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有一种特殊的奉献叫“不打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凤波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0-14 11:15:27

“不打扰”一词多用于朋友、同事或是陌生人之间,不打扰别人,常常表示不影响别人、不烦扰别人。“不打扰”一词似乎最不应该用于亲人之间,特别是父母与儿女。然而在国庆节前后,军人军属在一次次“不打扰”中诠释了奉献的含义。

前不久,网络上流传着一段关于新兵入伍的感人视频。9月16日,山东省青岛市一名新兵入伍,而他所乘坐的高铁,恰巧是自己父亲驾驶的那一班。在换乘间隙,父子俩只隔空相见了5秒钟。后有媒体问父亲,为何不进车厢聊一聊,父亲摆摆手说:“部队有纪律,不打扰儿子了!”网友看到这段视频不禁潸然泪下。儿行千里母担忧,天底下哪有父母不挂念自己孩子的,但这种“不打扰”是一种大爱,让人感动。

今年是“国庆+中秋”超长版假期,探亲、旅游成为热门。然而某集团军调查发现,今年上报家属国庆探亲的人数比去年大大减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大部分父母、家属主动放弃探望,不给子女、爱人带来隐患风险,不影响部队正常秩序,这种“不打扰”是高尚的,让人敬仰。

人民军队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全体军人的共识。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队在最短时间内集结起医疗队伍,除夕之夜挺进武汉,凌晨进驻定点医院。完成抗疫任务后,解放军援鄂医疗队在夜幕下悄悄撤离武汉。来匆匆、去悄悄,这种“不打扰”是人民军队奉献的本色,是广大官兵心系百姓的真实写照。

在今年防汛抗洪期间,我们常常被一张一张的图片和一段一段的视频感动。7月11日深夜,陆军第72集团军某营在江西鄱阳湖堤坝完成长达9小时高强度作业后,返回临时驻点黄冈某学校。为不打扰正在休息的学生,官兵们打着手电在“宿舍”里悄无声息地吃完“晚饭”。7月26日5时,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参与抗洪救灾的官兵,离开连续奋战20余天的湖北省武穴市时,没有留下一片垃圾,军车没有鸣响一声喇叭。

无论是军属对当兵子女的“不打扰”,还是军人对百姓的“不打扰”,体现的不是冰冷的无情,而是温暖的关爱。军人是一种需要高度奉献的职业,在军人生活中,奉献无处不在,如练兵场上的刺杀格斗,如海外维和中的临危不惧,如抢险救灾一线的舍生忘死,当然也包括亲人之间、军民之间的“不打扰”。

让我们向这种高尚的情怀致敬,让我们用尊崇的态度来读懂“不打扰”的深刻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