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井延坡工作室丨解放军的一支连队有多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景璇 发布:2020-08-01 09:08: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

来到六连的第一天,认识的第一个兵叫俞喜强。小伙子是临时被“抓”来给记者讲解六连连史的。在前往六连荣誉室的路上,俞喜强说自己刚跑完步,汗渍渍的衣服还没来得及换,“可别介意啊”。

不拘谨,还带着一丝俏皮。

一个小时时间,连史讲解结束了。从建连溯源到光荣战史再到英模人物,小伙子讲得头头是道,激情澎湃。走出荣誉室,记者不禁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回连队的路上,和俞喜强闲聊了起来。他的老家在江西上饶婺源,那是一个书香故里,出了很多名人,远的有朱熹、江永,近代有詹天佑。他说,可惜自己学习不争气,上高中的时候调皮捣蛋还逃课,家里管不住他,就送到部队来了。

“你猜怎么着,刚到部队的时候还真就‘拉了胯’”。那是第一次战备拉动,俞喜强因战备包里少了一根针,在全连战友面前被点了名。事情过去好几年了,俞喜强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感受:表面上装作不在乎,但心里却有点不服气。

“别小看一根针,打起仗来能缝衣服,行军途中能挑水泡,必要的时候,还可能是神兵利器。”排长讲的道理俞喜强是听懂了,但真正触及他灵魂的是排长眼神中透出的认真劲儿,还有隐隐能感觉到的这个新集体的认真劲儿——

鞋子摆放,上铺鞋尖朝里、下铺鞋尖朝外;

战备背囊里,牙膏要保持120克以上,打火机要保持3分钟不灭火,单兵干粮、三角巾要确保在保质期内;

拉动检查时,水壶中的水要喝一口、确认水质不坏,鞋袜要严格对照号码携带、防止磨脚,防毒面具要每周彻底清理一次;

……

连队的这些战备好传统,目的是为了打仗,但谁又能否认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了一个人的秉性,磨砺了一个人的品格,乃至重塑一个人的思维模式。人的转变,有时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有时候却又是分分钟的事。身处一个团队、传承一种精神,往往比任何的说教都有力。

俞喜强说,对于他的转变,最高兴的人还是父母。这些年回家探亲,爸爸总要带他到亲戚家转转,给他们炫耀一下这个当兵的儿子。每到这个时候,他的胸脯总是挺得高高的。

所以在很多人看来,解放军的连队,就是这样一个锻炼人、改变人、塑造人的地方!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