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崖奇功:守护八路军"武装生命线"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米艾尼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10-09 17:29

黄崖洞保卫战

1941年11月7日夜,熟睡中的欧致富突然接到了彭德怀的急电。他后来回忆,彭德怀亲自来电,是“少有的事”,说明当时战况已经非常严重了。

彭德怀向欧致富下达了重要命令:特务团所有预备部队,立即撤到黄崖洞里。黄崖洞的守备部队,天亮前全部进入阵地。

实际上,从1941年夏天开始,日军就曾两次对黄崖洞兵工厂进行试探性进攻,都因为总部特务团的严密防守,未能得逞。

1941年11月,驻潞安地区日军第36师团主力山地、葛木两个联队等共5000余人,以装备精良、5倍于守备力量——八路军特务团的兵力,杀气腾腾,向黄崖山奔袭而来。

11月3日傍晚,在距辽县下南会村30里处时,负责侦察的八路军小分队发现了日军动向。

综合各方面的情报,彭德怀、左权判断,日军此次“扫荡”的意图在于合击八路军总部机关,破坏黄崖洞兵工厂。于是两人立即下令,要担任保卫兵工厂任务的总部特务团出山迎敌,利用有利地形节节抗击敌人,不让敌人的进攻前锋推到总部机关和兵工厂跟前。

彭、左二人同时要129师部队在外线配合,待机破敌。

11月7日,当日军游窜到黄崖洞东南的西井镇,准备展开大规模进攻的时候,彭德怀给欧致富拨出了那通深夜电话。

彭德怀下完命令后,左权接过电话来,向欧致富传达了总部的要求:此次作战是阵地防御战,特务团在黄崖洞里先顶上五天,五天后再另作部署。

五天时间里, 特务团除了要把敌人挡在黄崖洞外,还要把兵工厂的机器设备、产品和其他物资掩埋好,把工人安全转移走。

其实,总部真正的作战意图是“诱敌深入”:既然日军总想进攻黄崖洞,此次外围部队就让一条路放其进来,然后特务团在黄崖洞防区里消灭这股日军的大部分有生力量。

“日军的人数是我们的五倍,而且武器装备精良,但是特务团并没有半点畏惧。”郝雪廷说。

11月11日凌晨2时,日军先头部队出动了,标志着黄崖洞保卫战的正式开始。

日军利用夜色掩护,企图偷袭南口。结果敌人还没接近南口,就受到八路军的炮火打击,只得退了回去。

拂晓时分,敌人再次开炮,却不是打阵地,而是专打南口的道路。

欧致富他们马上猜到,敌人是在用密集的炮火“扫雷”。很显然,日军已经吃够了“地雷战”的苦头,遇到战斗,不管是不是有地雷,也“有枣没枣三杆子”。

炮火过去后,狡猾的日军还不放心,先放出了一批牛羊“蹚路”。

但是,日军的如意算盘又打错了,南口路边真的埋了地雷,不过都是“大踏雷”,只有人踏马踩才会引爆,除了几头牛引爆了零星几颗地雷外,大量的地雷都安然躺在地底下,等着把日军炸飞。

于是,当日军放心的走过牛羊走过的地面时,无数地雷在脚下炸响,当即就撂倒了200多名日本兵,而八路军无一伤亡。

这样的开局,让日军立刻乱了阵脚。他们本来准备用黄崖洞一役来向日本国内邀功,甚至专门请了一个摄影组跟着队伍,拍摄战地记录。结果战斗一开始,便颜面全无。

坚固的防御工事和事先周密的准备,让日军在这场原本以为能够轻松获胜的战役中吃尽了苦头。

曾经参加过黄崖洞保卫战的老战士郝维烈这样回忆当时的战况:“当时,我在太行八路军总部特务团二营当卫生员,驻扎在黄崖洞。彭德怀是总部副总司令,左权将军等首长亲自勘察地形,审定作战预案,并在作战前动员,极大地鼓舞士气。

战争开始后,我军占据有利地形,构筑了坚固的工事,地雷战、肉搏战先后打退敌人10多次冲击。”

“虽然有工事的保护,这仍然是一场十分英勇的战役,我们的战士誓死保卫着兵工厂。”郝雪廷说。

坚守工事的王振喜班长带领11名战士,从三面扔出手榴弹、滚雷,让进攻的日军尸横遍地,毙敌70余人。遭受重创的日军用火力掩护几个火焰喷射器射手,向我军阵地狂喷火焰,整个阵地顿时成为火场。

王振喜等12名战士猝不及防,在被烈火吞噬时,他们忍着剧痛,仍拼尽所有力气向敌人投掷手榴弹,12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此役后,他们被追认为“黄崖洞保卫战十二勇士”。

欧致富所在的特务团,领受了五天的坚守任务,实际守卫黄崖洞整整七天。

在这七天时间里,特务团按照预定方案掩埋了机器、转移了人员。

16日晚上,欧致富向左权报告,兵工厂机器设备转移完毕,只剩下一座大锅炉无法转移。

左权要求欧致富派人把工厂的所有厂房炸毁,特别是那座锅炉房,让碎石瓦砾给这座大锅炉做最好的掩护。

完成所有任务后,根据左权的战略部署,特务团所有官兵撤离阵地,等着“瓮中捉鳖”。

第七天,日军见八路军撤离了南口,沾沾自喜地认为他们胜利了,一窝蜂地进入了黄崖洞兵工厂后,却只看到一片废墟。

十几座厂房倒塌在一片碎石瓦砾中,一个人也没有,更不要说机器,就连一颗螺丝钉都看不到。

日军以为这是他们重炮轰炸的“杰作”,马上让摄影师拍摄下这一场景。

此时,八路军的外围部队已经收复了黄崖洞周围的东崖底、赵姑村等十多个村庄,129师的部队也已经按时开进了埋伏区。

18日深夜,左权致电欧致富,说敌人发现了山外有重兵,可能连夜逃走。特务团遂于当晚开始了全面反击,到19日破晓时,收回了黄崖洞兵工厂几乎所有阵地。

仓皇逃出黄崖洞的日军,又落入了129师部队的埋伏圈,在伤亡500余人后,日军被迫于20日夜退出了黎城。

整个黄崖洞保卫战,历时八天八夜,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11月22日,八路军总部公布了黄崖洞保卫战的战果:

此次战斗,在左权的直接领导下,八路军总部特务团以1300人抗击了5000多日军的进攻,歼敌千余人,我方伤亡166人(其中牺牲43人),敌我伤亡比例6∶1,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模范战例,开中日战况上敌我伤亡对比空前未有之纪录。

黄崖洞保卫战粉碎了华北日军妄图摧毁八路军军工生产的阴谋,在此后将近5年的时间里,大山深处的黄崖洞兵工厂为抗战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时期,黄崖洞兵工厂共造枪9758支,修枪万余支,生产掷弹筒2500门,修炮约千门,生产各类炮弹24万发,手榴弹58万余枚。

1942年9月,为纪念在黄崖洞保卫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黄崖山中修建了一座烈士公墓,一座7米高的纪念碑伫立在烈士公墓中,碑文上刻着43位烈士的英名和八路军总部特务团团长欧致富撰写的碑文。

那些为了黄崖洞兵工厂的建设挥洒汗水的工人、那些为了掩护兵工厂受难的老百姓、那些在保卫战中英勇战斗、付出鲜血和生命的八路军战士,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感谢郝雪廷对本文的帮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