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父亲对我的“入党考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7-20 09:03:20

父亲对我的“入党考察”

■周芳

那天下午,我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让我晚上回家给他熨衬衫,说要参加老单位举办的“光荣在党50年”座谈会。我随口说了一句:“爸,您党龄都这么长啦!”“那是!我19岁当兵,22岁入党,都有59年党龄啦!”父亲自豪地回答。

晚上,我一边给父亲熨衬衫,一边和他闲聊。我笑着说:“爸,您还记得当年对我的入党考察吗?”

“怎么不记得?考察期间,你的进步确实明显,我这个老党员功不可没,哈哈!”

我刚工作时,所在单位人员平均年龄近50岁,相对枯燥的业务、沉闷的氛围,让“胸怀大志”的我有些泄气。在这种心态下,我就“像石磨一样,推一下动一下,不推则不动”(父亲当年的原话),一有空就坐在座位上看小说,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

但我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愿望一直都有。不久,我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因为单位年轻人很少,老同志又都是党员,我信心满满地对父亲说:“肯定能批准,哪个单位不希望‘满堂红’呢。”

支部会议结果,让我大跌眼镜——我的申请没有通过。支部书记找我谈话时,我脸涨得通红,羞愧无比。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条理由是:“不务实,有些清高。”当天,我向父亲告知结果,很有些委屈。父亲则微微一笑,说:“组织的决定是正确的。”

那天,父亲谈了自己在部队里的成长经历以及对党的认识,对我进行了思想上的深刻剖析。他说:“我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能加入党组织,除了自己刻苦学习理论知识外,主要得益于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你既然要求入党,那就必须坚定对党的信念,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别小瞧你单位里的那些老同志,他们工作了几十年,都是有宝贵经验的人。你作为年轻人,一定要向他们虚心请教,工作上积极主动,让身边的同事能感受到你阳光、进取的一面。人要适应环境,并且在环境中脱颖而出,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为群众服务,而不能站在自己的角度,要求环境因你而变。”

父亲在部队担任过多年指导员,他朴实的话语击中我的要害。那天,我句句入心,并且表示,会对以前的表现进行深刻反思。

从此以后,父亲时时提醒我主动与老同志沟通交流,工作上从点滴做起。那时没有网络,有些上传下达的任务,必须人力完成。父亲常说,此类工作,年轻人总不能坐办公室,让老同志去跑吧。工作中有些陈旧的做法,父亲也鼓励我大胆进言,努力创新。父亲不许我在上班时间看闲书,还推荐一些党史类书籍让我认真学习,以提高对党的认识。有一次,单位上党课,支部书记笑眯眯地对我说:“小周,你虽然不是一名党员,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欢迎你来听一听我们的党课。”我欣喜地答应了,还特地记了笔记。

晚上回家,我对父亲说:“支部都邀请我听党课了,是不是代表我已经成熟了?”父亲说:“你现在的工作热情比以前高了许多,回来的抱怨也少了,还经常向同志们学习,这些变化我都看在眼里。但变化能否形成习惯,沉淀为一个人的品质,我还要继续考察你一段时间。”听完父亲的话,我并不气馁,信心满满地说:“放心吧,在家里有您这位老党员的鞭策,在单位有那么多老同志、老领导的帮助,不怕我进步不了!”

就这样,又过了两年。

一天,单位支部书记认真地对我说:“小周,经过组织上对你的考察,感觉你工作踏实认真,政治上也越来越成熟,可以发展为党员了,请你再写一份申请交给组织。”

一直期盼的愿望就要实现,我非常激动。父亲知道这一好消息也非常开心:“在家里,我这名老党员对你的考察结果也是合格,希望你入党以后再接再厉,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我对你的考察可是无期限的哦。”

弹指间,我已有20多年的党龄了。期间,我获得了多种荣誉。每一次,我都会第一时间告诉父亲,我想让他放心,我没有辜负一位党员老兵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