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曲关爱烈属的赞歌:烈士母亲在"儿女们"关爱下双眼重见光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佳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19 06:44:58

妈妈心,儿女情

■赵佳云

英雄的军队,深情的人民;淳朴的士兵,善良的母亲——这是一个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这是一曲热爱部队、关爱烈属的赞歌……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盛产名贵药材三七,是闻名遐迩的三七之乡。林妈妈一家也是“七农”。那年收获三七前,她的儿子、18岁的林杰参军入伍。

刚入伍的林杰和妈妈合影。作者提供

林杰所在的连队,是原陆军第14军40师118团3营8连。这个连队正是全军赫赫有名的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诞生于抗日烽火中,参加过百团大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解放大西南等。入伍第二年,林杰随这支英雄部队前往边境。

后来,部队回撤,来到离林杰老家砚山不远的地方休整。林妈妈听说这个消息,匆匆赶来,见到了团政委周忠仕。她嗫嚅着对政委说:“儿子战前曾来信说,让我战后不要来部队,因为连队要接待、安抚伤亡战友的亲属,会很忙。所以,我今天来是违背儿子心愿的。可是,我这当妈的,实在是担心啊!政委,我只想知道,这孩子还在不在?知道了,我就走。”

面对林妈妈,周政委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泪水夺眶而出。战斗那天,他随林杰所在营一起行动,亲眼目睹了官兵浴血奋战、惨烈搏杀的场面。后来,他亲自审阅了牺牲人员名单……看到此情此景,林妈妈顿时明白了——孩子,没了。

当周政委安排好林妈妈的食宿回到办公帐篷时,林妈妈却找不着了。帐篷外站岗的警卫战士告诉他,林妈妈搭乘一辆手扶拖拉机走了。政委拿着林妈妈留下的纸袋子,望着弯弯曲曲、凹凸不平延伸到远方的那条机耕道,泪水再一次模糊了他的视线。

周政委手中的纸袋子里,装着一万八千元。这钱,是改革开放之初,林杰种植三七所分得的红利。入伍后,他在写给妈妈的家信中说,他要去参加战斗了,等战斗结束后,他要把这些钱献给连队。因为连队条件有限,这钱可以帮补连队买一些诸如篾笆(一种用粗竹篾编成的硬席,通常用于晒粮,也可以剪切成射击训练用的靶板)之类的简易训练器材。连队打仗肯定会有伤亡,这钱还可以用来贴补家庭困难的牺牲、负伤战友的家用。

……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转眼间,38年过去了,林妈妈已步入耄耋之年,各种疾病也纷至沓来,而最困扰她的则是老年性白内障。尽管林妈妈天性乐观阳光,勤于劳作,但视力障碍还是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和情绪。她曾经自己去看过医生,但症状依然没有缓解,便只好在一片模糊混沌中度日……

林妈妈的病情一直萦绕在砚山县人民武装部部长陈刚的心头。后来,他与州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沟通,大家一致决定要帮助林妈妈治好眼睛。

今年2月9日,经文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荐,林妈妈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文山某眼科医院。医院的负责人李东原是军人的后代,爱人也是一名军人。他表示“一定会让烈士的母亲重见光明”,并向大家保证,医院将请最好的医生为林妈妈做手术,还将免去所有费用,为她提供最好的病房和护理。

次日,该医院的李生益医生为林妈妈的右眼做了手术。术前检查时,林妈妈的视力仅为0.01,但手术后视力恢复至0.8。不久后,李医生又对林妈妈的左眼进行了手术,让她的左眼视力恢复至0.6。

“林妈妈好啦!”“林妈妈看清啦!”那天,医院里到处洋溢着喜悦。李生益医生摘下口罩,疲惫的脸上溢满欣慰。陈刚高兴得合不拢嘴,不知说什么好。林妈妈来回看着窗外的景色,不停地说着“谢谢”。这一幕感人的场景,让周围不少人忍不住悄悄落泪。

林妈妈做完手术后与医务工作者合影留念。作者提供

“我代表我的女儿们和女婿们,代表我的儿子们和儿媳们,谢谢你们啦!”林妈妈动情地说。听这话,不知情的人可能会以为林妈妈有好多儿子和女儿。但其实林妈妈只有一儿一女。那么,“儿子们”“女儿们”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自从林杰为国捐躯后,关爱林妈妈的晚辈们便纷纷赶来。他们牵挂着林妈妈的冷暖健康,像儿女那样孝敬着她。林妈妈还按年龄为他们排了序:林杰生前所在营营长臧雷是大儿子,林杰是二儿子,三儿子正是砚山县人民武装部部长陈刚……每逢年节、纪念日,“儿女们”总要以各种方式向妈妈尽孝。得知林妈妈眼睛康复的消息,远在千里之外的臧雷给陈刚打来电话:“兄弟,谢谢你啊!你为咱家立了一大功啊!”说话间,他已经哽咽了……

呵,英雄的军队,多情的土地。相信这个充满温情的故事,将感染更多人;这曲优美的赞歌,将继续传唱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