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手机里的爸爸终于走出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文明、严楚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04 08:43:38

乘坐高铁6个多小时后,樊文斌终于回到了阔别大半年的家。平时视频电话里爱说爱笑的女儿笑笑,此时却显得格外安静。

“笑笑,我是爸爸,过来爸爸抱抱。”

“你不是我爸爸,我爸爸是解放军,他在手机里。”面对樊文斌,女儿笑笑躲在沙发的角落不肯出来。

樊文斌是第76集团军某旅的一名四级军士长,入伍15年来,从三秦大地到青藏高原,从繁华都市到荒漠戈壁,这名老兵在军营里挥洒着汗水,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今年休假恰好碰上中秋,樊文斌交接完工作,收拾好行李,便急急忙忙地赶往火车站。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想你了。”女儿笑笑在视频电话里嗲声嗲气地问樊文斌。

“今天你就能见到爸爸啦!”樊文斌高兴地回答。

以前,每次笑笑问到什么时候回家这个问题,樊文斌总是给不出准确的回答。这天,他终于可以大声地回答女儿了。

可如今,看着日夜牵挂的女儿就在眼前,她就是躲在沙发角落不出来,樊文斌心里很无奈。

这时候,妻子想起家里的衣柜里放着一套旧迷彩。妻子让樊文斌将旧迷彩穿上,先在卧室里等着,然后走到笑笑身边,拿着手机拨通了樊文斌的视频电话。樊文斌接通电话,从卧室慢慢地走到沙发旁边。

“爸爸……”看着视频里的爸爸,再看看一旁穿军装的樊文斌,笑笑兴奋地大喊。

樊文斌将笑笑紧紧抱在怀里。笑笑摸了摸樊文斌身上的迷彩服,用肉嘟嘟的小嘴亲了亲樊文斌的额头,转过身对妈妈说:“妈妈,手机里的爸爸是真的。”

听到女儿的这句话,樊文斌仰起头望着天花板,尽量不让眼眶中的泪水流出来……

接下来的休假日子里,父女俩的关系越来越近。

中秋节那天,亲戚们都来樊文斌家里团圆,平时一向热情大方的笑笑却顾不上招呼大家。她时刻黏着樊文斌,樊文斌走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

“爸爸,我要扎这样的辫子,快帮我扎。”那天,看到妈妈手机里有个小女孩扎着两个漂亮的小辫子,笑笑便缠着樊文斌为她扎辫子。这可难倒了樊文斌。平时操弄枪支倒是滚瓜烂熟,这扎辫子的活儿还真不会。可是,面对宝贝女儿的要求,自己又不能推辞。

“好的,爸爸试试。”樊文斌拿着梳子,认真鼓弄了半天,终于扎出两个松松垮垮的小辫子。

“爸爸,你扎的辫子太丑了!”女儿跑到镜子前看着头上的辫子,嘟着嘴,两只大眼睛瞪着樊文斌。

后来的几天里,樊文斌认真在网上学习如何扎辫子。虽然扎得一般,但笑笑还是很喜欢,逢人就说这是爸爸给她扎的小辫子。

笑笑马上3岁了,樊文斌还没有陪她过过一次生日。这次休假,恰好也赶上了笑笑的生日。生日那天,樊文斌带着笑笑出去开开心心地玩了一天,还买了笑笑喜欢的蛋糕。

吹蜡烛前,笑笑有模有样地双手合十,闭上眼睛,许下愿望。吹完蜡烛,她凑到妈妈耳边悄声说:“妈妈,我的愿望是希望爸爸一直陪着我,不要再回到手机里去了。”

妻子悄悄把女儿的愿望告诉樊文斌。樊文斌心里一阵温暖,他暗暗地在心里保证:“闺女放心,爸爸上半辈子保卫国家,下半辈子护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