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观察丨一场持续3年的“春风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朱 江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05 06:40:26

一场持续3年的“春风行动”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飞行战术演练,一架架战鹰闻令出动。王 宁摄

一次调研促使“春风”家访活动常态化——

“想了解官兵的急难愁盼,决不能只盯着表格;想听到官兵的心声,不妨进门坐坐”

“教导员,我已完成6户空勤家属的走访……”“教导员,家访干部昨天来过我家了,小孩上学问题已经解决……”

接到情况反馈,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某直升机营教导员欧阳柏星一边记录,一边思考着下一步工作该如何展开。

都说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这一刻,欧阳柏星感到的就是这种幸福。

3年前,刚刚开展的“春风”家访活动,对欧阳柏星而言,“更像一场思想的洗礼”。

那是一次官兵家庭困难的例行摸排。调整改革后,不少官兵因部队转隶移防、编制调整等原因,面临不少新问题、新矛盾,有的夫妻成了“候鸟夫妻”;有的官兵随着岗位变动,照顾家庭的时间越来越少……

“随着部队使命拓展,实战化训练深入开展,官兵们更需要心无旁骛地练兵备战。”该旅党委一班人分析认为,官兵后顾之忧问题解决不好,不仅影响官兵工作生活质量,更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

摸排中,各营连官兵的一批家庭困难问题线索陆续上报,旅机关集中办理了家属随军、子女入学、家人病重等问题,广受官兵好评。但3个多月后的第二轮摸排中,各营连上报的家庭困难问题线索陡然大幅减少。

是官兵家庭真的没有困难了吗?该旅机关调研发现,诸如亲属患重病、照顾高龄老人等问题,有的官兵家庭的困难是长期性的,在第一轮上报后,就不好意思再次上报;还有部分官兵认为机关也很忙,只要不是遇到棘手难题,宁愿自己想办法解决,也不愿给部队添麻烦。

调研结果让该旅党委一班人既感动又揪心:官兵为组织着想,组织就更要为官兵排忧解难。

“想了解官兵的急难愁盼,决不能只盯着表格;想听到官兵的心声,不妨进门坐坐。”该旅一位领导动情地说,“为官兵服务没有止境,必须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做到精准掌握官兵家庭情况、实时摸清官兵思想动态。”

征询意见、紧前筹划……那些日子,欧阳柏星感受到了什么是来自上级的“头脑风暴”。最终,旅机关结合上级有关规定要求,决定开展“春风”家访活动:统筹安排休假干部,采取划分片区、上门走访等形式,由政治干部带队,分多批次派出家访小队,对官兵家庭进行常态化走访慰问,并在官兵结婚生子、立功受奖、亲人病故等时机进行专项家访,确保有情况早掌握、有问题早解决、有困难早帮助。

自此,该旅“春风”家访活动全面展开,给官兵和家属带来了一次次温暖和感动。

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家访干部与官兵家属交谈。王 宁摄

从“进门坐坐”到“情感共鸣”——

“家访不是单纯的探望慰问,而是要听‘说不出的苦’,解官兵家属自己‘解不了的难’,办他们‘办不到的事’”

3年前,初次到一位飞行员家中家访,某连指导员曹学园体会到了什么叫“尬聊”。

坐在沙发上,摊开笔记本后,曹学园问一句,家属答一句。很快,曹学园发现自己“不知该问什么了”。这位平时激扬文字、侃侃而谈的政治干部,面对不善言辞的飞行员家属,第一次感到使交谈进行下去是多么困难。

当曹学园正为“找不到话题”发愁时,某营指导员李雄伟却因为“热情的客套”而烦恼。

这一年,该旅一名飞行员成功处置了一起空中单发停车特情。考虑到特情可能对飞行员心理产生影响,导致亲属担忧,该旅决定组织一次家访活动。李雄伟受命后深感责任重大,提前对谈话内容进行了预判和准备。

李雄伟被热情地迎了进去。此后,近3个小时里,李雄伟从飞行员的饮食起居聊到执行任务情况,目的是引导家属吐露心声。飞行员家属很热情,李雄伟杯子里的茶水添了再添,但一说到关键问题,就避开了。

原本打算来一场深谈,却始终在“外围”打转,这让李雄伟感觉此行目的没有达到。

在该旅最初开展的一轮家访中,曹学园和李雄伟的遭遇并非个例,家访干部们或多或少遇到过一些尴尬情况。

“两名家访干部感到烦恼,恰恰说明他们有责任心。”谈到此事,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浩见解独到,“因为家访不是单纯的探望慰问,而是要听‘说不出的苦’,解官兵家属自己‘解不了的难’,办他们‘办不到的事’。”

“面对家访干部,出于礼貌和隐私的考虑,家属们有些话说不出口,有些困难不好意思提,这很正常,这就要求家访干部动脑筋想办法,从多方面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作为家访小队队长,某营教导员薛大林颇有心得。

“做好调查工作,还要做到共情,用真心诚意让家属主动吐露心声。”该旅保卫科干事段聪聪介绍,该旅对家访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提升家访干部调查研究能力,争取达到与官兵家属“情感共鸣”。

一次,某连指导员蔡丰琦对一名新婚飞行员进行家访。深入交谈后,他了解到在家属随军落户方面,这对新人因不了解政策有些担忧。蔡丰琦很快联系到人力资源科、军需营房股,拿到了翔实的资料,逐条解释明白,打消了这家人的疑虑。

一次,某营副教导员习攀到一名空中机械技师家中家访,一进门便发现孩子对身着迷彩服的他格外亲切。经了解,这名空中机械技师已很长一段时间没跟家人见面,孩子经常跟妈妈哭着要爸爸,妻子怕影响丈夫工作,一直也不催问归期。当天晚上,习攀就和这名机械技师取得了联系,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协调机关批了假……

“官兵家庭千千万,每家的难处不同,大多不是大事,但每件小事都牵动着官兵的心,更跟部队战斗力紧密相关。”李凯说,随着“春风”家访活动深入开展,越来越多官兵和家属开始向家访干部敞开心扉。

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家访干部走访官兵家属。王 宁摄

变“单手敲键”为“双手弹琴”——

“家人的认同,往往能催生更昂扬的斗志;情感的联结,则能催生更强的使命责任感”

“重新找回斗志的感觉,真好!”一次家访活动后,该旅一名空中机械技师的工作劲头明显回来了。

一次,某连指导员梁晓辉发现,连队的一名空中机械技师像变了一个人,以往工作的劲头不见了。梁晓辉几次找他谈心,但效果不太明显。

家访中,梁晓辉从他的父母那里了解到,这名空中机械技师曾在从普通机械技师到空中机械技师的选拔中屡遭挫折,但始终屡败屡战,休假期间也经常抱着书本熬到深夜。但通过选拔后,他对自己有所放松,工作热情明显下降。

梁晓辉的到来,让这名空中机械技师的父母也加入后期的教育劝导工作中。在单位及其家人双方共同努力下,这名技师很快转变了“歇一口气”的思想。

不久后,梁晓辉又在连队学习室看到了他的身影。后来,这名技师不仅圆满完成了大项任务,还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上级表彰。

“一个人的一小步,可能会创造奇迹;一群人的一小步,可能会创造历史。”该旅领导说,如今旅里鼓励和邀请更多的官兵家属加入经常性思想工作协作体系中,对官兵的携手同育已呈现出新的可喜局面。

建立“部队+家庭”共管共育机制。3年来,该旅家访干部利用走访、慰问、送喜报等时机,与官兵家属建立通联,每当官兵遇到挫折、出现思想波动时,通过家属了解情况、及时提醒,确保官兵思想稳定。前段时间,某营副教导员刘学轩发现一名飞行员情绪低落,询问这名飞行员的父母得知,他刚与女朋友分手,刘学轩便和这名飞行员的父母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不久这名飞行员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

邀请官兵家属见证官兵成长时刻。3年来,该旅用好官兵立功受奖、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等时机,不远千里送喜报,或在线上给其家庭致电发函,及时激发官兵建功军营的积极性。去年,该旅一名飞行员荣立二等功,看到家访干部吴晓东亲自上门,这名飞行员的父亲激动地说:“我们一定鼓励他继续在部队好好干。”

不断创新家访形式。3年来,部队演训活动越来越频繁,线下家访活动受到一定影响。该旅通过在线视频、邀请官兵家属来队等方式,了解官兵家庭存在的困难或矛盾,及时解除官兵后顾之忧。前年,该旅参加一项训练攻关任务,官兵大多集中在驻训地。他们择机开展家访活动,摸清了官兵家庭现实困难,还通过组织家属参观飞行训练、红色景点,让家属们增进对部队的了解,对家访干部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家人的认同,往往能催生更昂扬的斗志;情感的联结,则能催生更强的使命责任感。”该旅领导说,跨越千里传关怀,官兵全心全意投入练兵备战,“春风”家访活动正在为部队战斗力建设吹来强劲的“春风”。近年来,他们圆满完成新机改装、战法攻关、演习演训等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夜航训练。侯向坤摄

锐视点

最是共情暖兵心

■朱 江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军队如何发展、官兵成分如何变化,对于各级领导机关而言,服务基层的主题永远鲜活,服务官兵的情怀应当永远炽热。

爱兵者,兵恒爱之;亲兵者,兵恒亲之。经常性思想工作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为兵服务工作做得越到位,官兵的思想问题就越少,就越会对单位产生深厚的情感,就更愿意对上级、对战友吐露心声。

为兵服务要打在鼓点上,才能起到暖兵心振士气的作用。要帮助官兵解决那些依靠自身解决不了的现实难题,用真情换来官兵的笑脸,用实意打开官兵的心扉。

为兵服务需要有调查研究意识。做好为兵服务工作,需要各级领导和机关端正指导思想和工作态度,多深入一线调研,把问题摸清楚、把原因分析透、把症结找准,全面深入了解官兵真实需求和面临的现实困难,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为兵服务要有主动靠前意识。走下去,就会有生动鲜活的感受;到现场,就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作为领导和机关干部,要在情感上主动靠近基层、生活上真正走进基层,才能带着温度回应官兵关切,切实把实事办到官兵心坎上。

为兵服务要有精准靶向意识。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面对官兵的困难诉求,若只是停留在方案、计划层面,拿不出务实举措去帮困解难,再动听的口号都将是“空头支票”。各级领导和机关应提高精准靶向意识,坚持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发现一个难点,破解一个难点,让官兵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办实事带来的实惠,以官兵满意度检验服务基层的质效。

最是共情暖兵心。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和发展的主体,为兵服务就是为战斗力服务。面对基层官兵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挠头事、烦心事,各级领导和机关应主动作为,靠前了解官兵现实困难和需求,做到按需解难、精准服务,把为兵服务工作做得既有温度又有实效。这样,才能让官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不断夯实部队战斗力建设基础,凝聚起奋斗强军的磅礴力量,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