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千锤百炼始成题

作者:■ 贾二兵

摘 要:修改和制作标题是编辑记者的基本业务。本文以《空军报》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些标题实例为主,探讨如何提高新闻标题制作能力,给编辑记者提供启示借鉴。

关键词:《空军报》;标题制作;新闻标题

看书看皮,看报看题。修改和制作标题是编辑记者的基本业务。邓拓同志曾说过:“谁要是给我想出一个好标题,我给他磕三个响头。”本文以《空军报》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些标题实例为主,探讨如何提高新闻标题制作能力,给编辑记者提供启示借鉴。

一、标题是新闻的眼睛,应做到—“一字出奇,满题生辉”

以下为《空军报》的几则标题:(消息)《下连之后再淬火》(修改前),《下连之后即淬火》(修改后);(通讯)《全疆到达,车轮能至即阵地》(修改前),《全疆到达,车轮所至即阵地》(修改后);(通讯)《换羽高飞乘“学”风》(修改前),《换羽高飞借“学”风》(修改后);(评论)《打仗先打假 求胜先求实》(修改前),《打仗必打假 求胜先求实》(修改后)。从中可以看出,仅仅修改了一个字,就为原标题增了色、添了彩。

“百炼成字,千炼成句”。标题即句,需要千锤百炼。北宋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正是巧用了一个“绿”字,使得“春风又绿江南岸”成为传世名句。清代文学家曾有过一首《遗兴》诗说:爱好由来落笔难,一诗千改始心安;阿婆还是初笄女,头未梳成不许看。诗的主旨就是讲文要精粹,贵在修改。编辑记者应学习这种锤炼字句的精神,提升“炼字功”,对新闻标题反复推敲,达到“一字出奇,满题生辉”的效果。

二、标题堪称“一瞥的艺术”,应做到—“字字珠玑,一目了然”

还是先看《空军报》的几则实例:(通讯)《部队转战东西,基因一脉相承》(修改前),《无问西东,红色一脉传》(修改后);(评论)《指挥员要做到“胸有万全之策”》(修改前),《策掌万全 兵握万胜》(修改后);(评论)《有改革勇气,才有打赢底气》(修改前),《“翼系黄金,难以翱翔”》(修改后);(消息)《八件“暖心实事”获得官兵欣喜点赞》(修改前),《八件暖心事获得官兵点赞》(修改后)。这几则标题修改后,共同的特点是精练简约,除了第8个标题外,修改后的标题都在10个字以内。

新闻标题是“一瞥的艺术”,要做到字字珠玑、一目了然,“增一字则太长,减一字则太短”。人的眼球转动是在移动视线,只有眼球停止转动方能看清文字。研究表明,按照通常阅读距离计算,人的最佳视野是20多度,我国报纸新闻标题一般以10字以内为宜,这样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清标题。制作标题的基本原则就是能短则短,能用两个字说清楚的,不用三个字;能用短句说清楚的,不用长句,有点“发电报”精神。当然,形式永远要服从内容,如果每一个字都是表现内容不能缺少的,该长则长。比如《空军报》为配合推进空军部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走深走实组织撰写刊发的系列编辑部文章《大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大备战:在真打实备精练上见成效》《大调研:在深查细研问效上出成果》《大扫除:在根治和平积弊上立导向》,被空军政治工作部评为2017年度工作“好材料”。2018年7月4日,《空军报》的头版头条打破常规,既用了引题《空军作战战备集训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强调》,又用了两行主题《随时应战持续研战扎实备战全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转变训风融入体系提升能力切实立起党委领导标高》,还用了两行副题《集训形式新颖,首长临机质询,指挥员紧盯作战努力破解实战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专家现场评议,参训者相互启发积极研讨胜战答案》,形式上大气庄重,内容上聚焦主题,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标题有时就是一句话的评论,应做到—“片言居要,片言百意”

(评论)《绰号当“起之有道,用之有度”》(修改前),《别起绰号嘲讽人》(修改后);(评论)《站在高山上》(修改前),《山高境界高》(修改后);(评论)《应大力倡导开门办公》(修改前),《请坚持开门办公》(修改后);(消息)《本职不够过硬 技多也会压身》(修改前),《本职练就过硬 技多不会压身》(修改后);(消息)《既学飞行技能更练打仗本领》(修改前),《练飞行技能 强打仗本领》(修改后);(消息)《“疑似偏差”较真消疑点》(修改前),《较真“疑似偏差” 及时消除疑点》(修改后);(评论)《卸掉网络依赖的惰性糖衣》(修改前),《网络做帮手,我才是主讲》(修改后)。

这组标题修改后与修改前相比:导向更加准确,比如《绰号当“起之有道,用之有度”》,意思为可以给他人起绰号,但要讲究方法,这是错误的导向。起绰号这种行为不能提倡,所以修改后的标题《别起绰号嘲讽人》,更好地表达了对起绰号现象的观点立场;立意更加高远,比如《站在高山上》这则标题,是为一篇人物通讯配发的评论,原题只是叙述了事实,没有发挥标题的评价功能,修改为《山高境界高》之后,既表达了对主人公坚守高山之巅、矢志奉献军营崇高人生境界的充分肯定,也表达了编辑部对主人公的敬意;意思更加清晰,比如《“疑似偏差”较真消疑点》这个标题有些绕,不太好理解,修改为《较真“疑似偏差”及时消除疑点》后就浅显易懂。

新闻标题有时就是“一句话的评论”,标示、评论新闻内容,对新闻事实与中心思想进行高度概括与浓缩,故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

由于在报纸版面上所占区域有限,所以新闻标题成了与正文不同的特殊“文体”,要“立片言而居要”,使之达到“片言明百意”的境界。编辑记者要掌握制作标题的艺术,比如表现语意的转换,不像正文那样用连接词,而是通常借用分行来实现;对事物的指代,不像正文那样全面,而是利用文中的暗示和映衬来显示。

四、新闻标题因新闻事件而生,应做到—“实事求是,因裁制题”

1948年秋,华北解放区召开中等教育会议,9月10日新华社播发一条消息和一篇社论,这两个标题都是毛泽东同志亲自批改的。消息的原题是《华北召开中等教育会议》,毛泽东同志改为《华北中等教育会议决定改善中等教育的诸项制度》,并批示:“凡新闻,标题必须有内容。原题并无内容,不能引人注目。”社论的原题是《中等教育问题》,毛泽东同志改为《恢复和发展中等教育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并批示:“凡论文标题,亦须有内容。原题没有内容,不能引人注目。”高尔基也曾说:“文章要充满令人信服和容易理解的事实”,制作标题也要“以事实为依据”,并遵守准确、鲜明、生动、简洁、新颖的基本要求,突出新闻价值、体现宣传价值、注重词语锤炼、关照受众兴趣等基本原则。

新闻标题体裁主要有四类:消息、通讯、新闻评论、新闻调查。每类标题都有自己的特色,制作标题时要视体裁而定。消息的标题特色主要是概事表意、具体实在,侧重表现事物的动态,一般以实题为主。但由于党报以工作类报道为主,主要在于思想、舆论引导,所以很多消息用了虚题。这是因为新闻标题既需要凝练新闻的核心事实,也要透过现象抓本质,反映新闻事实的深意,揭示和弘扬它的社会价值及其包含的政策思想、理论原则、工作导向和道德风尚。当这些成为传播目的的主导方向时,主题就应以虚题为主。如《空军报》获解放军新闻奖二等奖的消息《“将相和”,创先争优政绩多;“窝里斗”,无缘先进滑了坡》。通讯的标题一般是静态的,多以点到为止、引而不发见长,主题主虚,副题主实。如《空军报》2018年2月26日头版头条标题《论功摘冠才俊出—空军军医大学严密组织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侧记》。新闻评论的标题往往是有的放矢,对当前政治生活和实际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发表意见。如《空军报》获解放军新闻奖的评论《坚决抵制各种谣言 确保官兵思想稳定》。调查报告的标题,或点出需要调查研究或探索的重要,或给出调查后的结论。比如《空军报》一篇获奖的调查报告的标题《这份四级士官表是从哪里来的?》,体现了部队新闻标题应有的战斗性,虽然已过去多年,但大家依然津津乐道。

(作者单位: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报社)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