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聚焦主题主线 实现融合发力

作者:■ 宋 歆

聚焦主题主线 实现融合发力

——浅析《解放军报》2019年全国两会宣传

■ 宋 歆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成为观察中国改革开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走向的一个独特窗口,因而备受关注。

为了做好2019年的全国两会报道,解放军报社根据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有关指示精神,在新闻传播中心的统一指挥下,调集骨干力量、精心谋篇布局,聚焦主题主线、实现融合发力。在13天的会期里,共推出两会特刊44个专版,稿件、照片300多篇(幅),两会报道的日发稿量,较以往有显著提升。同时,《牢记习主席嘱托》等精心策划推出的专栏,多次受到中宣部全国两会新闻阅评的充分肯定。

一个始终坚定如一的政治站位

军报姓党。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这是习主席对所有“军报人”的殷殷嘱托。这也是做好全国两会宣传的一个基调。

在全国两会报道的前期策划中,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和报社领导多次提出要求:要保持始终坚定如一的政治站位,在报道的全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为此,我们结合2019年开展的“强军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春走基层·记者在战位”采访报道活动,于2月11日展开了全国两会预热报道,这在众多中央级新闻媒体中,是最早展开的媒体之一,做到了先声夺人。

为了在报道中充分体现全军官兵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把习主席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到位、落到底的风采,我们选择用《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全国两会预热报道的首个专栏。该专栏以人物系列报道为主,分别选取了20位主人公,都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稿件生动反映了他们在强军路上的追梦故事,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军营追梦人的精神风貌。这组报道分别配上了记者采访手记,篇幅虽短,但文风清新活泼,读来别有韵味,在网上的转载率很高。

旗帜引领方向。2018年,全军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深入,备战打仗导向更加鲜明,改革创新工作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不断深化。这一切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为帮助受众特别是广大官兵进一步加深对这方面内容的理解和认识,全国两会开始前,我们在《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专栏中,精心组织了《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纲”和“魂”》《万山磅礴看主峰》《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重任千钧再出发》等综述,分别从“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等4个方面,通过军队代表委员的强军实践,进行了深入论述,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重点题材重点发力。大会开始以后,我们在每日推出3至4个版的“两会特刊”的基础上,着重推出了《牢记习主席嘱托》专栏和《习主席和我们心连心》专版。

让许多人印象深刻的是,以往习主席参加地方团的审议活动,我们一般都是采用新华社的报道。这次,我们结合学习习主席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在刊发好通稿的同时,精心组织“自选动作”,隆重推出《牢记习主席嘱托》专栏,精准聚焦习主席在两会期间参加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6场团组活动,围绕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分别从“培根铸魂”“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完成‘十三五’规划”等方面,第一时间展开深入报道。

这组报道每天都以“组合拳”的形式出现,其中既有军队代表委员的个人感受体悟,主要以讲故事为主;同时,还配有相关评论,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整组报道无论是从版面的声势规模上,还是从稿件的时度效上,都充分体现了“保持始终坚定如一的政治站位”这一要求,这组策划也多次受到中宣部表扬。

会议期间,我们还在两会特刊的六版推出了8期题为《习主席和我们心连心》的“专版中的专版”。这组专版以军兵种部队为系列,通过军队基层代表委员的故事,生动反映了全军将士牢记统帅嘱托,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上勠力奋斗、勇于担当作为的风采。在专版中,既有反映部队建设发展整体层面的综述,也有代表委员的个人追梦故事;既有会上代表委员实打实的心声建言,还有部队官兵牢记使命、练兵备战的图片报道。各种报道元素有机组合,形成了良好的整体效果,生动折射出全军将士与习主席心连心的真挚情怀。

一条始终精准聚焦的内容主线

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最高政治殿堂,反映的是“国计”,关切的是“民生”。搞好两会报道,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要始终紧跟大会议程,聚焦大会主题,把与大会相关的各项工作以及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建议充分反映好、报道好。

在2019年的两会报道中,我们除了完成好习主席参加各个团组审议的报道之外,还将镜头精准聚焦在两会的议程上,聚焦在各项报告、决议草案的审议上,聚焦在审议并通过外商投资法草案等国内外高度关注的话题上。

在两会的预热报道中,我们特别开设了《议案追踪》专栏,从2019年2月份起,陆续刊发了《打击涉军谣言炒作 维护军队良好形象》《为国防建设提供更有力法律保障》《把军队执行多样化任务纳入法制轨道》等稿件。这组稿件,主要是围绕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军队代表提出的一些议案的办理和推进情况,进行追踪报道,同时继续报道代表们的相关意见建议。这组报道虽然“个头”不大,但是干货满满,在网上的反响尤其强烈,网友们纷纷点赞。

两会开始之后,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预算和计划报告、外商投资法草案等重要议程,我们及时跟进组织相关报道,着重在这些“地方”议题上,做出军媒特色。例如审议“两高”报告当天,我们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组织了“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军地携手依法保护军事设施”“坚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非战争军事行动科学高效”“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等5篇报道,不但为我国不断加快的依法治国进程点赞,同时也以军队代表委员的视角,提供了极具价值的真知灼见。

作为军媒,全国两会报道既要积极报道部队话题、展示军队立场,也要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军人的国家情怀和世界眼光。此次,在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这样的题材中,我们也积极作为,先后组织了《自信,代表们共同的表情》《彰显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决心”》等报道,生动凸显了军队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专业水准和执着精神。

一支保持融合团结的报道队伍

以此次两会报道为契机,新成立的解放军新闻传播首次以军事新闻航母旗舰的姿态出现在全国两会报道的舞台上。随着这艘军事新闻航母旗舰犁开的壮阔航道前行,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融合”的力量,实现了“军报+”效应。

前方报道力量:与一些中央级媒体同行动辄数百人、上千人的两会报道力量相比,军报的上会记者相对有限。此次以新闻传播中心的面貌集体出击。从广义上讲,我们在前方差不多有100多名采编人员,较以往有了极大的提升。两会开始后,我们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在前方建立了选题会机制。每天中午,所有的上会部门,如军报、军分社、时政部、广播电视部、网络部的前方报道组负责人,一起开选题会、策划会,取长补短、互通信息,团队出击、联合作战。同时,前方指挥部统一调配,合理用兵、携手用兵、精准用兵,在杨利伟专访、国防费解读、“三八”妇女节等报道上,几个平台的记者一起采访、撰写、署名,真正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你我。

专家队伍资源:两会报道的有些话题特别重大、特别专业,需要审慎解读。以往,我们主要依托的是代表委员里的部分专家,范围相对有限。2019年我们采取新办法,在“两会特刊”7版开设融媒体专版,推出《两会专家团》《两会评论团》专栏。这两个专栏邀请会场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军报提供第一手解读、最新鲜评论,壮大了我们的专家队伍资源,丰富了版面、拓展了话题。

此次全国两会报道,感受最深的是融合出战斗力。我们军事新闻人以前在报道部队工作时,经常用一句话叫“合编合心合力”,这一点其实对我们自身来说同样适用。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坚持在队伍建设上“融合”、在策划报道上“融合”、在报道手段上“融合”,我们的两会报道一定会不断有新突破、新亮点。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国际新闻编辑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