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军事新闻报道员

作者:■ 孙永鹏

当下,随着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媒体快速发展,一个综合运用文、图、声、光、电等多种表现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传播内容,并通过文字、声音、网络、通信等手段来传输信息的融媒体时代已经来临,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

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军事新闻宣传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在新的传播生态环境下,传统军事新闻工作者显然已不能适应全媒体时代的要求,必须加快培养一批适应全媒体时代需求的全能型军事新闻报道人才。选拔、培养优秀的军事新闻报道员,不仅是做好基层部队新闻报道工作的关键一步,也是打赢互联网舆论斗争主动仗的重要步骤。

所谓全媒体时代新闻报道人才,是指具备突破传统媒体界限的思维与能力,适应媒体融合特点规律,集采、写、摄、录、编、网络技能运用及现代设备操作等多种能力于一身的人才。全媒体时代的部队新闻报道员,一是要掌握全面技术。除了需要具有基本的采访、写作能力外,还需要很好地掌握视频技术、电视编辑技术、画面语言叙事技巧、制作及动画技术,才能适应全媒体的要求;二是要有全新的互联网思维。“把媒介变成产品,将受众当成用户”,新闻报道员要能根据用户的不同习惯和需求,用他们易于接受和理解的方式设置议题、传播信息、吸引受众。要有新闻聚合头脑,能根据各种媒体的不同要求和不同特点,现场进行手机、电脑制作,对新闻进行不同编辑组合,并及时发布新闻,使新闻在不同载体上都能产生较好效应;三是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在采访时,既要记录又要摄影、摄像,需要被采访人配合,否则,会错过稍纵即逝的报道时机。因此,新闻报道员必须做好和被采访人的沟通工作,以保证新闻文件的完整和画面的精彩;四是要有过硬的战斗力。新闻报道员也是战斗员,出去采访时,随身得携带录音笔、摄像机、照相机、笔记本,背包重量达十几斤。采访后,还要及时采制各种各样的新闻产品,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发送到不同的媒介,体能消耗特别大,没有过硬的战斗力就难以胜任本职。必须提高其运用现代传播装备实施满负荷作战的能力,增强在艰苦条件下连续作战的能力。

部队新闻报道员由传统媒体人向全媒体军事新闻人转型,既是必须要迈过去的坎儿,更是一场革命。只有创新培养模式,才能引导新闻报道员成功转型、华丽转身。

加强政治意识培养。通过经常化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部队新闻报道员的政治敏锐性,提高他们的政治站位。在全媒体时代,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如果报道思路不对,经过网络传媒的无限放大,就有可能演变成为一场舆论风波。因此,要培养新闻报道员把握舆论动向的能力,对一些重要事件、热点敏感问题,能够认真分析判断,谨慎处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宣传基调。

建立健全培训机制。要针对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需要,组织军事新闻报道员对多媒体运用进行训练和培训。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有关媒体编辑、记者和有经验的新闻干事传授技艺,帮助在职新闻报道员开阔思路,提升新闻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新闻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有针对性地组织新闻报道员到院校培训,或通过业务轮训、跟班学习等形式,加强新闻报道员多媒体采访、报道能力,让他们了解全媒体基本概念、主要类型、传播形态和发展趋势,熟悉文字、图形、图像、动画、声音和视频等多种媒体表现手段的基本特点规律;熟悉报纸、杂志、图书、电视、广播、新媒体等不同媒介形态之间融合的方法手段;同时,还要让新闻报道员结合部队的重大军事行动,有针对性地进行实战化演练,了解和掌握数字式摄像机、照相机、编辑机等新媒介的使用方法,了解和掌握电子邮件、电子公告板、可视交互系统技术,了解有关电脑、互联网络、多媒体硬件和软件的一般知识,并能熟练进行文字、表格、图形处理和音频文本、视频文本的处理或修改。

完善等级评定体系。要打破军人和非现役人员人才管理壁垒,对新闻报道技术岗位,结合使命任务,统一进行考评。要结合个人素质、工作成绩进行等级评定,完善配套的保障措施,鼓励新闻工作者参加相关职业资格考试,评聘相关职称;推行年度考核和任职考评制度,优胜劣汰。

(作者系31640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

责任编辑:吕俊平 实习学员:刘小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