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界碑见证,一场迟到的求婚

来源:西陆强军号 作者:熊振翔、马一鸣、肖文鑫、王涛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13 08:50:29

除了和丈夫张腾一起跨年之外,对于军嫂张蓉来说,新年还有一件幸福的事情,就是体验丈夫和战友们常年走过的边防巡逻路。

▲张蓉帮丈夫整理着装

这天一大早,张腾就忙活起来,虽然同意妻子张蓉跟着自己去巡逻的要求,但心里始终放心不下,准备御寒装备、叮嘱注意事项,张蓉在丈夫的唠叨中踏上了巡逻路。

这是张蓉第一次走上边防线,一路上,她一边扭头观察车窗外的景色,一边与连队官兵唠起了家常。

▲张蓉与丈夫在车上聊天

由于界碑距离巡逻路较远,巡逻车无法到达,官兵们只能改为徒步前往。 虽然积雪越来越厚,但张蓉的脚步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一路上,她不时向丈夫咨询守防生活的点点滴滴。

▲巡逻途中

张蓉与张腾相恋于2017年年底,平日里分隔万里,两人只能通过手机聊天、视频交流感情,但张腾从不对妻子讲边防线上的苦与累,总是和她分享快乐的一面。从那个时候张蓉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走走丈夫巡逻的地方,品尝他平时承受的苦与累。

▲前往界碑路上

▲张腾心疼妻子,给她暖手

穿雪林、跨冰河、翻陡坡,对于官兵们来说,这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但对于张蓉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给界碑描红

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一行人来到了界碑处。在丈夫的陪同下,张蓉为界碑进行了描红。

▲界碑前的求婚仪式

“愿我们以后的感情能够像界碑、像界标一样,无论多少年,无论时时刻刻都永远耸立在这里,牢不可破。”这一次,张腾在界碑前为妻子补上了一场迟来的求婚仪式。

“我愿意!”回答完丈夫的问题,张蓉的脸上早已溢出幸福的笑容。

▲你守着国,我守着你

漫漫边关路无法阻隔幸福

皑皑白雪见证彼此的誓言

你守卫着国

我守护着你

这是军人最美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