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路相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4-23 09:40:49

一路相随

■孙梓菡 纵 横

“我的休假单批下来了!”

视频电话刚一接通,老马就激动地告诉妻子即将休假的消息。

“那你赶紧买票,我在家等你。”电话那头,妻子难掩内心的喜悦。为了和老马一起休假,她已经连续上了一个多月班。老马看着妻子憔悴的面容,眼睛有些湿润……

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4年前,两人经一位亲戚介绍认识。一个是身着戎装的钢铁卫士,一个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两份肩负特殊使命的职业,使他们总能理解并支持对方。

两人举行婚礼的时间原本定在前年9月,可老马突然接到命令,连队被整建制抽调到西北高原某部。从南国密林到西北高原,老马离妻子更远了。

“既然认定了你,无论你到哪里,我都会跟你去。”妻子在给老马的信中写道。

新单位刚组建,老马作为专业骨干,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那段时间,两人视频连线,老马每次看起来都十分疲惫。老马很少在电话里和妻子诉苦,但妻子其实心里都明白:驻地环境艰苦;他任务繁重,工作辛苦……

有一次,妻子对老马说,自己打算辞职去驻地陪他,给他做家乡的饭菜,让他过得安心。老马却怎么都不同意。

那年年底,妻子瞒着老马不远千里去单位看他。一路上,车窗外的风景渐渐变得荒凉,直到完全变成戈壁大漠……妻子真正懂了老马的苦,也明白了他不让自己跟去的用心。

老马是四川人,尽管入伍多年,口味一直没变。妻子厨艺精湛,家常的川菜样样拿手。探亲期间,她每天变着花样给老马做饭,让老马好好品尝了一番家乡味道。

回到老家没多久,妻子就瞒着老马辞掉工作,去老马的家乡重新找了份医院的工作。

为此,老马有些不解。

妻子对他说:“你不让我去高原陪你,那我就帮你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吧,你安心在部队工作。”

老马听后,顿时湿了眼眶。

去年春节前,老马和妻子终于举行了婚礼。但随着疫情发生,两人还没来得及享受新婚的甜蜜,妻子便走上了抗疫一线。

妻子工作间隙,会跟老马视频通话。视频的机会其实很难得,可一向健谈的老马有好几次没说几句话就以工作忙为由挂断了电话。老马其实是不忍心看妻子脸上因为长期戴着防护面罩而留下的道道压痕,更不想聊久了,耽误她难得的休息时间。

今年春节前,因为工作需要,老马放弃了过年休假的机会。妻子本想赶在春节前去陪陪老马,不承想老马老家又出现零星疫情……婚后第二个新年,夫妻俩再次无法团聚。

“我什么都不要,只要你人回来就好。”这一次,离休假的日子越来越近,妻子在电话里叮嘱老马不必张罗着给自己买礼物。

休假这天,老马一大早就出发了。妻子说要去机场接他,老马拗不过她,只好笑着答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