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几名新兵的第一封家书:兵之初 家国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熙、田旺、刘俊辉、仇成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0-21 09:51:57

编辑同志: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书信是一种拥有悠久历史的人际沟通方式,是人类表达情感、传递信息的重要载体。家书,承载着思念,寄托着希望;家书,诉说着关怀,饱含着深情。战争年代,家书抵万金;和平时期,家书是一抹温情。

对于初入军营的新战友来说,很多都是第一次远离家乡,告别父母亲人。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帮助新战友缓解思乡之情,也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到部队后的情况,国庆长假期间,陆军第80集团军组织新兵开展“一封家书”活动。“当下,人与人之间沟通便捷,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即可交流,但回到这种用纸质的、相当有仪式感的形式认真写一封家书,意义非凡。我会很用心地去书写,因为这封信能给爸爸妈妈一个惊喜,他们会保留很久很久……”新兵樊佳盟说。

征得新战友同意,我们选取部分家书推荐给《解放军报》,希望读者能通过这些饱含深情的家书,感受新战友“兵之初”的家国情。

魏 熙、田 旺、刘俊辉 本报特约记者 仇成梁

有信心让你们以我为荣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我到部队已经半个多月了,现在家里怎么样呢?你们吃饭可好、休息如何?身体是最重要的,我希望你们能保重自己的身体,平时吃饭一定不要凑合,多吃些对身体好、有营养的食物。妈妈每天晚上早点休息,本来身体就不大好,别那么晚睡了;爸爸每天少抽几根烟,有空的时候多出去走走,锻炼一下。

爸爸妈妈,你们不用担心我。我所在的部队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英雄部队,战争年代曾获得过“猛虎劲旅”的称号,后来还参加过多次抢险救灾任务,全军英模苏宁就是我们部队的。从小受爸爸的影响,我最喜欢看新闻、读历史,没想到今天能到这样一支英雄部队当兵,我感到特别高兴。说不定,你们以后能在电视上看到我们部队的消息。

回想刚从学校毕业,我对未来满怀期待,但随后便是迷茫。由于眼高手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我在家里干着急,你们也跟着我着急,吃不好睡不好,这些我都知道。我不清楚未来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爸爸总说,当兵能改变一个人,无论是行事风格还是内在气质。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我选择了军营,但现在我逐渐相信了爸爸说的话。

入伍前,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我几乎没有叠过被子,做事也比较拖拉。来到部队后,我养成了与家里不同的时间观念,每天按时起床、训练、休息,虽然是宿舍、训练场和食堂三点一线的日常生活,但感觉比在家里充实很多。以前我每天起床时,都少不了与你们“斗争”几番,最后百般不情愿地离开床铺,而现在的我起床干脆利落。

你们不用担心我适应不了部队生活。刚开始,我确实有一些不适应,总是有点紧张。班长看出了我的情绪波动,主动陪我聊天,告诉我怎样尽快融入部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白天训练时,我的队列动作有些不标准,班长就一直悉心指导我。我没有给你们丢脸,用最快的时间掌握了动作要领,还得到了班长的夸奖。爸爸妈妈,你们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从小便以你们为骄傲。这些天,我感觉自己成长了许多,也有信心在部队继续磨炼自己,让你们以我为荣。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我已成为一名勇敢的战士。自古忠孝难两全,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含泪给你们写下这封信,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会在心里一直陪伴着你们,敬爱的爸爸妈妈。我选择当兵这条路无怨无悔,你们的儿子是一个有血性的男儿。请你们不要担心,我一定好好努力,为国家为你们争光,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履行一名男儿对国家和民族的承诺。也许我成不了一名将军,但我会牢牢记住你们的教导,始终做一个正直且有担当的热血男儿。

总之,你们放心,我在部队一切安好。亲爱的爸爸妈妈,请你们保重身体。

儿子 应雨霖

2020年10月3日

我找到了自己的另一面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最近过得还好吗?

可能是平时有你们陪在我身边,突然离开了你们温暖羽翼的保护,种种情绪涌上心头。部队生活,节奏是快速的、时间是紧张的、动作是集体化的,这与我在家时散漫自由的生活截然不同。在这种时刻令人神经紧绷的环境中,我找到了自己的另一面——更加有纪律、更加有思想、更加优秀。

到部队的第一天,班长就开始教我们整理内务,叠被子、叠绿军毯、整理床铺、摆放鞋帽衣物等。叠被子是枯燥且费力的,软塌塌的被子,要用尽全力压实,再叠成“豆腐块”。刚开始,尽管大家都使出了浑身力气,可被子依旧是鼓鼓囊囊、皱皱巴巴的。慢慢地,当被子显现出“豆腐块”雏形,我才明白,前面压实被子的每个步骤,都是在为最后的成果打基础。虽然我的“豆腐块”到现在还不是很标准,但我会继续努力,多向班长和其他战友请教。叠被子不仅是为了达到内务整洁,更重要的是,叠被子的过程培养了我的耐心与扎实。班长如此耐心地教我们叠被子,也是希望我们能从中领悟出些许道理吧。

部队的规矩无处不在,“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些规矩培养了我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军人意识。部队也很讲究礼节礼貌,在每天无数次的问好中,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礼”的传统文化的延续。一句简单的问好,也拉近了战友之间的距离。这个阶段我们主要进行队列训练,在站军姿抬头挺胸、挺直腰背时,我感受到了一股力量,是自信与坚定,也是从容与坚强。豆大的汗珠从我脸上一滴一滴地滚落,但此时我目光所及之处,一排挺拔的白杨树,笔直的躯干、葱郁的叶子,正如我们的战士一般,透着不服输的劲头儿,彰显着生命的力和美。站军姿虽然很累,但在酸痛之中我体会到的更多是自豪与快乐——军人的气质,我想我已经有了一些。

傍晚时分,排长带着我们慢跑了一会儿。抬头远望,一碧如洗的天空中,落日余晖还未散尽,天边悬浮着几朵镶着金边的云彩,两旁的白杨随着我们的步伐向后退去……眼前的美景仿佛是定格的,又分明是流动的,此时我又想起了你们,在数百公里之外的家乡,不知道你们还好吗?妈妈是否还加班到深夜,爸爸的腰痛有没有好一点,开始戒烟了吗?

我知道,你们肯定也在思念着我,但我想告诉你们:我在军营过得很好。假如我是一块未经磨炼的生铁,那军营就是一个大熔炉,“百炼才能成钢”,我要把自己锻造成一块好钢!

中秋佳节已至,虽然今年我不能与你们共赏明月、共享美食,但我会带着你们的思念,坚强地在这里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也希望你们能够保重身体,不要为我担忧。待我“破茧成蝶”,定要好好地敬一个军礼,深深地拥抱你们,那时再与你们话家常,可好?

永远与你们心连心的女儿 樊佳盟

2020年10月1日

全力以赴跑好我这一棒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这是我到部队后的第一封家书,当我写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家20多天了。

接到入伍通知的时候很突然,只剩下不到2天的时间。当时只想快些赶回家,能在你们身边多陪伴一些时间。离家时走得也很急,急得我都有些后悔,为什么一定要去部队,为什么要放弃刚刚升职的工作,放弃能回家团聚的机会。这是我和爷爷的最后一个约定,老兵爷爷交给老兵爸爸的接力棒,如今已经传到我的手中,我不想让在天堂的爷爷失望,我要全力以赴跑好我的这一棒。

爸爸妈妈,这是21年来我第一次不在家里过中秋节,不能陪在你们左右。今后两年的元旦、春节、端午等节日,我也都不能在家里过了。不过想想,时间也过得很快,这不已经在部队过了快一个月了?

刚到部队,我心里有些空落落的,有时晚上躺在床上,看着上铺的床板常常会想家,有时还能梦到家里的样子。家,我一直都记在心里!

爸爸妈妈,你们不用担心,出门在外,我会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来到部队,我感到自己长大了许多,是时候来经历一下爷爷、爸爸当兵时所走过的路了,哪怕困难重重我也要坚持下去,没有什么可怕的。连长说,现在都是科学练兵,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因材施教,我要学好本事,不会让你们失望的。天气马上转凉了,我们就要发冬装了,你们不用担心我穿不暖和。

家中最让我惦念的还是妈妈的身体,在妈妈还在病床上的时候,我就离开了,不能陪在妈妈的身边。那天,妈妈刚出手术室,忍着疼痛和我说再见。本来说好不哭的,不让你们担心,可是我怎么都忍不住。我总想着妈妈的脚恢复得怎么样了,最近有没有好好吃饭休息,有没有让爸爸帮着做康复活动。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我又如何不担心妈妈呢?希望妈妈能好好休息,不要勉强,等完全养好了身体再去上班吧。爸爸也要注意身体,少抽烟、少喝酒,出行时注意安全。烟酒对身体都不好,爸爸能戒就戒了吧,身体健康最重要。希望等我回家的时候,爸爸的烟戒了,喝酒也少了,要是能把大肚腩也减掉就更好了。想想,以前翻看爸爸在部队时的照片,多么帅气,那军人的风采一直印在我心里。

天气转凉,爸爸妈妈多注意身体,记得添衣,出门时多注意安全。

祝爸爸妈妈和家人们中秋快乐,身体健康!

韩旭进

2020年9月30日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新兵进行队列训练。

(题目为编者所加,摄影:刘常春、 谢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