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确保军属秋粮归仓,“迷彩绿”成了田野里的风景线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伍树清、王士刚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13 08:43:32

一场秋雨过后的豫南大地机器轰鸣,处处欢声笑语,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10月16日一大早,家住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青年镇冷饭村的军属王良本,掀开盖在玉米堆上的红蓝塑料布,看着垒得高高的玉米,心里甭提有多感激。“要不是人武部及时组织民兵帮俺家抢收,这10来亩玉米恐怕都要烂在地里。”王良本说。

前不久,区人武部组织征兵工作“回头看”,一圈跑下来,发现不少军属都面临着同样一个难题:家里缺少劳动力。眼瞅秋收在即,近期雨水又多,抢收抢种压力大。

“军人守国,我们护家。”在全区乡镇专武干部会议上,区人武部部长李济春发起倡议:困难再大、时间再紧,也要确保军属家的秋粮颗粒归仓。

10月以来,召陵区人武部发动4个村庄的20多名基干民兵成立帮扶小分队,帮助辖区10余户军属抢收秋粮。

万金镇退役军人贺艳宾在市区做生意,听到消息后主动报名参加。“生意损失事小,能为军属尽份力,我觉得值。”贺艳宾说。

在老窝镇二郎村,民兵连长李保国手把手向几名军属传授冬小麦播种注意事项。“庄稼人靠天吃饭,秋收若不能及时完成,不仅影响当年收入,还影响来年收成。当下得趁着好天气,抓紧耕地、施肥、平整、保墒,赶在立冬前把小麦给种上。”李保国说。

青年镇唐墩村村民孙增气行动不便,本指望儿子大学毕业后能回家给自己搭把手,没想到小伙子报名参了军。

正当孙增气一筹莫展之际,村里的民兵主动上门支援,仅用3天时间把10多亩大豆收割晾晒完毕。“虽说咱孩子去部队当兵了,可身边有了比儿子还能干的‘娘家人’,这个军属当得光荣”。

秋日暖阳,颗粒归仓。在召陵区的多个田间地头,不时可以看到一抹抹“迷彩绿”,他们在田埂、麦地、晒场上奔波忙碌着,成为深秋田野里一道靓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