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问基层:啥样的机关受欢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克 俞博责任编辑:杨帆
2019-10-24 06:46

给机关转变职能“支支招”

■谢增刚

这个旅在抓建基层中碰到的几件事并不大,但折射的问题并不小。机关如何转变职能不是一句空话,体现在一举一动中,映照在一言一行中。

从反思问题的角度讲,基层对机关的一些做法不满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照抄照搬。有的开展工作不能结合自身实际,乐于当“传声筒”“二传手”,没有发挥好一级领导机关的应有作用,看起来工作头绪多,实际上落到实处少。二是简单粗暴。有的推进工作习惯于层层加码,特别是教育管理,堵得多疏得少,不愿意做艰苦细致的工作,用高压手段把战士圈住、把战士拴住、把战士卡住,部队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三是朝令夕改。有的工作系统性、延续性不强,“计划赶不上变化、变化不如领导一句话”,工作事项经常变来变去,让基层无所适从,长此以往,基层成了被动应付的“机器人”。四是唯上压下。有的政绩观不够端正,抓工作“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脱离基层实际造亮点、争彩头,却很少关注基层官兵的呼声和愿望。

机关转变职能,关键是端正对基层的根本态度,真心实意为基层减压减负。一是多做“减法”、少做“加法”。“五多”大部分是盲目跟风“跟”出来的、层层加码“加”出来的、职能错位“错”出来的、照抄照转“转”出来的。我们在开展工作前,要好好想一想,是否有利于战斗力建设、是否有利于夯实部队基础、是否超出了部队承受能力;要好好问一问,“只出工、不打粮”的事儿能不能不做,对影响战斗力生成的程序能不能简化,以便腾出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聚焦战斗力建设,坚决防止“有害的积极性”“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让领导有思考的时间、机关有筹划的时间、部队有落实的时间、官兵有休息的时间。二是多送“方子”、少压“担子”。大力强化参谋意识、执行意识、服务意识,及时了解掌握部队建设现状,认真分析梳理基层无力解决的突出矛盾和困难,定实服务指导的具体措施。领导机关不但要交任务、提要求,更要注意教方法、给条件,提高下级抓落实的能力,真正抓到点子上,帮到急需处。三是多些“蹲点”、少些“指点”。反对“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提倡“脱鞋下田”“解剖麻雀”,变跑面指导为更多的蹲点剖析,变一般了解情况为深入掌握实情,变满足于带回问题为现场帮助解决问题,做到了解情况到一线、检查指导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服务保障到一线。四是多搞“调查”、少搞“检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前部队面临的矛盾困难还有很多,训练场地、人才队伍、保障条件等,都需要领导机关扑下身子研究解决。要大力弘扬严实作风,倡导研究式工作、调研式指导,少一点指手画脚,多一点雪中送炭;少一点摆样作秀,多一点身入心入;少一点官腔大话,多一点实况实情,真正使指导的过程成为研究问题、服务解难的过程。五是多竖“拇指”、少伸“食指”。多鼓励、少指责,多信任、少质疑,多微笑、少皱眉。部队改革转型期,官兵个人家庭、工作生活都面临很多现实困难,更需要领导机关带着感情和温度做工作、抓建设。充分尊重基层主体地位,既要放手让基层大胆闯、大胆试,更要为他们撑腰揽责。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基层作为部队战斗力的主体,迫切需要夯实根基、充盈元气。欲谋制胜,先谋本元,机关职能归位,方能与基层协同运转、心齐力合,进而在转型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