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温暖送到军人军属心坎上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超、王鲁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13 08:23:13

军民本是一家人,根根叶叶心连心。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新年春节期间双拥工作。笔者日前参加某县的年终双拥工作部署会,该县人武部领导的发言,让人印象深刻:双拥工作不能满足于送慰问品上门,还必须盯着军人军属的所需所盼所愁所难多办实事,把温暖真正送到心坎上。

“天下大乱,无有安国;一国尽乱,无有安家。”军队虽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失去安全的庇护,祖国这个大家就不复存在,千万小家也将风雨飘摇。正如魏巍名著《谁是最可爱的人》中那位战士所说的话:“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决胜于战火之中,驻扎在苦寒之地,奔走于危险之途,坚守在无人之区,这是军人的职业特点,他们承载着社会一般行业无法比拟的艰苦和风险,理应被尊崇礼遇。历经硝烟战火,回望铁血征程,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军人是国家的安全屏障,是人民幸福的保护伞。“后方无忧,前方无畏。”把困扰军人军属的问题解决妥当,了却军人后顾之忧,才能在国家主权受到挑衅时、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之际,听到他们更加坚定的表态:“有我在,请放心”。

军人牺牲奉献为人民,军人同样需要人民关怀。穿上这身军装,就意味着奉献。革命战争年代,2000多万烈士为革命建设事业献出生命。今天,当烽火远去,张超、余旭、申亮亮、李磊、张楠、杨树朋……一个个浸染鲜血的名字,仍然在书写着军人最真实的一面——国家无战事,军人有牺牲。

去年6月26日,23岁的退役军人翁佳浩在深汕合作区百安海滩,为救一名6岁左右的遇险儿童时不幸牺牲。“我是军人,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最前面……”这是他留给家人的最后一句话。

从地震抢险到火场逆行,从疫情防控到迎战洪魔,每当国家民族面临危险的时候,每到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总有军人不顾安危,挺身而出的身影。不能让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泪。牺牲,需要理解;奉献,需要尊崇。守护为人民奉献的英雄,为万千军人家庭排忧解难帮困,不仅是责任,更是道义、正义,彰显着“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意义。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把温暖送到军人军属心坎上,需要在“精准度”上多下功夫,深入了解优抚对象难点痛点,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盯着他们最急需、最期盼的事满腔热情为其排忧解难。要认真贯彻新颁布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下大力气解决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和军人家庭困难救济、权益维护等实际问题,鲜明立起尊崇导向,为他们排忧解难,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以求真务实的举措给广大军人军属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