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嫂郭威成为这个连里最受欢迎的“军体女教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明鹤 徐嘉宁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20 05:44:07

军嫂当上兵教头

■本期观察 朱明鹤 徐嘉宁

郭威在训练场上为官兵纠正动作。

郭威在训练场上为官兵纠正动作。

郭威与丈夫李佳宝的生活照。

一大早,军嫂郭威就和连队官兵来到训练场,迎着朝阳开始了体能训练。

郭威是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指导员李佳宝的妻子。她曾是一名曲棍球运动员,在15年的职业生涯中屡创佳绩。

不久前,郭威成为连里最受欢迎的“军体女教头”。那段时间,来队探亲的郭威恰逢旅长下连蹲点。交谈中,旅长得知郭威以前是专业运动员,希望她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官兵传授些科学的体能训练方法。

郭威愉快地受领了任务。她将前期跟训时发现的问题汇总,并分析连队出现训练伤的原因:训练伤多发生于腰椎和膝盖,根源在于包裹膝盖、腰椎的肌肉力量不足,一味地负重训练容易使腰椎和膝盖受伤,进而影响后续的训练效果。

郭威组织官兵训练核心力量和下肢力量,兼顾训练协调性、反应速度、耐力和爆发力。每次训练,她都会组织官兵进行充分的拉伸、放松。

考虑到部分官兵还处于长身体的阶段,郭威以23岁为界分组开展力量训练。她常说,如果训练不科学导致官兵受伤,轻则影响训练进度,重则影响军旅生涯。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中,没有一个人再出现训练伤。

从跟训到组训,从制订训练计划到现场指导教练,郭威每天与官兵一起训练,帮他们纠正训练中的错误动作。一个月训练下来,官兵的协调性、爆发力、反应速度有了明显提升,武装5公里平均成绩提高近2分钟,单双杠二练习个数每个人都有所增加。

训练是科学的,更是辛苦的。

有的官兵在训练的最后阶段放松标准,有的官兵对郭威的严格要求不能理解。郭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给官兵讲起自己的训练经历:当运动员时,若没有在规定时间完成跑步,多几秒钟就要多跑几个400米;长跑中,女队员会让男队员带着跑,教练则骑着自行车在后面“监督”……

为了鼓励官兵,郭威还自制励志标语贴在连队,并将运动员恢复体力的饮料配方传授给官兵,帮助他们及时补充能量。别的连队请她传授训练心得,她也毫不保留配合他们录制训练教学视频。

“我们连队的兵都是好样的!”每当看到官兵体能训练成绩提升时,郭威就特别高兴。谈起即将迎来的比武竞赛,郭威和丈夫李佳宝一样,对自己连队的官兵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