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追梦蓝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任瑞娟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0-18 09:58:25

追梦蓝天

■任瑞娟

姜 晨绘

例行体检,医生给吴伟下了“暂不合格”的结论。他并没有当回事,“暂不合格”只是暂时,早晚会合格的。他心里甚至有一点窃喜,可以踏实地休假了。

飞行这些年,他成了“金头盔”,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母亲年纪不算很大,却已满头秋霜;父亲从不多言,但与他握别的手开始有了些微的颤抖;妻子身上的衣服还是在几年前他休假时陪她买的。

“是该休个长假了!”吴伟想。若是回了家,即使吃饱了,也还要大口吞下饭菜,只为了看母亲脸上满足的笑容。即使知道父亲酒量差,也要端起杯子,装着大舌头,说永远比不过他。父亲也定会哈哈大笑,红着脸拍拍他的脑袋,就像他年少时一样。他还要陪妻子好好逛一回街,学学模范丈夫的样子,在妻子试装时耐心等候,然后夸张地赞美一声:“太美了,买!”妻子也定会用嗔怪的眼神斜他一眼,说:“光知道买,还过不过日子了?”

那天夜里,吴伟笑醒了。妻子坐起来,揉揉眼睛,慌乱地看着他:“怎么了,哪里不舒服?”

他一下子心疼了。这些年,妻子怕给他增添心理压力,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有时甚至有点小心翼翼。

妻子在原来的单位是业务骨干,人称“大拿”。随军以后,部队没有适合妻子的工作,妻子便全力照顾家庭。对此,妻子从来没有抱怨过。

吴伟搂过妻子,笑着说:“我梦见咱俩逛街了,你穿了一层又一层的新衣服,胖得像个孕妇。”

终究是个梦,吴伟还没有休假。由于所在部队要进行新机改装,领导决定,吴伟身体检查暂不合格期间,先学理论,打好新机理论基础,为飞行改装做好准备。

吴伟毫不犹豫地答了声,明白。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吴伟完成了理论学习。他迫不及待地想重返蓝天。

没想到,复检时,还是不合格。身体不合格意味着无法继续飞行。

夜里吴伟盘腿坐在机场跑道上,凝视着目所能及的每一个地方,起伏的山影、浩瀚的星空、沉默的战机……跳动的思绪变得柔软宁静起来。

机场警卫连的战士又巡逻到了吴伟身边。敬礼!战士们站得笔直。吴伟噌地站了起来,回了一个军礼。显然,已过了换岗时间。

战士们的脚步声渐渐远去,吴伟突然泪眼滂沱起来。他又一次意识到,要真的离开战机了……

“注油3-5下,口令声音大,离开螺旋桨,蹬平刹车紧,油门一厘米,打开5电门,磁电1+2,按下起动钮……”

在安静的夜里,在安静的跑道上,飞行员吴伟的步子踩得山响,吼声直达蓝天。这是每个飞行员初学飞行时,都必须记住的口诀。

最终,吴伟转业了。

我和吴伟是同一位师傅带飞出来的师兄弟。

那年,我去疗养的地方,正是吴伟的家乡。师兄弟见面,心里积攒很久的牵挂惦记,在几记相互捶打中被悄然传递。

正值秋高气爽,桂花树下,我们坐在石凳上。茶叶在杯中翻滚,沏茶的泉水氤氲出漂亮的淡绿色。远山、石径、浓荫、流泉,活脱脱一幅江南秋景图。风吹过,有黄色的桂花落在杯里,心里不由得便有了淡淡的醉意。

“嫂子可好?”我问。

“又成了‘大拿’,还说那会儿当家庭妇女其实是在积蓄能量,笑傲江湖才是追求。”吴伟“嘿嘿”地笑起来。

“真好!”我由衷地赞美。

“你知道吗,我儿子考上空军航空大学了,咱们的母校。”吴伟好像不经意地品了口茶,但分明脸上的皱纹都在笑。

“记得吗?注油3-5下……”我还没说完,吴伟就一阵仰天大笑,落在他黑发上的桂花星星点点地颤动,说话的样子一如当年豪气,“我家那小子早背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