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旅党委把招待所改成临时来队家属房,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江南 张 斌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14 12:42:41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党委解决官兵实际问题敢担当——

把招待所改成临时来队家属房

■黄江南 张 斌

空调吹着凉风、床铺干净舒适、生活用品一应俱全……7月下旬,第73集团军某旅一营二连上士叶谋勇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带着家属住进条件这么好的房间。至此,该旅已有3名战士带家属入住由招待所改造的临时来队家属房。

一营二连长期担负值班任务,连长王洪告诉笔者,官兵谈起家属来队住宿问题,就有一肚子话要说:值班点位与位于主营区的家属房相距几公里,中间还有一个大陡坡,遇有紧急情况需要支援,路上就会耽误不少时间。由于这个顾虑,叶谋勇多次劝说家属不要来队探亲。

不久前,连队官兵提出一条建议,将原团属招待所改成临时来队家属房。王洪听后又喜又忧。喜的是,这个招待所就在值班点位附近,目前处于闲置状态,各类设施齐全。如果能将其改成家属房,部分官兵就不用每天跑那么远,在值班之余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忧的是,尽管这条建议完全符合上级有关规定精神,但以往家属来队,官兵都是主营区和值班点位两头跑,现在提出这样的要求,很容易被认为“搞特殊”。

思前想后,王洪心里觉得没底,于是找到去年担负值班任务的一连。一连连长吴凯城告诉王洪,当时他们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是考虑到上级批准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就没付诸行动。

“难道真的要舍近求远、舍易求难吗?”面对距离几公里的主营区家属房和不到50米的招待所,王洪纠结许久。就在此时,旅党委组织开展“为基层解难”活动,于是,王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连队官兵家属来队团聚难的问题上报,并附上原团属招待所改造方案。

“既然连队有需求,而且方案也合理,没有先例,那我们就来当‘先例’!”没想到对王洪所提建议,旅党委当场明确答复,并安排机关有关科室组织专人对招待所进行整修改造。

8个房间全部交给连队管理,官兵及家属拎包入住,结合卫生连巡诊组织家属体检……一系列暖心举措让该连官兵点赞叫好。王洪告诉笔者,现在官兵只要满足家属来队条件,填写一份申请表,便可找他拿钥匙。

后顾之忧没了,训练值勤动力更足了。前不久,上级“不打招呼”下达演练任务,叶谋勇与战友迅速驾驶雷达车进入指定区域,配合雷达站站长完成伪装,为占领阵地、捕获目标争取了更多时间。

编辑感言

好一个“我们就来当‘先例’”

■张 良

把这篇稿子放头条,倒不是说这件事有多大,而是为了该旅党委那一句“我们就来当‘先例’”。很多时候,有没有担当,就看敢不敢当“先例”。

当“先例”是要冒风险的。那条路没人走过,不知道方向对不对头,不知道路上会不会遇到险峰深谷,只知道从当下站立的地方来看,这似乎是条路,好像可以试一试。那么,试不试?

不试,绝对是安全的。第73集团军某旅不当这个“先例”也没什么,不过是让战士们多跑几公里路而已,不会有什么风险。

试,则面临诸多未知。这样做与有关政策精神是否相悖,这样做解决了当前这个问题,会不会出现什么衍生问题……更重要的是,万一出问题,问责的“板子”会不会落到自己身上。

当然,干一事做一决策前先看看有无“先例”,本无可厚非,因为绝大多数“先例”是成功经验总结,是被实践证明可行可为的。但更要知道,这样的“先例”也都是先行者在未知的情况下,靠着干事创业的胆识蹚出来的!

当前,部队建设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有时候我们并没有那么多“先例”可循,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等待“先例”的产生。这就需要我们在保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在政策制度允许的框架内、在符合官兵根本利益和部队长远发展的基础上,大胆去试、勇敢去闯,走前人没有走的路。这,也正是改革的意义所在。

与此同时,作为上级,要主动为下级担当撑腰,让他们当“先例”有安全感,创“先例”有积极性,不要事前不把关不表态不帮带,而一旦有了问题、出了状况,就把“板子”举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