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473天,8596公里,军娃终于亲手把画送给了爸爸……

来源: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苑、张毅宇、李嘉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17 09:21:19

一幅画

辗转473个日夜

相隔8596公里

终于送到了军爸手上

背后的故事令人泪奔——

▲吴钰涵送给爸爸的画。

上面这幅画,是军娃吴钰涵准备送给爸爸——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副参谋长吴耀的画。这幅存放了473个日夜,相隔了8596公里的画,直到11月7日才送到了爸爸手上。

01

接到命令出征,未有道别离去

奉命出征,和家人告别的半天,也是挤出来的……回想到当时的场景,吴耀告诉笔者,由于单位训练任务繁重,2019年3月至5月,他正负责集团军集训队的外训任务,已经数月没有回家。而在5月至7月期间,他又参加了出国前培训任务。旅里接到派代表队援助坦桑尼亚1年的任务后,考虑到吴耀军事素质过硬,作风形象优良,便想推荐他出国。

▲军嫂黄炜在家中边带孩子边做饭。

当时,妻子黄炜在家一人照顾两个孩子,其中小儿子只有半岁,但吴耀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务。“为国出征是一种荣誉,比我困难的同志还有很多,我没有理由拒绝。”在交接完任务后,他本想着还能陪陪妻子和孩子,可是因为孩子们放暑假之后回了老家,吴耀没有和妻儿告别就奉命出征了。

02

437天,一个未兑现的诺言

“等我回来,我带你们一起去北京天安门看升旗。”临行前,吴耀曾给吴钰涵许下了诺言,但这个愿望只能推迟了。当晚,吴耀悄悄告诉儿子:“你想爸爸的时候,给爸爸画一幅画,爸爸就会早点回来。”可当第二天下午,吴钰涵拿着这幅画找爸爸的时候,吴耀已经出发了。

▲中国与坦桑尼亚共建石碑。

刚到坦桑尼亚时,条件是很艰苦的,吴耀和战友住在刚刚建的营房里,水、电、网经常中断,每天还要忙于组织军事训练教学工作。但他们主动克服困难,后来因为工作出色,屡次受到上级表扬。

▲中国援助坦桑尼亚官兵的营地。

▲吴耀在坦桑尼亚进行体能训练。

▲吴耀在坦进行队列训练。

▲吴耀(右七)与坦桑尼亚同行合影。

另外一头,由于老人都不在身边,妻子一人带着两个小孩。吴耀出国以后,她几乎没有离开过营院,日子久了,她感觉外面的世界跟她都没有多大关系,因此每天晚上9点和吴耀的通话成了她的重要精神依托。

▲军嫂黄炜就带着孩子与吴耀视频通话。

年初,听说有的军嫂已经组团前往坦桑尼亚探亲,她动了心。但带着两个孩子的她着实忙不过来,且因为疫情的原因,和丈夫商量后,他们将探亲计划一推再推。

03

疫情突发,归期几度推迟

然而春节一过,疫情突然爆发,探亲成了奢望,连丈夫回来的日子也一再推迟,仿佛遥遥无期。每次视频,吴钰涵问得最多的就是:“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带我去天安门?”小儿子则把手机当成了爸爸,一听铃声响就喊“爸爸”。

▲吴钰涵每天坚持练习吉他演奏,他只想为爸爸演奏一曲。

黄炜最担心的还是国外的卫生条件,口罩到底有没有?吃的东西是否卫生?由于任务繁忙和网络问题,经常会几天联系不上丈夫,这都让她担惊受怕。为了表达关心,黄炜经常在视频里鼓励孩子给爸爸画画、弹吉他,抓住每一点通话时间想了解丈夫的情况。另一头,吴耀总是安慰妻子,他把官兵们种的菜给妻子看,展示新建营房的条件,并承诺很快就会回来。

04

家里活包了,天安门安排上了

时间一推再推,几番波折,上级终于批准援助单位部分人员回国。10月17日,吴耀结束援坦任务,在进行隔离和体检后,于11月7日返回营区。

▲小儿子吴愚哲终于见到爸爸,在吴耀脸上狠狠地亲了一口。

迎接仪式上,旅党委常委列队隆重欢迎他们归来。妻儿们也来到了现场,不仅有鲜花,更有这张跨越473天、8596公里才送达的”天安门前全家福“的画。

▲看!这是我给爸爸画的画。

“在一边默默看着他做着家务,内心感慨很多,他就这样真实地出现在我和孩子的生活里,不再隔着屏幕感受他了......”当天晚上,看到丈夫忙前忙后的身影,黄炜别提多幸福了。吴耀也告诉妻儿,年底休假,一定带她们到天安门去看升旗。

致敬每一个军人家庭

为你们的付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