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索拥军新路,“产业拥军”之花绽放大江南北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程荣、赵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11 17:54:32

在内蒙古自治区,坐落在青城呼和浩特的金葫芦(内蒙古)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在园区创办人张立洁的带领下,聚焦科技创新、就业服务和军地对接,努力为各地退役军人铺设就业创业“专用车道”。

在福建省晋江市,军鹏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动升,带领公司研发团队研制出防电子泄密、抗干扰、防雷电的信息屏蔽防辐射帐篷,成功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认证,并应用于军队。

一南一北两家公司,一男一女两位模范,呈现出产业拥军的新面貌,为新时代双拥工作带来一股清风。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军地59个单位、100名个人受到表彰,张立洁、郑动升名列其中。这些模范单位和个人聚焦民生热点,突破瓶颈难题,正在给拥军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变走访慰问为常态解困,找准机制建设的突破口。今年8月,山东省烟台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军会议,百余个驻军部队竟然没有上报一个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这种情况实属罕见。“没有矛盾问题,是今年议军会的最大特点。”市委常委、警备区政委曹士阳介绍,议军会召开前,警备区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梳理了48项涉军问题,其中46项基本解决,剩余2项正在有序推进。“靠制度抓落实,靠机制促运转。解决在平时,不把问题推给议军会。”这是烟台市军地共同给出的答案。“特事特办”只能管一时一事,常态解困靠的是科学机制。越来越多的单位将拥军工作做在平时,方案制定在平时,问题解决在平时,形成了产业拥军的风向标。

变岗位招聘为合伙创业,找准角色定位的突破口。以往民企录用退役军人,大多采取岗位招聘的形式。伴随经济社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合伙人时代”迎来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在河北省邯郸市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两送、三服务、四稳定”的专项服务让复转退军人创业者有了信心和保障,以合伙人创业形式向大农业聚力,向新兴产业发力,至今已累计开展企业管理培训30次,为40家企业完善创业规划,带动了数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变企业行为为社团发力,找准组织形式的突破口。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发挥社会组织在党建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产业拥军以社会治理方式参与其中,可以更好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郑动升介绍,军鹏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在2013年便申请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和民兵应急分队相互配合的作用,发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双拥活动,确保企业双拥创建始终保有鲜活力和凝聚力。

放眼全国,“产业拥军之花”在大江南北绽放——

3月1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10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让金融系统在服务退役老兵和军人军属的同时,优化资源配置,在产业拥军中独树一帜。

5月21日,全国数字经济产业拥军高峰论坛暨产业拥军基地揭牌仪式在广西南宁中盟科技产业园举行。论坛主办方在开幕式发言中介绍:“我们将以拥军优属为目的,联合全国各个爱军企业一同发展,赋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该论坛还介绍,2020年,数字经济产业拥军工程规划已经实现广西、广东、浙江、河北、云南五省联动,建设了一批“数字经济产业拥军示范基地”、“数字经济产业拥军工作站”,并构建出融政府、金融、平台、资源、商机五位一体的“数字拥军”产业链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