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寻亲”!为了铭记烈士年轻时的模样

来源: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胡开元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26 11:10:49

11月19日,一场特殊的“寻亲”之路,从海南万宁市万城镇出发,目的地是位于广西南山的十余处烈士陵园。陵园里,共有来自海南万宁的15位先烈,而他们的墓碑上没有相片……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吴少光、林德云、许宇胜、符树彪、黄太吉、李铭初、李有文、吴庆俊、张明清、黄亚二、官宏春、文关清、祝毓飞、梁振法、符石春。

缘起:15位海南籍先烈墓碑上没镶嵌照片

今年“八一”建军节,海南大学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黄海宁和该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书记王茂钢去广西南山等十余处烈士陵园祭扫。当看到苍松翠柏掩映着一排排墓碑,不禁肃然起敬。可他们同时也发现,部分海南籍烈士墓碑上,只有简单的文字,没有镶嵌英烈照片。

▲“寻亲团”寻找烈士遗像

“大家虽了解烈士英勇事迹,但肯定也有许多人想直观地看看烈士年轻时的模样。”两人产生了要为烈士墓碑镶嵌瓷像的想法,共同发起向先烈家属寻找英雄遗像或照片。

▲“寻亲团”认真记录烈士亲属信息

于是,他们把海南籍没有镶嵌瓷像的墓碑用手机记录下来。回到海南后,黄海宁找到万宁市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希望军地共同来寻访烈士亲属。

于是,军地几个部门一同踏上了“寻亲”之路,在寻访烈士亲属中讲好英雄故事。

寻亲: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让英雄不朽的,不是墓碑上的名字和照片,而是他们身后的故事。”在获知黄海宁的这一想法后,万宁市人武部政委周健表示,“这是一种精神信仰,更是万宁宝贵的精神财富。‘寻亲’的目的是要铭记这些烈士的英雄事迹,激励后人不断前行。”

▲“寻亲团”与烈士符树彪亲属合影

在“寻亲”过程中,“寻亲团”先后走访了万城镇、后安镇、北大镇、礼纪镇、龙滚镇,向烈士家属带去温暖,了解生活困难,核实烈士亲属的情况。

▲核准烈士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日的多方联动,“寻亲团”不仅将14名先烈的遗像找到,还发现了另一名烈士祝毓飞的信息,这让烈士亲属名单增至15人。

“寻亲”路上,王茂钢对海大6名学生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把这次‘寻亲’活动,当成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寻找烈士的照片,也是在寻找我们社会所需的精神财富。”

传承:“寻亲”更是“追忆”

“寻亲团”一路上的行动,得到了众多编外成员的支持。退役老兵朱远翔就是其中一位,他曾参加过1998年抗洪,在烈士所在的部队服役过。他说:“要为牺牲的战友尽一份绵薄之力。”

▲“寻亲团”与吴文南老前辈合影

今年已经60岁的烈士亲属吴庆雄,曾经也当过兵,现在把家中唯一的儿子送去部队服役。今年“八一”建军节,吴庆雄和几位老班长一起去祭奠烈士们,正好也想收集几位烈士的照片。

“没想到,我的这个想法和大家不谋而合。”吴庆雄说,他也准备明年清明节,去缅怀英烈。

▲吴文南老前辈军装上的军功章

在烈士吴少光家,“寻亲团”感受到这个传奇家庭的伟大。吴少光的父亲吴文南是琼崖纵队老战士,曾三次转业三次入伍,今年已满93岁,但精神矍铄、耳聪目明。他的大儿子吴少明也曾在部队服役,二儿子吴少光参战中不幸牺牲……说到这里,吴老哽咽了,看着吴老坚毅的脸庞,大家不禁潸然泪下。

▲吴文南老前辈讲述战斗经历

目前

15位先烈的遗像全部收集完成

瓷像已经进入了制作阶段

待到明年清明之时

这些瓷像将镶嵌在烈士墓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