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导新闻舆论工作

作者:■ 吴梅舟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应深刻体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把正方向、把准大局、把控重点、把握规律的思维能力。

关键词: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军事媒体人;新闻舆论工作

“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新闻舆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应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刻体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把正方向、把准大局、把控重点、把握规律的思维能力。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笔者感到以下5个方面需要着力领会运用。

一、坚定信念

唯物史观阐明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真理,指明了人们理想信念的至高目标和根本归宿。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透射着高远的战略判断、高超的政治领导、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透射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坚定信念。“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的论述,无不体现了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信心、领导宣传思想事业继往开来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先后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他又率领中央政治局到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集体学习,可见党中央把新闻舆论工作紧抓在手、务求必成的决心力度。这些年,正是党中央、习总书记牢记初心、信念如磐, 才带来党、国家和军队面貌一新、沧桑巨变。

坚定的信念是完成任务、战胜敌人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守理想才能传播理想,信念缺失无法担当使命。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矢志举旗铸魂。

深扎信念之根。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是新闻舆论工作者政治主心骨、思想定盘星,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移。一定要抓实思想武装,践行知行合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新闻理想,守好军事媒体人的精神高地。

开掘信念之力。面对“共产主义太远了,社会主义太长了,马克思主义太旧了”等错误观点,能否保持政治清醒?面对社会生活中公与私、义与利、善与恶的博弈,能否坚守主流价值?面对新闻舆论工作转型升级的使命,能否勇于突破超越?面对前进道路上挫折失败的考验,能否昂扬奋进不止?遇到这些判断、选择和取舍时,军事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用共产党员标准砥砺自己,用“政治家办报”要求修炼自己,用革命军人誓词激励自己,让理想信念释放洪荒之力,交出一张张合格答卷。

二、斗争精神

《共产党宣言》是一部斗争的宣言书,32次用到“斗争”一词,充满斗争精神。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没有斗争就没有进步。人类社会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如此,世界社会主义500余年的演进历史如此,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史如此,党中央、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同样如此。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要求“主流媒体要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很重要的是针对两条道路、两种制度不可调和的矛盾而来,针对敌对势力策动“颜色革命”、否定我国政治体制、宣扬西方价值观而来。讲话弘扬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与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等“五个坚决反对”的重要思想是一致的,体现了我们党直面意识形态领域挑战、占领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斗争魄力、斗争艺术。

军事媒体人是维护国家和军队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力量,必须增强斗争意识,打好主动仗、当好生力军、守好主阵地,“纵有千山万壑,也要披荆斩棘”。

强化担当感。对思想舆论阵地占领不牢,就会杂草丛生;对错误思想观点批驳不力,就会洪水泛滥;对涉军敏感舆情应对不好,就会损害军队软实力。斗争有风险,一招不敌或者策略失误,很可能“头破血流”,牺牲个人利益;斗争更有价值,一回退让就会因小失大、“补牢”无用,每次冲锋都是在筑“堤坝”、聚民心。军事媒体人必须有战士的担当、战斗的姿态,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增强主动性。进攻是最好的防御。正面宣传强大,则负面声音弱小。做大做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宣传,报刊台网端微一起行动,在解开思想扣子、对接实际工作上用力,在故事化表达、多样化呈现、多平台传播上使劲,向求质量、登高峰奋进,提高宣传效应。科学预见舆论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抓好超前谋划,主动设置议题,掌握斗争主动权。

讲究策略性。敢于斗争不等于猛打猛冲。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政治性问题和一般性问题、意识形态问题和非意识形态问题,需要区别对待。精准拿捏性质内容,该鼓劲的鼓劲,该澄清的澄清,该纠偏的纠偏,该批驳的批驳。灵活运用战略战术,既打正规战、阵地战,也打运动战、游击战,有时强攻有时迂回,有时包抄有时拔点。

三、问题导向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哲学、面向问题的思想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是一条重要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我们党的领袖都是运用“问题论”的光辉典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让人民日报离人民更近,做到人民日报为人民”,体现着强烈的问题意识。2018年8月习总书记提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很重要的也是问题倒逼而来。比如,面对重大舆情事件,有的地方和单位仍然一味封、堵、删,结果“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又比如,一些文艺作品热衷于大制作、大舞美和声光电的“炫”,脱离现实生活,缺乏艺术魅力;再比如,新闻媒体对外传播综合实力还不强,发声能力偏弱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习总书记讲话顺应形势、回应现实,必将引领全党上下啃硬骨头、闯险滩,夺取新形势下宣传舆论工作新胜利。

当下新闻舆论工作,还有不少与时代不适应、与官兵不合拍的地方。抓住问题,就抓住了实践的新起点,抓住了创新发展的“牛鼻子”。

重视问题,防止不当回事。不能因为形势很好而忽视问题,也不能因为工作繁忙而放置问题,更不能因为矛盾棘手而回避问题。纵使 “人到半山路更陡”,但愈难愈进、愈险愈进,必定“守得云开见红日”。应立起查摆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能力的思想,脑子里经常想着有什么问题、怎样去解决,把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落到工作实践中。

找准问题,防止若明若暗。既要查摆让正面宣传更加鲜活生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提高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能力等面上普遍性问题,又要紧贴本单位实际剖析特殊性问题。立起高标准,对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现象级产品,用硬尺子量长短,拿高标准验优劣。查得彻底,翻箱倒柜,拉单列条,既查问题又查背后的问题,算“明白账”。

力破问题,防止“涛声依旧”。理清思路,突出主要矛盾,瞄准问题症结,就抓什么、怎么抓,拿出“一揽子”解决方案,打“组合拳”。找好抓手,注重用专题宣传任务带动,用交流评比活动牵引,用跟踪检查督导问效,让看得见摸得着的动作落地见效。2018年10月,解放军报社制定实施关于改进创新问题报道的措施,以优化要闻版宣传、打造头条工程、改进典型报道为抓手,效果明显。文风的改进主要靠能力,必须从理论、实践和知识上长期历练,克服说不上去、说不下去、说不进去的问题。

四、开放眼光

马克思主义不是封闭的“最终真理”,而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当代中国社会进步、当今世界格局,具有鲜明的向历史开放、向世界开放、向未来开放的品格。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新闻舆论工作放在民族复兴的远景目标中布局,放在全球治理、网络时代的历史条件下谋划,尽显登高望远、海纳百川之势。“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等论断,充分说明这一点。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新闻舆论工作才能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根本作用,有效履行肩负的职责使命。

“千嶂有关危石立,百川无敌大江横”。军民融合深入发展、国内国际紧密对接、网上网下畅通对流……军事新闻舆论工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处在全方位开放的大环境。必须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进一步向开放要活力、要战斗力。

从地方借智。乘军民融合东风,加强军队媒体与军地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协作,联合进行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开发、产品制作,借力建立专家智库、购买各类服务,让地方优势资源“为我所用”。最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重磅微视频《道路》,以独到立意、文案和精美选景、配音,生动讲述路是理想、路是信仰、路走下去才有答案等,以小见大讴歌改革开放,值得学习借鉴。

向网络加力。推进媒体融合,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日益成为主攻方向。2018年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抖音账号“中国军视网”登上“2018年度影响力政务抖音号”榜首;网络部微博话题《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阅读量达15亿次,反映了网上军事宣传的势能势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军事新闻传播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将大有可为。这是军事媒体宣传的重要增长点和突破口。必须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

朝国际拓展。紧紧围绕中国军队从哪里来、向哪里去、路怎么走,采用走出去讲、柔性表达、让外国军民说等方式,传播好中国军队故事、放大中国军队声音,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军认知认同。积极拓展外宣阵地,探索进驻国际知名媒体平台,闯出一条路来。

五、时代意识

“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特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两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都做了重要讲话,体现了尊重规律一以贯之的定力,也体现了紧跟时代创新发展的魅力,表现出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指导下的规律性时代性。2013年的讲话,以唯物辩证法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定位定向、破解矛盾,提出正确处理若干重大关系,回应国内外关切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指引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2018年的讲话,进一步以唯物辩证法分析时势、把脉问计,根据新的实际做出“三个下功夫”等重大工作部署,“新方位”“新期待”“时代新风”“时代节拍”等词汇频率高,富有鲜明时代烙印,将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需要军事媒体人适应时代大势,按照“时代新人”要求塑造自己,做素质过硬、堪担重任的“新时代媒体人”。

立起新观念。观念转变是最大的转变,思想定势是最大的障碍。身子进入新时代,脑子不能滞后新时代。是否还在延续过去一些不合时宜的做法?是否还在留恋改革前的运行方式?实践决定认识,体验方能懂得。经常玩抖音、看网民留言、感受VR,就会对信息网络有较深认知。一体化发展、分众化传播、网络主阵地、用户至上、技术驱动、讲故事等,反映着新的传播理念,有必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练就硬本领。能力提高没有休止符,锤炼“四力”永远在路上。军事媒体人必须着眼“全媒型”“专家型”目标定位,弘扬战地记者优良传统,着力精湛采编业务、掌握新技术新应用、增强军事素质,既会用笔头、镜头、话筒,又会网上冲浪、冲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组织开展“军事记者故事会”活动,旨在引导军事媒体人练内功、创一流。

激发强动力。动力是能力的“催化剂”。动力从哪里来?理想追求是内动力,组织关爱是外动力。军队改革带来利益关系深刻调整,这是历史潮流、是全局行动,要主动适应而不是被动适应。作为组织,要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作用,鼓足新时代奋斗者的干劲激情。作为个人,要把强国强军作为最高理想,把干事创业作为最大追求,把为党立言作为最大快乐,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贡献力量。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政治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