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你守大家,我守小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雷 柱 王栋栋 岳小琳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2 08:46:33

“你执剑卫国,我勤俭守家,新年里,让我们并肩战斗!”春节前夕,火箭军某旅为即将奔赴阵地执行任务的官兵举行出征仪式,8名来队军嫂受邀登台为大家壮行。

“此次任务横跨春节,官兵将无法陪伴家人过年。因此,我们特意邀请军人家属参加出征活动。”该旅领导介绍说,进入战位后,官兵将长时间无法与家人联系。

出征仪式现场张灯结彩,氛围热烈。红色条幅上,“我们出征备战,你们静候佳音”等标语格外醒目。

“去年的团圆迟到了,今年的团圆却提前了……”上士史攀的妻子冯雪梅,元旦前兴高采烈地带着2岁的儿子辗转上千公里到部队探亲,本打算一家三口共度春节,弥补去年因疫情未能团圆的遗憾。却不承想,相聚没多久,史攀就接到执行任务的通知。虽说心里不舍,但冯雪梅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并为史攀收拾行李。

上士张世强紧紧牵着妻子马凤娜的手。去年6月,他与妻子参加完部队举办的集体婚礼,就奔赴千里之外的阵地,紧接着又执行驻训任务,承诺的蜜月旅行一推再推。看着满脸歉意的丈夫,马凤娜反倒温柔一笑:“没关系,我们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去。”

仪式上,家属们以水代酒,为官兵壮行鼓劲。四级军士长王立革的妻子抱着女儿举杯,面带自豪地说道:“你守大家,我守小家。老公放心,家里一切有我……”

“感谢每一名忠诚奉献的军人,感谢每一位默默支持的军嫂,旅党委将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保障!”活动现场,该旅领导动情地向官兵和家属致以新年问候,把气氛推向高潮……

临行前,全体家属还一同受邀参观了分队荣誉室。看到丈夫立功受奖的照片,四级军士长张进朝的妻子赵丽娜激动地说道:“去年妊娠反应那么厉害,我强忍着没告诉他,就怕他分心。老张这个三等功,我也算作了贡献。”一级军士长程海峰的妻子张永环补充道:“所以说军人的军功章有家人的一半嘛。”阵阵欢声笑语,冲淡了离情别绪。

披坚执锐,热血出征。当晚,全体任务官兵闻令而动,用“号手就位”的响亮口令向祖国和亲人们报告:我们严阵以待,请你们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