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建设全媒体 打赢舆论战

作者:■ 崔士鑫

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开年第一课”,是以“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成员到人民日报社实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新概念,特别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这对我们如何运用好信息革命成果,创新内容、形式和手段,打赢全媒体时代舆论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什么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我们有时讽刺用材不当、浪费资源,说是“高射炮打蚊子”,但并不相信现实中真会发生这种事。因为不仅浪费武器弹药,更重要的是效果不佳,可能还不如小小的喷雾器精准省力,赔钱赚吆喝不说,噪音巨大还会引发反感与不满。然而在我们以往的宣传报道中,类似现象有时却是真实的存在。传统媒体有些排浪式宣传、饱和式传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企图带来“我说你就听、我打你就倒”的受众“子弹效应”,不但很难打动人说服人,甚至产生负面的“回飞效应”。

进入以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传播为特征的新媒体时代,问题更加凸显。在信息匮乏时期,人们可以接受大众化、同质化传播的一成不变、单调呆板,一些媒体按老办法、老调调、老习惯写报道讲故事,还能混得下去;互联网带来的海量信息过载,则使个性化制作、定向推送、精准传播成为刚需。在传统媒体垄断传播渠道和内容生产时期,议题设置能轻而易举占据受众注意力,影响人们的思想意识;全媒体时代的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已然将主流媒体曾牢牢占领的“舆论主场”,变成“人人都有麦克风”、众声喧哗的“舆论广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按兵不动必遭淘汰,兵马半渡、轻骑孤悬也难操胜券,只有按照建设全媒体的要求,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才能在全媒体时代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断扩大主流媒体影响力版图。

首先,要强化互联网上的意识形态阵地意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在全媒体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最前沿,主力军就要尽快进军主战场、冲向最前沿,不能仍停留在“相加”阶段,甚至只把互联网当渠道,把新媒体当副业。要尽快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化整合、深度融合,打造精锐传播力量,真正把媒体采编的主力部队、精锐力量放到网上,排兵布阵,统一指挥,科学调度,不断拓展和夯实主流舆论阵地。

其次,要根据建设全媒体与“四全”媒体新要求,及时调整新闻信息的生产与传播战略。这与我军创新驱动谋打赢的道理有共通之处。全程媒体启示我们,要善于“拉长战线”。既要打“闪电战”,抢新闻“第一落点”,又能打“持久战”,追踪真相、廓清误解。全息媒体启发我们,要丰富“武器库”。文图、音频、视频、动画、VR、AR等多种媒体表现手段,报刊、广播、电视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种媒介形态,以及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各种前沿技术,都能根据不同对象,及时、适配使用。全员媒体提醒我们,要多在网上找“同盟军”。注重平等交流,善于互动引领,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多变中把方向。全效媒体提示我们,要构建舆情动向与传播效果“监测雷达”,更准确地判断问题所在,锁定破解、靶向施策,通过反馈提升内容生产质量,精准推送提高信息传播效果。

媒体融合是一场自我革命,意识形态较量是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只有主动应变、担当敢为,才能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