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推进网台融合 重塑广电样态

作者:■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副主任 梁永春

摘 要:军事广播电视必须加快推进网台融合,逐步实现以网促台、以网为先。新形势倒逼传统军事广电媒体,必须以更专业、高人一筹的制播水平拿出更有竞争力的内容产品,赢得受众、引领舆论、一锤定音。要走好“合作”“自建”相结合的发展路子,从“借船出海”“造船出海”发展到“融合出海”。

关键词:网台融合;重塑;广电样态

2018年,对军事广播电视事业来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正式成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扬帆启航,军事广播电视事业既面临跨越发展的双重历史机遇,又必须在以网台融合为基本特征的媒体革命中迎接挑战。

如果说传统媒体之间还有一定互补性,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则呈现出全面融合替代趋势。随着5G技术投入商业应用,这个趋势还会更明显。在这种形势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成立既是传统媒体融合图强的结果,又是进一步深化融合改革的开端。军事广电宣传既要主动投身外部大融合,又要积极推进内部深度融合,全面重塑传播样态。

一、网台融合,以网为先

军事广播电视从1998年开始探索网络宣传,目前主要还处在“台网互动”阶段,部分实现“台网联动”,总体思路是依台办网、以台促网。

实践证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如果只在机构上物理结合、内容上简单移植,融合就会有名无实;如果把新媒体建设与原媒体彻底切割,进行颠覆性转型,也不符合改革的初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明确提出了“先网后台,再造新央视”的建设目标,这是融合发展提速的明确信号。根据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要求,军事广播电视必须加快推进网台融合,逐步实现以网促台、以网为先。

一是要实现指导思想以网为先。习主席要求我们树立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互联网思维的核心要义是用户思维、数据思维和共享思维。我们要让这些理念真正成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看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军队媒体对军事宣传渠道和资源的垄断优势在不断弱化。用户需要什么信息,喜欢什么语态,我们如果不能及时满足,受众自然会抛弃我们转向其他渠道寻求满足。军事广电宣传依托中央级媒体,面向海内外受众,必须以视听用户为服务核心,不断强化分众化传播和共享化管理理念,逐步形成以大数据为基本依据的决策习惯。

二是要实现运行方式以网为先。充分发挥互联网即时传播、海量存储的优势,打破重要新闻在广播电视黄金栏目首播的惯例,逐步实现所有新闻在新媒体首发,所有广电栏目专门设计新媒体传播方案,所有视听产品面向新媒体实现跨平台调度。要通过强化指挥中心建设,打破传统媒体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内部管理模式,上下左右各级之间平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生产统筹规划;战时实现广播、电视、新媒体一体化指挥调度。

三是要实现资源投向以网为先。习主席深刻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主战场必然应投入主力军,在人财物力等资源投向上必然应成为主要方向。近年来传媒市场资源不断向互联网倾斜。2017年上海《东方早报》休刊,采编力量转入“澎湃新闻”客户端;2018年底北京《法制晚报》休刊,采编力量整体转向“北京头条”客户端;2019年起湖北广播、电视频道大幅压缩,集中力量打造“长江云”客户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决心建设在新媒体上同样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总台。从长远看,军事广播电视的资源投向也将伴随军事宣传客观需要和总台改革步伐,从以大屏为主逐步转向大屏、小屏并重,继而转向大屏为本、小屏为重,以新的内容、新的渠道构建新的场景,满足军内外用户的多层次需求。

二、专业制播,内容为王

融合时代打破了媒介壁垒,所有媒体都能生产视频产品,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在涉足军事话题。新形势倒逼传统军事广电媒体,必须以更专业、高人一筹的制播水平拿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赢得受众、引领舆论、一锤定音。这就要解决好“深”“真”“新”“准”四个问题。

“深度”本应该是专业军事记者的看家本领,也是我们对自媒体构成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关键。专题片《回望延安》思想深刻、制作精良,播出后不仅得到习主席的高度肯定和全国观众认可,网络传播也产生了很好反响。但总体来看,传统广电军事报道的质量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有深度的好稿子是靠好记者写出来的。当前传统媒体最大的危机就是人才危机。必须培养好使用好那些政治强、业务精、懂军队,兼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传播规律、采编技能的全能型记者。广播电视部正在筹建记者突击队,抽调所属广播、电视、新媒体记者混合编组,常态化轮流深入一线部队开展蹲点采访,结合“记者在战位”主题采访活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让青年记者在实践磨练中增长才干,拿出有深度的好作品。这是我们锻炼人才队伍、推进内容创新的重要探索。

“真实”是新闻的根本属性。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宣传要靠现场音响、画面说话,杜绝摆拍摆录、确保新闻真实,是内容建设的底线。新形势下,党和军队主题宣传任务更加繁重,广大受众对军事新闻关注程度更高,印证渠道更丰富,价值判断更多元,这些新特点要求我们要善于把党性原则和新闻真实性原则更好地结合起来,立足部队实际讲好故事,立足网络舆论环境把好分寸,避免融合传播中的负效应。

“拓展新领域”是军事广电宣传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方面要从狭义“部队报道”进一步拓展广义“军事报道”,以习主席倡导的“全民国防”“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推动军事记者伴随中国军队走向世界,以中国视角报道世界,在更高层次、更新领域宣传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另一方面要大力拓展新媒体平台的娱乐功能、社交功能,寓教于乐,增强用户黏性,同时利用内网、外网相结合的优势,为广大官兵打造一个开展线上互动、自主发布短视频的平台,不断提高UGC视频产品比重,让基层官兵充分享受互联网和短视频技术发展红利,使他们不仅成为信息消费的主体,而且成为信息发布的主人。

“精准传播”是融媒体传播时代的新课题。传统的军事广播电视宣传习惯于线性单向传播,“我播你看”“我说你听”。在新形势下,必须精准区分大屏与小屏、军内与军外,针对两种介质、两个群体背后收视需求的巨大差异,在节目样态上分类对等、精细服务。大屏要做到高深美,小屏要实现小快灵。目前军事广播电视节目普遍开设了微博微信账号,但在区分大屏小屏的精准传播、专项设计上,做得还很不够。在受众细分研究上,我们设有专门的舆情信息组,但更多关注的是网络舆情动态,对视频受众不同层次收视需求、收视习惯的研究还有待加强。

三、融通内外,渠道为本

军事广播电视宣传走向媒体融合,新的传播渠道在哪里?要走好“合作”“自建”相结合的发展路子,从“借船出海”“造船出海”发展到“融合出海”。

2018年5月,中国军视网入驻抖音短视频平台,半年时间粉丝数量就突破540万,被评为全国“2018年度影响力政务抖音号”第一名。“央广军事”官方微博粉丝数突破1100万,2018年“八一”前后在新浪微博推出的特别策划《为人民军队点赞》总阅读量突破19亿人次,形成了现象级网宣产品。

下一步,军事广播电视与音、视频商业网站的合作必须更加深化和规范。一是要在品牌推广等方面强化战略合作;二是要提高合作层次,联合研发面向网络受众的定制化产品;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合作中的版权归属等法律问题。

目前,军队自主建设的唯一专业视频网站—中国军视网已经上线运行4年,发展成集网站、APP于一身的综合性新媒体平台,为军事广电事业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自主渠道。当然,一些矛盾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内容建设尚待完善。视频网站特色不突出,对电视节目内容简单移植多、高水平复创少,精品短视频数量不足,也缺乏军事纪录片和军事题材影视作品等优质的引流资源。二是技术建设仍有短板。服务器和带宽建设都与发展需求有一定距离,数据库和自有云建设正在筹划,尚未完成。三是对移动端建设发展规律的认识还有待深化。商业新媒体平台往往拥有强大的融资和技术支持,有成熟高效的市场化管理运行机制。军队自主建设的新媒体平台不具备这些客观条件,要在竞争中做大做强,还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

除了“借船出海”“造船出海”之外,军事广电宣传必须走好“融合出海”之路。要全面融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新媒体建设规划。目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央视新闻”“央视影音”为代表的移动客户端装机总量已经突破3亿,“央视新闻”官方微博粉丝超过7700万,用户量、影响力均位居新媒体“国家队”第一集团,在世界范围也是不多见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融媒体建设也有宏伟规划。军事广电宣传必将深度融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建设发展大格局,走出一条专业化采制与众筹式生产相结合的事业发展新路,既要个性十足、千姿百态,又要形成矩阵、融合共进。这是提升传播力、拓展影响力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