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守正创新:引领新时代中国军事影像传播

作者:■ 李雪梅

摘 要:习近平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提出的“三个更强”,揭示了军事媒体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的内在规律和努力方向。《解放军画报》作为全国唯一的军事新闻图片期刊,必然要发挥中国军事影像传播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要努力创新内容与形式,发挥影像优势,记录强军兴军伟大实践,讲好强军故事,引领新时代中国军事影像传播。

关键词:守正创新;军事影像传播;军事新闻摄影报道

习近平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鲜明提出了“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的要求。“三个更强”,揭示了军事媒体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的内在规律和努力方向:只有政治上更强,才能传播上更强;只有传播上更强,才能影响力上更强。

2019年1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有着68年光辉历史的《解放军画报》以青春的姿态实现第三次改版:刊期由半月刊改为月刊,开本由大16开改为小8开,页码由84页增加为108页……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画报之一,《解放军画报》的创新发展史,折射了中国军事新闻摄影宣传的奋斗与光荣。此次改版,既是在新时代新起点的聚力再出发,更是为实现“三个更强”迈出的新步伐。作为全国唯一的军事新闻图片期刊,《解放军画报》必然要发挥中国军事影像传播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要努力创新内容与形式,发挥影像优势,记录强军兴军伟大实践,讲好强军故事,引领新时代中国军事影像传播。

一、引领新时代中国军事影像传播必须理直气壮高奏强军兴军激昂乐章

当下,新闻传播方式和媒体格局发生了巨变,纸媒的传统影响力逐渐变弱,国内纸媒停刊消息不绝于耳。2019年伊始,多少“纸媒人”更是黯然神伤:全国多家纸媒宣布停刊!

新媒体时代,纸媒的不断失势,在不断呼唤着传统媒体:路在何方?作为传统纸媒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图片期刊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成为摆在军事影像媒体和军事影像工作者面前的时代课题。  

“引领新时代中国军事影像传播必须理直气壮高奏强军兴军激昂乐章!”与国内外影像界一些媒体纷纷为抢受众而追求多、俗、滥等低端传播不同,军事摄影工作者理直气壮聚焦宏大主题,深耕重大选题。近年来,《解放军画报》紧紧围绕党、国家和军队工作大局,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反映部队铸魂育人、正风肃纪、练兵备战、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为强国兴军营造良好氛围。特别是对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战斗力标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选题和重要任务的宣传报道,紧跟新时代改革强军步伐,突出影像宣传的独有优势,打了一场又一场宣传战役,推出了一批具有站位高度、思想深度和情感温度的重大报道,以大策划、大制作的专题摄影报道形成声势,弘扬了主旋律,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

为了更好地聚焦宏大主题,深耕重大选题,《解放军画报》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的办刊方针:军事影像史记,军旅时代面孔。近3年来,《解放军画报》彰显影像宣传的独特优势,刊登大量独家照片,忠实记录国防和军队发展建设的重大活动。推出“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行进在强军路上”大型系列报道,通过“聚焦政治建军”“聚焦军事理论创新”“聚焦实战化训练”等重要选题,全面生动地宣传我军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壮美征程;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展现强军风貌”等重大主题宣传中,全力做好选题策划,以庄重大气而不失细腻的视觉语言,铺展开一幅幅浓墨重彩的强军画卷。

国内外同行和受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既有黄钟大吕的时代气派鼓舞士气,又有细致入微的故事细节激荡心灵,使强军兴军伟大进程中的一个个振奋人心的瞬间在《解放军画报》上被凝固,必将成为光辉的历史被永久铭记。

这也启示我们,在时代大潮的冲刷下,军事影像期刊和其他纸媒一样,可以接受磨砺,但不能随波逐流;应该发挥理性、权威、深度等地方媒体和新兴媒体没有的,或不在意的优势,坚持守土有责、变革图新,把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的“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的重要指示落实到具体办刊实践中—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开展宣传,确保画报宣传方向正确不迷航;生动深入地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奏响新时代强军伟业最强音;紧扣改革强军的时代脉搏,为我军波澜壮阔的发展建设留下权威的影像史料。

二、引领新时代中国军事影像传播必须发挥影像魅力讲好强军故事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解放军画报》刊物风格曾存在分歧,主要在于专题摄影的价值判断标准在于“真”还是“美”,即侧重“纪实性”还是“艺术性”。近年来,“新闻画刊、纪实风格”的刊物定位逐步稳定。这个定位始终没有偏离刊物几十年的传统:讲好军旅故事。

故事是最好的子弹。要引领新时代中国军事影像传播,必须发挥影像魅力讲好强军故事。

对军事影像传播来说,最好的故事是真实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真”毫无疑问是摄影报道之“魂”,“美”是摄影报道之“形”。摄影即是《解放军画报》 “观看”军营和战争的方式,艺术性必须从属于真实性。

古往今来,战争中最可能发生撼人心魄的故事,这使记录战争的军事摄影天然具有粗粝质感和“残酷”美感。“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著名的战地摄影家罗伯特·卡帕的这句经典名言告诉我们:真相不仅是最好的照片,更是最有力的故事。无限接近战场和军人,才有可能逼近战争的真相,发现最真实最动人的故事,这对于军事摄影来说是颠扑不破的定律。

漫长的革命战争年代,绵延不息的烽火硝烟,在客观上为我国军事新闻摄影提供了生长的养分、充足的故事源泉和广阔的舞台。一大批优秀战地摄影记者在战斗中成长、在一线作战,真实生动地记录了我军驰骋沙场、浴血奋战的壮美画卷,为我国军事新闻摄影熔铸了爱国主义的品格,打下了写实、阳刚、悲壮的影像故事底色。作为我军新闻摄影优良传统最直接的承袭者,《解放军画报》不辱使命、接力奋进,从“两弹一星”发射等重要历史事件、重大演习演训活动,到抗美援朝战争、历次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以及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几代军事摄影工作者以鲜血乃至生命为军史留下了生动的影像故事,也使《解放军画报》以忠诚的基因和战斗的品格在全国媒体中独树一帜。

战争是一种考验,和平同样也是一种考验。军事摄影工作者一向有闻战则喜的作风,他们不怕艰苦、不怕牺牲,但在硝烟散去后,面对部队日复一日的练兵备战和看似平淡无奇的军营生活,他们却常常陷入“没有片子可拍”“没有故事可讲”的职业焦虑中。在宏大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传承军事摄影的宝贵传统,紧贴时代发掘和讲好强军故事,真实展现新时代军营的风貌,成为一道崭新的课题,摆在《解放军画报》和新一代军事摄影工作者面前。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最强调“接近现场”的军事摄影刊物而言,要讲出更多充满时代军旅气息的好故事,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唯一的选择。《解放军画报》要求采编人员真正沉入当代军营生活,像一线指战员一样研究并参与战争,像基层官兵一样熟悉并热爱军营,将眼中所见、心中所思化为镜头所摄,于斑斓光影中折射军营现实,于动人瞬间中描摹当代军人。

几年前,《解放军画报》为破除摄影报道中存在的内容空洞、表现虚浮乃至摆拍伪饰等痼疾,曾大胆开设长达两年的系列报道《士兵年轮》,追踪记录某红军师三名从沂蒙老区入伍的战士的成长历程,试图探索出一条日常军营报道如何讲好故事的新路。此栏目的成功尝试,为《解放军画报》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积累了理论成果,提供了经验样本。我们强调,摄影专题报道既要以宏大叙事紧跟强军新时代的脉动,也要以微观视角深入军营肌理和军人内心。宏大叙事要致力为重大事件、重要历史时刻留驻永恒,但切忌浮光掠影、思想贫瘠;微观视角要选材精当、朴实动人,但切忌偏离时代主流、流于滥情。身处波澜壮阔的改革强军征程中,如何为这场伟大的历史变革留下最深刻的影像记录?若干年后,究竟哪些照片能够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成为这个时代的代表性瞬间?它们可能是一个个影响巨大的重大时刻,也可能是一个军嫂坚守的身影、一对军人情侣的吻别、一位功臣含泪的笑脸,也可能仅仅是庄严营盘背景下一双紧握钢枪的手……在伟大时代的浪潮中,聚焦其中的一个故事也可能折射出时代的全貌。

新媒体时代,军事影像工作者只有心怀赤子之爱,脚沾硝烟泥土,才能使摄影作品与新时代军营的本质特征相契合,才可能使影像故事具有强烈的视觉震撼力。

三、引领新时代中国军事影像传播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

引领新时代中国军事影像传播,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的发展,二者辩证统一、缺一不可。

守正就是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创新就是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在中国军事影像传播中讲守正创新,不是一句空话,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的“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的重要指示,主动作为,努力提升军事摄影刊物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解放军画报》此次改版与军事媒体改革重塑同步进行,在其自身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继续坚持“喉舌媒体、新闻画刊、纪实风格、军人情怀”的刊物定位,亮出“权威、厚重、丰富、深情”的办刊目标,全力打造“军事影像史记,军旅时代面孔”的军事画刊品牌。

20多年前,摄影界曾非常乐观地断言:读图时代到来,这正是摄影的黄金时代。但人们忽略了“读图”的平台并不限于纸媒,加之移动终端普及、融媒体发展、视频冲击,使纸媒的生存空间更加逼仄。

在信息传播速度以秒竞争的环境下,日报尚且因传播迟滞而举步维艰,何况半月刊的画报。从半月刊到月刊,放慢节奏,稳步发展,刊期变化的背后是摄影画刊办刊理念的改变,也是争取生存空间的生死之战。可以说,改版,是基于对当前传媒发展形势科学考量后的审慎选择,更是推进新时代中国军事影像传播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坚持“内容为王”,以“慢而深”搏“快而浅”。改版后的《解放军画报》致力为读者提供权威、全面的军事摄影报道,充分发挥题材优势,做好重大主题策划,做大独家摄影专题。这是落实习主席强调的“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目的是避过新媒体信息传播的锋芒,不求新闻的“时效”和“速度”,而求新闻的“实效”和“深度”,致力对题材的深入开掘和信息整合,强化刊物的公信力,形成宣传的规模强势,满足读者多层次的信息需求,提供碎片化信息传播时代不同的阅读体验。

(二)进行宣传形式创新,使刊物的“内涵”与“颜值”两翼齐飞。除了使强军故事更加生动感人,改版后的《解放军画报》的视觉呈现也更加时尚、时代感更强了,外在魅力明显提升。改为国际流行的小8开开本后,《解放军画报》在外观上更为大气精美,更有利于展现军事图片特有的宏阔气势和壮美特质。同时大力改进画报的美术设计,提倡庄重、简约、留白、雅致,凸显图片本身的视觉冲击力,创造军事摄影刊物独有的美学风范,增强了对读者的吸引力。

(三)拓展宣传渠道,打造从纸媒到网络的“多维”画报空间。当下,固守传统传媒平台,很难说是“一往情深”,更可能是故步自封。《解放军画报》此次改版涵盖画报的宣传布局、从内容到形式等各个层面,涵盖整合网络和新媒体手段打造多维画报宣传平台。今天的《解放军画报》可谓是军事摄影宣传的旗舰,以画报宣传为中心,形成多方位策划、报纸摄影版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联动的全新军事摄影宣传格局,带动了中国军事摄影宣传的发展进步。

如今,《解放军画报》已出版1000余期。展阅一本本画报,如同徜徉在人民军队光荣奋进的长河中,历史风烟滚滚掠过,如歌岁月显影如昨。肩负伟大使命,永葆战斗激情,坚持守正创新,新时代中国军事影像传播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系《解放军画报》总编辑)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