道事件的新闻价值外,关键在于稿件质量。执勤宣传的深度报道,既要有真实的故事、好的精神内涵,还要有生动形象、丰富多彩的表达,让读者读后有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的画面感。每一篇深度报道,大到确立主题、构建框架,小到遣词造句、校正标点,都需要精心打磨完善。在组织深度报道过程中,要把反复打磨作为必要步骤,通过集中组织新闻骨干听取、推敲执勤官兵的意见建议,用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丰富内容、完善细节,不断提升深度报道质量。我部在2018年11月8日《解放军报》第8版刊发的《寂冷的旅程 炽热的战歌》《警惕的眼睛 庄严的敬礼》两篇通讯,均是多名新闻报道骨干反复打磨推敲的结果,两篇作品均受到高度评价。

(三)在树立典型上下功夫

武警执勤部队的宣传报道既要上接“天线”与时代契合,又要下接“地气”与实际吻合。在典型树立上,要坚持在落细、落小、落地上下功夫,用真情打动官兵,用细节赢得人心。

注重采用故事化叙述。典型的力量在于真实,宣传的内容也必须真实。部队要注重换位思考,学会适应读者阅读新闻的需要,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挖掘提炼先进事迹,讲好执勤部队的故事,使人物更加丰满生动。坚持用实绩说话,杜绝理想化模式化拼凑、杜撰典型。近年来,相关武警执勤部队着力打造“导弹执勤兵”“金融卫士”等多个群体形象,高度提炼和总结了他们身上“不畏险阻,为国出征”的精神。

注重采用平民化视角。坚持用群众语言,使典型宣传更有活力、更接地气;摒弃简单的“钢性”宣传,从人性角度对典型进行剖析与塑造,让典型不仅可敬而且可爱;把准典型宣传的“度”,用平等视角进行真实充分的情感交流;不人为拔高,防止把有血有肉的执勤官兵宣传成“圣人”“神人”。

注重采用基层化评判。发挥基层官兵的首创精神,激励大家争做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尊重执勤官兵的主体地位,常态征集执勤官兵的执勤体会、执勤日记,发动执勤官兵从不同侧面提供真实先进事迹;开设执勤官兵讲堂、领导信箱和意见箱,及时听取反映、接受监督,使执勤官兵的故事更加丰富、更加厚重。

(作者单位:武警江苏省总队执勤支队)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