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守卫在祖国最东端的哨兵: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卫雨檬 发布:2020-07-13 03:18: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首歌的传唱,一群人的接力

在祖国东极哨所站岗,有多自豪?

王鲁彬和任光福是岛上年纪最大的兵,也是最早登岛的一批兵。从他们身上,郑裕泰找到了答案,也品到了答案背后的味道。

2008年10月14日,21岁的王鲁彬在界碑揭幕仪式上,升起了岛上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为了升好这面国旗,他在长满草的湿地上走了一遍又一遍,持续训练了4个多月。

岛上,最初没有一条路,杂草丛生,地势起起伏伏。王鲁彬举着旗子,走起来身体都在晃动。每天,他从太阳升起走到太阳落山,只为让身体保持恒久的记忆。

如今,郑裕泰也成为一名升旗手。他升旗的动作,也是王鲁彬教会的。

从前“没房没路,没水没电”,到现今明亮齐整的营区环境,四级军士长任光福一直坚守着哨所水电工的岗位。

那时,岛上官兵们喝的水叫“功夫红茶”,从井里抽上来看着正常,放半个小时开始漂油,一个小时开始发黄,半天就变成红色的“茶水”。任光福经常开玩笑说:“这种水,铁、锰含量高,喝了能炼出‘合金钢’。”

2015年汛期,黑瞎子岛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房子外的沙袋堆了2米多高,随时都有被冲垮的危险。任光福守着发电机,在潮湿的房间里住了2个多月,直到屋外的水位慢慢退去才赶回山东老家结婚。

每次听老兵讲以前的事,郑裕泰眼眶总会湿。但他从王鲁彬和任光福等老兵的脸上看到的,永远是灿烂的笑容。日子久了,郑裕泰悟出了一个道理:“什么叫自豪?自豪就是你经历的所有苦,有一天全都化成了乐。这份乐又全都化作光、化成热、化成他人口中的传奇!”

老兵们守岛的自豪所蕴含的光能和热能,全都“浓缩”在那首歌里:“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太阳把光热洒给万里山河。我持枪向太阳致以军礼,请它也带上我的光,我的热……”

一首歌的传唱,一群人的接力。老兵们不仅把这首歌唱给一批批新兵,还让这首歌变成了自己孩子的儿歌。

在山东老家,任光福的大女儿学钢琴,弹奏的是这个旋律。大女儿给刚满周岁的妹妹唱的儿歌里,也有这个旋律。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