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人立功受奖,功臣家庭享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蒋艳 肖腾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26 06:17:19

功臣家庭享荣光

■蒋艳 肖腾

新春佳节,一条喜讯在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大栗港镇传开——海军航空大学某部飞行员、益阳籍军人李明荣立一等功。

伴着喜庆的锣鼓声,益阳市军地领导登门送来喜报。“感谢组织的培养,感谢家乡父老的关爱,我一定再接再厉,争取赢得更大光荣。”接过“一等功臣之家”牌匾,李明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

春节假期,敲锣打鼓送喜报的场景,在益阳市一再上演。2019年,益阳市出台《益阳市现役军人优待实施办法》,明确军人立功受奖喜报由军地领导共同送达。办法实施以来,益阳市已为1100余名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送去喜报。

“李明在军营立功,就是为家乡添彩,我们都觉得很光荣!”活动现场,镇上群众面带自豪。

“我特意赶过来,就是想一睹功臣风采。”放假在家的大学生莫小宇说,看到一等功臣如此受尊崇,他更加坚定了从军报国的志向。

“作为家中独子,我却难以照顾双亲,多亏家乡父老伸出援手。”李明说,“父母年迈,左邻右舍经常来家里帮忙干活。逢年过节,军地领导还登门看望慰问。这枚军功章里,有乡亲们一半的功劳。”说完,李明郑重地向现场父老乡亲敬了一个军礼。

“军人为了大家顾不上小家,我们搭把手不算啥……”现场群众张运辉发自肺腑的一番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