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送你一朵小苔花

来源:西陆强军号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18 21:26:27

9月的新疆,已是深秋,夜晚气温骤降,寒气在窗前蒙上一层薄纱。窗内,军嫂李婷正伏在书案前,小心翼翼地拆开丈夫李硕写给她的信。信的落款时间是6月20日,李婷看了一眼日历,已经108天过去了。这封信越过重重关山,终于来到她的身边,想至此,李婷不禁眼眶红润。

“亲爱的婷妹,我在这边一切都好……”李婷小声读着信,指尖划过每一个字。信的尾页,用针线缝着一束小花,花已风干,但依旧保持着最初盛开的样子。花旁附着一首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苔花是李婷的笔名,花语有坚强、乐观之意。李硕参加任务的地方在西北边陲,那里气候恶劣,鲜有植被存活。不知李硕是从哪里得来的小花,还能保存如此完好。李婷细细观察着,将花瓣抚平,把这封信珍藏在书柜深处。

今年5月,李硕要赴高原执行特殊任务。电话中,李硕告诉妻子:“这次任务去多久,具体去哪我都不知道,山上手机不能用,但你别担心,我会寄信给你。”说完,就匆匆挂了电话。还有两天就是李硕轮休的日子,李婷刚刚制定了周末菜谱,期待着李硕回家。

听着电话里长久的忙音,李婷深呼了一口气。决定和李硕在一起的那天,她已做好了聚少离多的准备,军嫂不易,但既然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

联系不上李硕的日子,李婷常常会打开手机相册,那里记录着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2014年7月,李婷大学毕业,正巧赶上新疆首次招录内地高校毕业生来疆工作,李婷报了名,顺利成为一名乡镇基层工作者。5年的边疆工作与生活,没有磨平李婷的热情,反倒让她热爱上了这里。后来,李婷不顾家人反对,把户口从湖南老家迁到了边疆。也正是这一年,在一次共建活动中,李婷认识了同在边疆服役的排长李硕。当两人谈起自己的梦想时,都不谋而合。李婷聊起她基层工作的经历,李硕很是认同,那笃定的目光,让李婷感觉到被支持,被认同,李婷的坚强、独立也同样感动了李硕。不久后,两人互诉情愫,在2019年11月30日那天确立了恋爱关系。

2019年最后一个周末,李硕打算向李婷求婚。那天,李婷在单位值班,李硕悄悄在李婷单位附近的一个公园布置好场地。李婷下班后,李硕让战友把她带到公园,李硕身穿军装,手捧玫瑰,这让李婷又惊喜又感动。她来到李硕身边,看着眼前的男孩单膝跪地,眼神炽热地向她表露心声时,李婷流下眼泪。

婚后,李婷十分珍惜与丈夫在一起的时光,每次李硕轮休回来,她都会做上一桌好菜。饭桌上,他们会聊起最近的工作,谈谈成长与收获,也会把烦恼与困惑倾诉给对方。每每遇到难处,他们总是互相帮助,彼此支持。李婷常说:“就像许多老一辈援疆人和边防战士们一样,我们既然来到了这里,就要做一棵小白杨,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桌旁的婚纱照上,李硕抱着李婷,深情望着她,李婷扬头笑着,很是开心。照片这头的李婷也笑了,她拿起笔,开始给李硕写回信。虽然不知信多久能到达,李硕什么时候能回来,但李婷却不觉得失落与孤单。信纸上,写下这样的话:硕哥,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就像一对并肩大树,根紧握地下,叶相融云里,紧紧相依……

作者:李硕,新疆军区某部排长,爱好书法、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