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功章有她的一半”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17 07:52:32

“军功章有她的一半”

■何太祯 中国国防报记者 龙礼彬

“你在部队要好好干,咱妈现在的精神状态很好嘞,家中的事儿你就甭操心啦!”“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江西省万安县武术乡大蓼村军属谢田英与远在千里之外的丈夫黄家松视频通话。

谢田英是一名军嫂,7年前嫁给大蓼村现役军人黄家松。婆婆刘玉芳因小脑萎缩,长期卧病在床,爱人又在西藏边防服役,谢田英独自扛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

“我妈的眼睛最近有点上火,刚蒸了鸭蛋羹给她去去火。”近日,来到谢田英家时,她正小心翼翼地给婆婆喂鸭蛋羹。随后,她又麻利地给婆婆做腿部和肩部按摩。

前些年,谢田英在该县开发区的一家制衣厂务工,从一线工人干到生产线主管,收入也不错。正当小两口琢磨着在县城买房时,婆婆却不幸患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为了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婆婆,谢田英毅然辞去工作。

走进谢田英婆婆的卧室,记者看到屋子里打扫得特别干净、整洁,在婆婆的大床旁,摆放着一张小床。“我妈晚上也离不开人,经常半夜要喝水、上卫生间,起居不方便,晚上还要陪她聊聊天。”谢田英告诉记者。

“我这个儿媳比自己的女儿还要亲咧!”在儿媳的精心照顾下,61岁的刘玉芳精神状态特别好,红润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谢田英尽心服侍婆婆,也让黄家松全身心地投入到部队的工作训练中,多次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和“军事训练先进个人”,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谈及妻子的付出,黄家松深情地说:“我能取得这些成绩,和爱人的支持奉献是分不开的,军功章也有她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