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班哨,我来替你站!”

来源:上海武警微信 作者:李仁中、何晓杰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8 09:46:16

“指导员你看,小家伙笑起来和我一模一样!”前两天,执勤第一支队某中队班长徐张抱着刚出生十来天的儿子,打通了指导员李昊昊的视频电话,迫不及待和战友们分享内心的喜悦。

徐张妻子的预产期是6月初,他本来打算5月初休假回家,迎接新生命的到来。然而,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随着妻子预产期的临近,徐张在休不休假的问题上陷入了纠结。

“当时中队的几名班长,有的在新兵连担负新训任务,有的休假在家暂时无法返营,在位的班长就我一个,如果我休假回家,中队干部压力会更大。此外,那时上海疫情仍然严峻,按照家乡防疫政策,我回家之后要进行21天的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只有在5月初休假,才能赶上孩子出生,路途中还有一定的感染风险。”徐张说,他考虑再三,还是拿不定主意。

善解人意的妻子看出了徐张的担心忧虑,安慰他说:“现在上海还没有解封,出行不方便也不安全,而且你回家之后21天不能出门,假期一半时间都在隔离中。你还是在部队踏实工作,等疫情结束了再回来好好陪我们。你放心,有妈在,不会有问题的!”

“我知道她这么说,一方面是出于现实情况,更主要的还是不想让我工作分心。”妻子的通情达理,让徐张打消了心中的顾虑。疫情期间,他积极配合中队干部做好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一名班长的模范带头作用。

时间一天天过去,转眼到了妻子的预产期,可妻子迟迟没有临盆的迹象,这让徐张又担心起来。那几天,中队特批他可以24小时使用手机,确保他能够随时与家里保持联系。

6月9日晚饭后,徐张像往常一样整理好装具准备上哨。就在他即将迈出学习室的那一刻,抽屉里的手机突然震动起来,他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赶紧转身接听电话。电话中,母亲告诉他,妻子羊水破了,已经被送进了产房。

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徐张一时间慌了神,他抬起手腕看了看手表,离上哨时间只有几分钟了。来不及反应,他急忙说道:“妈,我马上要去上哨,有什么情况联系我们队长,他会去找我。”之后,便匆匆走出了学习室。

徐张和母亲的通话,被宿舍内的副班长徐欣听得一清二楚,他跑出去拦住徐张道:“班长,嫂子马上就要生了,这么重要的时刻,你还是留在班里等消息,这班哨我替你上!”徐张听后婉拒地说:“你现在换常服也来不及了,还是我自己去吧。”

这一幕,正好被中队长王辛伟撞见,他瞬间就明白了当前情况,走上前去对徐张说道:“你因疫情原因不能回家,但起码要保证妻子生产后能够第一时间找到你。这班哨你不要上了,服从安排!”说完,王辛伟又转头对徐欣说道:“下一班哨就轮到你了,你也别争了,还是让别的同志来吧。”

得知徐张即将“喜当爹”,战友们纷纷主动请缨道:这班哨我替徐班长站!看着大家的举动,徐张感动不已。回到班里,他赶紧与母亲视频通话,经过焦急地等待,产房的大门终于打开。“7斤重,是个健康的大胖小子!”听着手机里孩子的啼哭声,徐张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他给孩子取名徐沐阳,希望孩子沐浴着阳光成长,也像阳光一样温暖别人。

孩子出生后,徐张第一时间向中队长、指导员报喜。指导员听后又告诉了他一个好消息: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中队已经替他向上级请假,用不了几天,他就能回家和妻儿团聚。

几天后,徐张带着战友们的关怀和祝福,踏上了回家的列车。“谢谢战友们那天替徐张站哨,让我出了产房第一时间就能找到他。”通话末尾,徐张的妻子接过手机专门表达谢意。屏幕中,徐张一家三口同时出镜,画面温馨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