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儿子没有完成的事业,我来”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毛林峰、柳亚东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4-09 09:07:44

十年前,边防战士骆超强救人牺牲;十年来,他的父亲骆光丰把思念转化为大爱,两次勇救落水儿童。他曾在入党申请书上深情写下——

“儿子没有完成的事业,我来”

中国国防报讯 毛林峰、特约记者柳亚东报道:3月底,新一批“浙江好人榜”名单揭晓,义乌市福田街道的烈属骆光丰榜上有名。骆光丰接过儿子见义勇为的接力棒,十年里两次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骆光丰的儿子骆超强是义乌人民的骄傲。2009年12月,还是义乌市工商学院在读大学生的骆超强,应征入伍远赴满洲里,成为一名边防战士。2011年,为救落水群众,骆超强献出了自己年仅20岁的生命。在整理骆超强遗物时,战友们发现了一份还没来得及上交的入党申请书。不久,内蒙古军区批准骆超强为革命烈士,并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个人一等功。骆超强的家人则把骆超强生前积攒的3027元津贴交给部队党组织,作为他的第一笔党费。

爱子牺牲后,骆光丰无比悲痛。他告诉记者,十年来,他几乎每天都会翻看儿子的照片,回忆孩子成长的点滴。“但我理解儿子,我也为他骄傲!”不仅如此,他把对儿子的思念转化为舍己救人的大爱。

2020年8月8日傍晚,因痛风腿痛在家中休息的骆光丰,听说街坊的孩子丢失,立即外出帮忙寻找。不久,在附近的池塘里发现孩子的水枪、鞋子浮在水面上。骆光丰立即跳入水中搜寻孩子踪迹,很快将溺水男童救上了岸。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骆光丰家距离村里池塘约50米,2018年的冬天,他就曾经在这口池塘里救过一名5岁小女孩。那是12月的一个傍晚,他在村里散步,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便赶紧循声跑过去。在池塘边,他发现一名儿童正在池塘里呛水挣扎,因池塘水太深,旁边的人都不敢上前。危急时刻,骆光丰连身上的外套都没来得及脱,就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当时水温只有5℃左右,他不顾水凉,迅速向池塘中间游去。好在孩子衣服穿得比较多,衣服产生的浮力,让孩子浮在水面上。骆光丰艰难地游到孩子身边,将她救上岸。

“每次看到溺水者,我都会想起自己的儿子。”骆光丰说,他不希望别人和他一样,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

作为烈属,骆光丰从未对组织提出过任何生活上的要求。他说,儿子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花甲之年的他也想申请入党。在入党申请书上,他深情写下:“儿子没有完成的事业,我来!我要入党,跟共产党走。”2013年,骆光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清明前夕,义乌市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小组走进骆光丰家,为这个光荣之家送上敬意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