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母亲寄来“家的味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淦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2-07 09:44:39

母亲寄来“家的味道”

■张 淦

一进腊月,母亲就开始张罗年货。腊肠、水果、海鲜、干果,这些我爱吃的食物,她早早就列入采购清单。有时,我一打开微信,里面就是母亲发来的“开心果要不要买点”“瓜子要原味的还是五香的”等一系列的“征求意见”信息。母亲甚至细分了不同年货的采购时间节点,就等着万事俱备,我能按时休假回家过年。

临近年关,不能回家过年的消息通知后,我纠结了很久,才拨通了母亲的视频电话。

“儿子,吃晚饭了吗?我今天赶集买了一大块牛肉,过年给你包饺子……”还没等我开口,母亲就迫不及待地跟我分享她赶集的收获。

“妈,最近疫情反复,我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了!”鼓足勇气,我说出这句话。

母亲听到后,沉默了一会儿才说:“没事,在部队过年也挺好,等妈把年货给你寄过去。”

简单聊了几句,我心中不是滋味,草草结束通话。

那天,我收到一件被胶带“五花大绑”的快递,寄件人写的是母亲的名字。

回到宿舍,我解开包裹严实的包装,里面腊肠、苹果、花生等老家特产应有尽有。

我拨通了母亲的视频电话。

“儿子,快递收到了吧。给你置办的年货怎么样?让妈看看,有没有摔坏。”视频那端,母亲急切地问。

“喏,都包成这样了,想摔坏都难。”调转镜头,我把箱子里的水果挨个拿出来摆在桌子上,好让母亲看了放心。

“水果要及时‘消灭’掉,花生给战友们分一分……”母亲叮嘱。

挂了电话,我的心情平静下来。尽管今年春节不能回家,但感受着母亲寄来“家的味道”,仿佛她就在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