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份“妈妈牌”专属美食,或许你也吃过

来源:西陆强军号 作者:邢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16 22:38:39

“妈妈牌”饺子

邢东

打小我就爱吃饺子,特别是母亲包的茴香馅饺子。虽然食材普通,但是经过母亲的调制和包煮,就有了特殊的感觉和味道。每次吃饺子的时候,我总有一种吃不够的感觉,那是真香啊!

吃饺子在现在不算什么,但是在小时候那个物质比较缺乏的年代,却是真正的改善伙食。而包饺子的时候,往往不是逢年过节,就是什么特殊日子,让我对饺子有了一种特殊的期待。

饺子虽好吃,但我发现每次包饺子时,母亲总是最后一锅吃。母亲常说:“饺子头一个最香,头一碗最好,要趁热吃!”而每每我们吃得正香时,母亲却迟迟不动筷,笑盈盈地看着我们。

因为爱吃茴香馅饺子,每次到了茴香上市的季节,母亲总会第一时间买来做饺子。年少的我就钻进厨房,看着母亲切菜、剁馅、和面、包饺子……

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来,全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吃一边说话,很是热闹。而在饺子的热气和香味中,我也慢慢长大。母亲做的茴香馅饺子的味道,早已融入了我的血液里、口味里,成为了一种记忆和习惯。

上军校前一晚,母亲特意给我做了茴香馅饺子,还比原来加做了一盘。母亲说:“吃饱点,不想家!”那顿饺子,我吃得很多,也很慢。上学后,学员队也组织包饺子,尽管饺子里的肉多馅多,可吃起来却没有家里的味道。

学校放暑假,我特意瞒着母亲悄悄回了家。当我出现在家门口时,母亲拥抱了我,眼泪都快流了出来。接过我的行李后,母亲便带我来到厨房,打开冰箱,冷冻层装满了我爱吃的茴香馅饺子。

“上个月,我和你爸就提前包好饺子了,只等你回来。”母亲还是笑盈盈地看着我。爸爸此时又说:“现在生活便利了,买啥都方便,你妈还是非要提前做好,怕你回来吃不上。”

我知道,这是母亲的习惯。自那之后,冰箱里就时常备着一包饺子,在我每次回家的时候,满足我的味蕾,我称这为“妈妈牌”饺子。

后来,“妈妈牌”饺子还出现在军营。父母办事刚好路过驻地,母亲带着一个铁饭缸出现在我面前。为了让我吃到新鲜热乎的饺子,母亲特意去了炊事班,把饺子煮好后端到我面前,这可馋坏了周围的战友。

母亲便邀请大家都来尝尝,战友们人手一双筷子,你一口我一口的,很快就吃完了。大家都说,这是妈妈的味道,是家里的味道,是他们想吃的味道。自那之后,“妈妈牌”饺子更出名了。

如今,我已经退役,但冰箱里常备饺子的习惯母亲依然保留。只不过,这袋饺子的关爱对象,还增加了新人,她的儿媳妇和小孙子。

冰箱放饺子的传统,或许也会延续到我这一代、孩子这一代,那份长久而绵延的爱意也将一直传递。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邢东,原兰州军区某部军官,四次荣立三等功。退役后,从事退役军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