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守卫在祖国最东端的哨兵: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卫雨檬 发布:2020-07-13 03:18: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个神圣的时刻,一段动人的旋律

在黑瞎子岛,无论是哪个季节,他们每天都会迎来一个神圣的时刻:早晨升旗。

不论多早,当班的哨兵都会迎着第一缕朝阳升旗。这是东极哨所多年坚持的传统。以前从没如此认真看过太阳升起的郑裕泰,在岛上养成了看日出的习惯。

冬季,天空泛起鱼肚白,微光向大地漫开,照在乌苏里江宽阔的冰面上。-40℃的严寒里,郑裕泰套着两双靴子,站在高高的观察哨上。

他眺望着,等待着。终于,金色的光芒跳了出来,顷刻间洒在这片土地上。

“日出开始的那一刻,鲜红的国旗也随着太阳一同升起。在第一缕阳光的照耀下,五颗金星熠熠闪光。”在祖国的最东端,守护着国界上的12座界碑,每一次日出都让郑裕泰心潮澎湃:“光洒满了全身,你无法不感到热血沸腾。”

到了夏季,天亮得特别早。每次到岗哨后,郑裕泰都会在笔记本上郑重地记下日出时刻。

就像《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这首歌里所唱的一样,哨所官兵们在这满满的仪式感中积蓄着力量——

“无论风雪弥漫,还是大雨滂沱,朝霞也照样升起在我的心窝。就在这个时刻,绝不会错过……”

一个神圣的时刻,一段动人的旋律。就像那些被人们争相传唱的经典歌曲所具备的特质一样,郑裕泰听一遍就可以弹出旋律的《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他说,一首“完美”的歌——“每一段旋律都在胸腔里共振,每一句歌词都让我们共鸣。”

会弹钢琴的郑裕泰(左一),与战友一起弹唱《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迟 博摄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