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分52秒的“偶遇”,还记得这对“网红”夫妻吗?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张鹤、吴嘉恒、吴嘉恒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14 12:58:37

人物简介:王春尚,四级军士长,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后勤助理员,曾出色完成演练驻训、阅兵保障等重大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参加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为武汉市定点医院和各大商场超市配送转运物资。王春尚的妻子朱新苗是中部战区总医院妇产科护士,疫情发生后,她连夜从老家返回武汉,几次辗转回到医院,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夫妻二人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抗疫家庭”,妻子朱新苗被湖北省评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

这是一对“网红”夫妻,丈夫是手握钢枪的革命战士,妻子是白衣带甲的医护人员。武汉封城期间,在不同抗疫战线的两人因一次任务“偶遇”,他们相拥的场景感动了无数网友。

这是一段美丽的邂逅,夫妻携手抗疫,让人们看到了疫情之下一个普通家庭的力量。“偶遇”9分52秒的影像被镜头记录下来,成为国人的“战疫”记忆,也让他们的名字家喻户晓。

近日,笔者怀着崇敬的心情,电话连线故事的主人公——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后勤助理员王春尚,得知他目前正在某训练基地参加学习培训,妻子朱新苗正在中部战区总医院妇产科工作,平均每天要接生6-7个新生儿,两人相隔900多公里。

“你去救死扶伤,我负责支援保障。”这是王春尚参加抗疫前对妻子说的话。疫情爆发后,得知单位要抽调人员参加抗疫任务,王春尚第一个写下请战书,加入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起为武汉市各定点医院和商场超市运送医疗及生活物资的重任。而此时,妻子朱新苗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战斗了8个日夜。

迎接新生命的人更能理解生命的意义。朱新苗的左臂至今还有6颗钢钉未取出,武汉封城后,她不顾伤病请战返岗,历尽周折返回武汉,带着这只“铁臂”在感染内科重症病区抗击疫情。一次接收物资的任务,让她和丈夫在战疫一线“偶遇”。

“他是一个家庭的丈夫和父亲,但是他首先是一名军人,有国才有家,我们要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纵有千言万语道不尽的牵挂,那一刻,人们看到的是一位军嫂朴素的家国情怀。

虽然只相遇了短短9分52秒,但是现场正好被新闻记者捕捉到。这段“最美邂逅”经各大媒体报道后,在广大官兵中引发强烈反响。王春尚的一位战友转发并评论道:“身边战友的故事,大音希声,大爱无言。”宣传科干事郭长安曾任王春尚所在营副政治教导员,他说:“春尚,春天的故事,无尚的荣光!”

夫妻二人的故事也成为了广大网友热议的焦点。一位网友评论:“看得我热泪盈眶啊,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你们辛苦了!多保重!”有人用“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来形容这场美好的相遇;还有人评论:“最伟大的军嫂!最可敬的夫妻!”而一位中学生则把他们的事迹绘制成了漫画。

对老兵王春尚来说,重大任务面前请战打头阵早已不是第一次了。他所在的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是“抗洪抢险英雄营”,“任务敢抢、困难敢闯、红旗敢扛、重担敢挑、生命敢献”的“五敢”精神早已融入血脉。

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导致大量旅客滞留火车站,吃饭成了一大难题,王春尚和战友们开着野战炊事车为滞留旅客送去热腾腾的饭菜;在2016年的一次抗洪抢险任务中,王春尚带头跳入齐腰深的洪水中,扛沙袋,堵管涌……

提起这些经历,王春尚说:“其实也没啥,我做的是所有军人都会去做的事情,只不过我刚好赶上了。”

抗疫结束返回营区,王春尚成了战士中的“明星”。有人问他:“王班长,你和嫂子都去参加抗疫,真的一点儿都不担心吗?”

王春尚是这样回答的:“说一点儿担心都没有肯定是假的,但我是军人,她是护士,我们不上谁上?比起担心自己,我更担心武汉的老百姓能否渡过这次难关!”朴素的话语背后,写满了一个军人家庭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前不久,夫妻二人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抗疫家庭”,妻子朱新苗被湖北省评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

一个白衣天使,一个钢铁战士,当灾难来临,他们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拼尽了全力,但提到家人,他们却满是歉意。王春尚的父母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我在医院照顾病人,但有时候家里老人生病了却顾不上。”朱新苗谈道。夫妻俩平日里也是聚少离多,由于工作原因,两人又有3个月没见面了,近一个月也只打了2通视频电话。

最让他们感到亏欠的是3岁的女儿。“我们都经常不在家,女儿和爷爷奶奶更亲近一些。”王春尚上次休假回家带女儿,孩子一直哭闹,他只得半夜坐火车把女儿送到奶奶那里。说起这些,一向健谈的王春尚沉默了。夫妻俩约定:下次一定要一起休假,带女儿出去玩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