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军嫂”,你值得!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曹可 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21 09:07:12

你温柔如水、自立自强,

用柔弱的肩膀将风雨遮挡;

你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用顽强的坚守把生命点亮。

你的爱很长,岁月老去共白头;

你的爱很短,像你每天的短信——

安好勿念。

天下最好的赞美是对你的称谓,军嫂。

她叫刘雪妹,是一位具有十几年工作经验的呼吸内科主管护士;她是一位军嫂,丈夫是空军某场站军需股炊事班班长周岐武。

近日,刘雪妹被丈夫周岐武所在的东部战区航空兵某师评为“最美军嫂”,她的故事也被更多战友所知。

2013年,刘雪妹和周岐武步入婚姻殿堂。从那一刻起,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嫂,与部队密切联系在了一起。

过去的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刘雪妹来说,她也经受了极不平凡的考验。

“我们准备明天出发,前往武汉抗疫,你在部队也要照顾好自己,不要为我担心……”

2020年2月11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人民医院下发自愿报名前往湖北抗疫的通知。各方面条件都符合的刘雪妹,义无反顾地在“抗疫援助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按上红手印。

随后,她给正在部队的丈夫周歧武拨去了电话。尽管不舍,尽管满满的担心,但是周歧武还是给予了妻子最大的支持。

在武汉的日日夜夜,刘雪妹所在团队全程参与抗疫医疗救治工作,累计管理住院患者607例,累计治愈出院576人,治愈率达到了94.9%。刘雪妹始终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与同事们一起,用自己的医者仁心守护着患者的健康和希望。

像所有军嫂一样,刘雪妹与周歧武结婚七年多,一直都是聚少离多。为了让丈夫心无旁骛地练兵备战,家中里里外外、大大小小的事情,她总是尽心尽力,一肩承担。每天除了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外,还要独自照顾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

那年,正在上班的刘雪梅接到学校打来的电话,大儿子在学校玩耍时不小心摔伤了腿。刘雪妹一听,立即给周歧武打电话,希望他能赶回来。电话拨通后,周岐武沉默了一会,无奈地回答:“这边有任务,暂时还不能回去……”

刘雪妹只得放下手中的工作,火速赶往医院。看到孩子的伤口,刘雪妹心疼得直流眼泪。包扎伤口时,孩子疼得大哭,刘雪妹的眼泪又一次止不住流了下来。

经过治疗后的孩子精神状态好了起来,就跟妈妈聊天。

“妈妈,我以后长大了要像爸爸一样去当兵。”

“为什么要去当兵呀?”

“这样我摔跤了就不会流血了……”

听到这里,刘雪妹紧紧地抱住了儿子。

在刘雪妹的支持下,周岐武在部队表现优异,有任务总是冲在最前面。入伍16年来,先后获得过诸多荣誉:战区空军强军工匠、战区空军比武竞赛优胜奖、三等功、优秀士官……家里放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奖章。

每每看到这些奖章、证书,刘雪妹总是很自豪。她说,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作者:曹可、曹旭程、鲜琪全、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