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邹伟、罗争光、王琦、王子铭 发布:2020-01-07 17:19: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初心永挚 照亮前路——循着主题教育积淀的深刻启示,中国共产党人将永葆赤子之心和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的赶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

放眼全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已然来临;着眼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

时刻不忘初心使命,是我们党在各种严峻考验中始终坚如磐石的根本所在。面对不平坦的前路,更加需要深入总结主题教育的经验启示,确保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始终赢得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坚守初心使命这一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

“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

在黄文秀的入党申请书中,越来越多的人读懂了这位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根和魂。它诠释了老英雄张富清为什么能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基层干部李夏为什么能“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

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就必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使全体党员不断解决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人、担什么责的问题,以科学的思想理论筑牢初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激励党员干部践行一辈子,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019年9月18日,福建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这一根本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党和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主题教育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将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厚成果转化为履职本领,为改革发展攻坚克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真理之光,照亮前路。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就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不久,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即印发通知,要求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更加深入扎实地推进主题教育。

在主题教育中,全党政治建设跟得紧、抓得实,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政治上洞察各种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深刻共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牢记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水利部推动解决农村供水设施维护问题,全国工商联建立“民企诉求直通车”,西安交通大学开通线上绿色通道提供专项助学金申请服务……

在主题教育中,全党上下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努力解决群众的困难诉求,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

为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拥护,就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发扬勇于自我革命这一最鲜明品格——

应付了事、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久前公布的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引发广泛关注。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这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整改落实进行“回头看”,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在主题教育中,全党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直面问题、把脉症结、铲除病灶。

在新时代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就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

革命无止境,初心要笃行。

在全党共同努力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党中央满意、人民群众认可的良好成效。

但也要看到,这次主题教育只是对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情况的一次大检视、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一次再深化、增强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一次再动员。

“不能企望通过一两次教育活动,就可以宣布大功告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句话是永远的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全党。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如何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不懈作答、永远作答。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一明确部署,是战略之举,更是长远之计。

主题教育启动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也要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

面向未来的赶考中,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将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必将永葆为民本色、永立时代潮头,领导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一往无前!

(参与采写:符晓波、魏婧宇、郭敬丹、李黔渝、姜伟超、范帆) 

1 2 3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