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论新闻编辑的“几把刷子”

作者:■ 欧世金

主持人语: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2019年1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曾在多个场合阐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性,并强调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针对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主持人:姜兴华

摘 要:新闻工作者要有“几把刷子”。作为媒体新闻产品“把关人”“控制者”的新闻编辑,到底需要“几把刷子”?本文结合解放军报社新闻编辑部门的实践,将新闻编辑的专业能力,归纳为六把“刷子”:编辑稿件、撰写稿件、制作版面、组织策划、总结经验、争获大奖六个方面的能力。

关键词:新闻编辑;六把“刷子”;能力

“一张报纸,上连党心,下接民心。” 2019年1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扩大地域覆盖面、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这既是对人民日报的要求,也是对所有党媒和新闻工作者的要求。

对新闻工作者来说,只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才能“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也正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有“几把刷子”。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他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

新闻工作因其专业性强,需要从业者有点真本事、真本领,即要有“几把刷子”,否则就难以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那么,作为媒体新闻产品“把关人”“控制者”的新闻编辑,到底需要“几把刷子”?本文结合解放军报社新闻编辑部门的实践,对新闻编辑的专业能力,具体归纳出六把“刷子”。

一、编辑稿件的能力

编辑的基本职责是编发记者和通讯员的来稿。一位成熟的编辑既要得心应手掌握新闻报道的十八般武艺,又要了解报道所涉及的实际工作的基本情况、矛盾问题和发展趋势。《解放军报》编辑部曾提出一个口号:“我的稿件请放心。”意思是,经过“我”编发的稿件是放心稿,没有差错,不埋“地雷”,不留疑问。新闻编辑重在把好导向关、政治关、政策关、提法关、事实关、文字关、保密关、审稿关等。工作中,有的编辑处理完稿件后,往部门领导采编库或总编室编辑库里一点就不管了。其实,一名职业编辑,应当对发稿作者、采写对象、审稿手续、领导审签、夜班询问、刊后反应、稿费发放等情况及流程,要做到心中有数、全程负责。新闻编辑要尊重来稿,又要引导来稿,不能来什么编什么,编稿要体现编辑思想,以实现编辑部的宣传意图为最终目的。从稿件类型分,主要编发四类稿件。

时政稿。主要是军委首长和军委机关重要活动、重要讲话和重要政策制度发布报道。这类稿件,一般由机关提供通稿或本报记者采写。编发此类稿件,编辑要切记细致严谨。一是看发稿程序对不对、审稿手续是否规范;二是对任何稿件中发现的任何疑问,都要敢于提出来,但又不能仅凭个人感觉随意改动,即使对个别文字的删改,最好也要与记者或机关的同志沟通,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问题。

反响稿。这是一种特殊的政治新闻报道形式,主要任务是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切入方式是根据不同的主题选择不同的对象,就某一次重大会议(如党的十九大),或某一次重要讲话(如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或某项重大决策(如裁减员额30万),谈认识、话体会、表决心、定措施、见行动等。这类报道政治性、政策性、纪律性、敏感性都很强,如果拿捏不准、理解有误、把握失当,就可能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编发反响报道,一是难在既要把最新理论成果传播出去,又不能照搬照抄,要通过兵言兵语和鲜活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难在时间紧迫,从社领导定下决心到夜班稿件上版,有时只有三四个小时的时间,需要对整个报道的主题、规模、层次、字数、采访谁、找哪些记者或通讯员组织材料,突出什么关键内容,如何保持各大单位、各层次官兵表态的关系平衡等,编辑要快速决断,快速行动,几乎是学习、思考、采访、查阅资料、撰写、编辑以及和领导、夜班沟通同步展开。要求编辑精神饱满、头脑清醒、指挥有序、笔头利落。有时为了赶写一篇一两千字的反响稿,编辑常常紧张得出几身汗,因为社领导在等着审稿,夜班在“等米下锅”,此时编辑面临的压力有多大,没有亲身经历的人很难体会。

头条稿。即报纸的首席席位稿。要将稿件放在这个位置上去,难度大、因素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责任编辑。头条稿,必须主题重大、指导全局、围绕中心、内容扎实、事例典型、文风清新,一般是重大典型、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重大事件报道或者是来自基层的鲜活新闻,具有鲜明的导向性、权威性和显著性。《解放军报》宣传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指导部队实际工作,因此头条稿刊发部队工作经验报道所占比例大、数量多,这就要求此类报道聚焦部队建设中的矛盾问题,回应官兵关心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既体现习近平强军思想,又立足基层部队的经验做法。特别要注意的是,工作报道要少讲工作一般性过程和背景,要通过突出写典型的人和事来展示经验成果,让部队官兵从中受到启发、学了管用。

要闻版配稿。《解放军报》要闻版有4个版,除了采用新华社稿件之外,还需要大量配稿,主要是基层新闻和突发事件新闻。配稿的特点是丰富多彩、短小精悍、时效性强。如果新闻版上每天能见到来自全军各种类型部队、各级官兵的鲜活报道,报纸的信息量和可读性就会大大增强。配稿,是版面上各类报道互相匹配之意,要尽量做到高层与基层兼顾,长稿与短稿协调,尽可能体现“大珠小珠落玉盘”之美。配稿,最好是现场见闻、特写式报道、一人一事新闻,几百字即可。此外,图片新闻编辑每天都应想一想,今天我为新闻版提供了什么好照片,如果没有的话,那就要抓紧组织。有时夜班为找一张合适的图片大费周章。

二、撰写稿件的能力

解放军报社实行采编合一机制。撰写稿件与编辑稿件同属新闻编辑的重要职责。编辑写稿不是像记者那样重在发现和挖掘新闻,而是对一些战役式的、硬骨头式的、靠记者单枪匹马难以完成的报道,加强力量,形成联合作战优势。编辑写稿不仅要写主题重大、宣传急需的重头稿,还应写创意性强、文本精美的示范稿。由于编辑了解上级精神快,掌握宣传要求准,可用资料多,人脉资源广,写稿具有先天优势。

特稿。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宣传核心的纪实类特稿。如,《解放军报》2017年推出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系列报道;二类是配合重要节点推出的解辛平文章、编辑部文章。如,《解放军报》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撰写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三类是对全军性工作进行总结性的综述报道。如,《解放军报》推出的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正风反腐成果新貌的长篇通讯《人民军队自我革命重塑的新长征》。第一、三类特稿重在记事,第二类特稿重在说理。这类报道是编辑部的重活、大活,也是苦活、累活,参与这样的报道写作,对于提高编辑的综合业务能力极有益处。撰写此类报道,要求编辑把握全局、大开大合、夹叙夹议、情理交融,稿件既要有历史视野、又要紧扣现实;既要有思想内涵,又要有典型事例;既要有问题导向,又要有正面经验;既要有宏观勾勒,又要有细节描绘;既要有政治正确之定力,又要有出神入化之笔力。总之,特稿写作呼唤大手笔、成就大手笔、考验大手笔。

评论、言论稿。为重要报道配发评论员文章或言论,是新闻编辑的一项基本功。实践中,一些编辑对此存在两种心态:一是怕,担心写得不好露了怯;二是懒,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致使有些报道本该配评论或言论的都没有配。业内都明白一个道理,一篇能起画龙点睛作用的评论或言论,首先是表明编辑部的意图,提升报道的分量。其次对编辑的理论思维能力、把握政治政策能力、总结概括能力是难得的历练机会。当然,也有些评论或言论配得较随意,写作较粗糙。《解放军报》对配评论或言论是有严格要求的。比如,对什么级别的典型,是配本报评论员文章还是配短评、编者按、编后,以及字数多少,都有明确的规定,编辑要突破规格必须请示报告。

三、制作版面的能力

版面是一种特殊的传播语言。透过稿件位置的摆放、字数的多少、字号字体的变化、色调的深浅、线框的粗细等,都能体现报纸和编辑的立场、态度和观点。新时代的读者,读报的口味、趣味已发生重大变化,看报的时间越来越短,版面和报道要抓住读者的眼球,版面就必须不断创新,力求让每一块版面秀色可餐、营养可口。当前媒体的共识是,版面要从浓眉大眼、方正阳刚向眉清目秀、亲切可人转变。具体办法是版面要疏朗,文字要精短,体裁要多样,包装元素要富于变化,要多用图片报道和图表报道。对重要的长篇报道要切割分块,让受众读起来感觉轻松不累。

四、组织策划的能力

策划是新闻编辑提高核心业务能力的不二法门。策划不是闭门造车,而是编辑根据宣传需求和新闻事实,进行具体筹划,制定施工图和时间表,明确细化报道的指导思想、目的、形式、时间节点、兵力布置、标准要求、达成效果等内容。策划最忌意图不清、没有新意、缺乏创意,年年老一套、大路货。有的把宣传主题和内容直接作为栏目名称,像文件材料标题,没有动一点脑筋,引不起读者的兴致。策划贵在出金点子,业务难度极高,一方面,要突破同类主题宣传以往的模式,不走自己的老路;另一方面,要同其他媒体展开同题宣传竞争,力求高人一筹。一个金点子,可以反映出一名编辑甚至一家媒体的整体业务水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以习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经典名句为切入点,由“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六个环节构成。这个节目之所以受到各方好评,与制作团队的精心策划是分不开的。策划本身是一门学问,要作为编辑的核心业务能力之一,展开学习、研究、培训,催生一批不同报道领域的策划高手,推动报纸的宣传质量持续提升。

五、总结经验的能力

毛主席曾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李瑞环同志说:能否用理论总结实践经验,赋予工作经验以理论的意义,这是所有人能否做好工作,不断进步、提高的一个共同性问题。新闻编辑职称评定,将在学术刊物上发表理论学术文章,作为考评的硬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说明新闻编辑总结业务经验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小事。目前,比较受新闻界认可的新闻业务刊物,除解放军报社主办的《军事记者》外,还有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新闻战线》、新华社主办的《中国记者》等。新闻编辑几乎天天处理稿件、年年组织重大战役性报道,占有总结经验的资源优势,拥有新闻院校专家教授所不具备的“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职业敏感,总结出来的经验,往往比较鲜活、实用,容易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与共鸣。

六、争获大奖的能力

获大奖,是对新闻编辑的最高奖赏,更是对新闻编辑业务能力的综合检验。全国最高新闻奖包括中国新闻奖和长江韬奋奖,前者是新闻作品奖,后者是中青年记者编辑的最高荣誉奖。争获两个大奖,是许多新闻工作者的梦想。以争获中国新闻奖为例。除要求作品导向正确、主题重大、内容真实、文字精练外,作品的创新度和社会的反响度,是两个最重要的指标。新闻作品创新度包括主题的深化、角度的奇特、结构的新颖、文字的鲜活、制作的精良、采写的艰难等。当然,不能要求一篇作品做到全方位创新,有的可能是在某一方面创新,但必须要有让人耳目一新、拍案叫绝之处。反响度,除了领导和机关表扬肯定外,主要包括业界反响和社会反响。从评奖角度讲,业界标准至关重要,评委都是媒体的资深报人、知名报人,他们专业素养高、眼光独到,哪怕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出现瑕疵,也难逃法眼。新闻编辑平时要树立获奖意识,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力作,不断向全国新闻奖发起冲击,在追求获奖的过程中提升业务素质,练就过硬的“几把刷子”。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副社长)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