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告别工作了10年的大庆油田,这对夫妻一路向西踏上强军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安红欣 唐昌森 刘一波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08 06:58:29

放弃稳定的工作,告别熟悉的环境,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文职人员黄亮、王静夫妻从大庆油田来到贺兰山下——

“孔雀”双双西北飞

■安红欣 唐昌森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一波

图为黄亮(左)、王静结束油料收发作业后检查输油管路和油泵。李金辉摄

初夏时节,贺兰山麓依旧冷风习习。刚完成夜间油料收发作业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文职人员黄亮,一边打着手电仔细检查油料管路,一边对值班员叮嘱防火注意事项。此刻,黄亮的妻子、文职人员王静,正在办公室参与修订油库安全管理制度的工作。不到一年时间,这对文职人员夫妻已经融入绿色军营,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

从下定决心到报考军队文职人员,从笔试、面试、政审等环节层层选拔到最终圆梦军营,回想起二人携手走过的路,黄亮、王静相视一笑,表情中透露着欣喜和知足。

去年,将行李装进汽车后备厢,挥手告别工作了10年的大庆油田,黄亮、王静夫妻俩一路向西,来到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从此踏上强军征程。“孔雀”双双西北飞,也成为该仓库的一段佳话。

2007年,黄亮、王静在大学相识相爱,毕业后共同来到大庆油田工作。经过多年打拼,他们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着稳定的收入、幸福的家庭和熟悉的朋友圈。

“如果不是那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可能这辈子都不会穿上‘孔雀蓝’。”一次,王静得知一名曾经的同事考取军队文职人员,内心也跃跃欲试。“我想成为军中一员。”她向黄亮征求意见,得到了丈夫的支持:“我也想试试,咱俩一起考!”当晚,夫妻俩上网查询军队文职人员报考条件、招考程序等信息,共同憧憬着逐梦军旅。

对夫妻二人而言,报考军队文职人员并非一时冲动。黄亮的父亲曾当过兵,王静的爷爷曾是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未能步入军营,一直是隐藏在黄亮和王静心底的遗憾。

“孩子们有远大志向,我们全力支持。”征求意见时,家人虽有对现实情况的担忧,但还是很支持夫妻俩为梦想拼搏。

“放弃稳定的工作值得吗?”“进入新环境能适应吗?”面对身边人的不解,黄亮态度坚决:“军队文职人员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愿意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强军事业。”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30多岁的年纪,精力和体力都有些下降,既要努力工作还要照顾年幼的女儿,夫妻俩压力很大。“我母亲从老家来到大庆,帮着照料我们的生活起居,让我们全心备考。”谈到那段时间母亲的操劳,王静忍不住掉下眼泪。

功夫不负有心人。笔试过后,夫妻俩双双进入面试。凭借专业优势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得到面试考官的好评,最终以优异成绩携手加入部队大家庭。

穿上“孔雀蓝”,来到新环境,领导和战友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让夫妻俩有了一种家的感觉。由于他们来得匆忙,一时没找到住房,单位便收拾出一套空余公寓房让他们暂住。让夫妻俩更加感动的是,组织还积极协调驻地教育部门解决孩子入学问题,并把相关工作列入党委今年办实事计划中。

告别熟悉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夫妻俩内心难免会感到有些失落。站在新的起点,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还有哪些差距?如何转变观念,尽快融入战位?新的使命任务,对个人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随之而来的本领恐慌让夫妻俩寝食难安。

“面对压力不要焦虑,要相信自己,勇于挑战自己。”仓库领导鼓励他们积极调整心态,为他们提供成长机会。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为弥补短板弱项、提高能力素质,黄亮和王静每天提前半个小时起床,练习队列动作;加班加点学习仓库油料收发作业流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战斗力建设出谋划策……

“虽然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但我们相信,只要素质过硬、努力拼搏,在部队肯定能有一番作为!”谈起未来打算,黄亮和王静信心满满。

怀揣着最初的梦想与感动,怀揣着对军队的热爱,这对夫妻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他们的强军篇章。

制图:王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