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英才高方启:国产喷气式战机制造先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元超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2-07 07:15

一只水杯见证国际友谊

沈飞航空博览园金牌讲解员薛海梅讲述“一只水杯”的故事。金 波摄

在今天沈飞航空博览园航空报国馆内,一只设计精美的陶瓷水杯格外引人瞩目——水杯上端是各种花卉图案,下端是色彩斑斓的花纹格子,在杯子中间的留白部分,印有醒目的俄语铭文“用于纪念,赠高方启,阿·季·卡列夫。”

这只水杯的背后,有一段励志故事。早年,高方启曾学过英语和德语,但不会说俄语。到国营112厂担任厂长后,经常与外方专家接触交流,他深感完全依赖翻译浪费大量宝贵时间,决定从头开始学俄语。

他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不管每天多忙,都要抽时间用于学习。当时,全国兴起向科学技术进军的热潮,他吃住都在工厂,一边争分夺秒地试制战机,一边自学俄语。遇到不懂的专业术语,他就虚心向翻译和国外专家请教。仅用1年多时间,他就能与国外专家流利地交谈,阅读俄文技术资料。

水杯铭文中提到的阿·季·卡列夫,是时任国营112厂总工程师顾问,也是高方启的“俄语老师”之一。卡列夫十分钦佩高方启刻苦求学的态度,特意定制了刻有两个人名字的水杯送给高方启,鼓励他继续提高俄语水平。(杨元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